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空中交战:日本下达开火命令将提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7:07 中国国防报
空中交战:日本下达开火命令将提前(附图)

日本战机编队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余蓉芳

  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披露,日本防卫厅打着“强化领空保卫”的幌子,正在修改航空自卫队战机在海上巡逻期间的《交战规则》,为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复活交战权奠定了法律基础。与此同时,日本还制定了西南岛屿作战方案,并计划统一3个自卫队的指挥体系。这一切凸显日本要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

  恢复中断60年的空中交战权

  日本防卫厅“消息人士”向《产经新闻》透露,目前,日本防卫厅正紧锣密鼓修改航空自卫队的《交战规则》,以尽快送交日本内阁审议通过。交战规则就是限定交战时开火的条件和必要的行为准则,以此来避免某一方过度使用武力。具体内容包括最高指挥官如何作出指示,如何对待战俘,前线战士如何射击。

  日本防卫厅认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现有的《交战规则》非常“暧昧不明”,当日本战机遇到紧急情况时,需日本战机飞行员自行判断什么情况属“正当防卫”,什么时候则需“紧急避让”。如果“滥用武器”给对方造成重大损失,给日本政府造成“重大外交政治麻烦”,那么战斗机飞行员可能面临军事处罚!

  因此,很多日本战斗机飞行员在使用武器时“都很犹豫”,而在“先机制胜”的空战环境中,0.1秒的犹豫都可能会使日本战机飞行员错过最好的反击时机,甚至面临着“致命的危险”。

  防卫厅官员称,新的《交战规则》将彻底消除日本战机飞行员的这一尴尬局面。防卫厅特别明确了有关武器使用的条款,规定了指挥官的命令程序、作战的具体状况和交战的程序。其中第95条特别规定了“航空自卫队武器的适用情况”,也就是航空自卫队的指挥官应该根据什么样的实际情况给飞行员下达开火的命令。这表明,在空中交战中,日本下达开火命令的权限更宽松,并比以前大为提前。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防卫厅修改《交战规则》,预示着日本中断了60年的空中交战权重新得到恢复,同时为陆上自卫队与海上自卫队恢复交战权开辟了先河,并为今后用武力解决纠纷奠定了法律基础。目前,日本和平宪法禁止自卫队拥有交战权,只有首相在召开内阁会议后才能决定和宣布使用武力。

  制定岛屿有事作战方案

  在日本防卫厅修改《交战规则》之前,日本已在为今后用武力解决领土和领海纠纷上走得更远,制定了“岛屿有事作战方案”,并首次演练登岛作战。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已编撰了一份名为《日本西南诸岛防御计划》的作战方案。这份作战方案十分周密细致,细化到每一战斗阶段陆海空自卫队的各自行动。如在战斗初级阶段,海上自卫队的海上巡逻机及空中预警机担负情报搜集任务,为航空和海上自卫队的大兵团作战打下基础;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对登岛之敌实施空中打击,为海上自卫队驱逐舰掩护性炮击创造先期条件;陆上自卫队则迅速集结5.5万名陆上自卫队官兵参战,其中9000人直接投入夺岛登陆战,剩下的力量则作为后备队为前方作战部队提供支援。

  作战方案还规定了参与作战的具体部队。据日本防卫厅方面的材料,率先投入战斗的是第1混成群(位于冲绳县那霸市)、第6高射炮兵群(位于冲绳县东风平町)和新增步兵团组成的第1混成旅。

  空中直接介入战斗的是驻那霸基地日本航空自卫队所属的机动力较强的F-15战斗机部队。该基地原来驻扎的是F-4战斗机。日本航空自卫队已在2005年内实现了换装计划。

  而且与作战计划相配套的是,日本自卫队加强西南诸岛方向军事力量的实际工作已经先行展开。如日本防卫厅已秘密筹建了空中机动旅;向目前“空白”状态的宫古岛部署陆上自卫队;在管辖九州全域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分队内新设“通信情报队”,并配备无人侦察机,加强情报搜集。

  同时,日本自卫队还在加紧学习登岛作战。1月10日,日本陆上自卫队约200人与具有丰富登岛作战经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举行首次夺岛战演练,向美军学习如何实施登岛作战,培养“种子教官”,把美军的先进经验带回日本,为今后日本用武力解决岛屿纠纷作准备。

  大改体制备战登岛作战

  日本防卫厅认为,未来战争是陆海空三维一体的联合作战,在登岛作战中,仅靠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目前各自为战的局面赢得战争只是空中楼阁,必须做到陆海空行动的一体化。

  据日本NHK电视台近日报道,日本政府正拟大幅更改自卫队的组织体制,把海陆空3个自卫队的指挥系统一体化,从今年3月底正式成立统合幕僚监部。新设立的统合幕僚监部将把至今为止各自为政的海陆空3个自卫队的指挥系统一体化,使其成为一个整体,并设立统合幕僚长这一新职位,统一指挥3个自卫队。随着这一部门的成立,今后海陆空3个自卫队可能会根据需要共同开展行动。

  同时,新部门还将作为驻日美军中期整编报告中提到的日美共同统合运用调整所的负责部门,在部队层面上与美方协商日美两国各自的职责。为此,日本防卫厅正在同美方进行协商,如何在不违反《日本国宪法》中“禁止行使集团自卫权条例”的情况下继续开展行动。

  有军事观察家认为,日本目前在亚洲外交处于困难之际,不是寻求积极的手段改变自身做法,而是修改《交战规则》、演练登岛作战等。这预示日本已经决意在军事实力的支持下解决经济和海洋权益纠纷,再现日本右翼军国主义思想。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