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声称监视朝鲜导弹 日本买无人机锁定中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20:01 世界新闻报
声称监视朝鲜导弹日本买无人机锁定中朝(图)

日本期望购买的美制“全球鹰”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本报特约观察员 戎振华

  据《朝日新闻》1月12日报道,日本将从美国购买引进无人驾驶侦察机,以填补日本在无人侦察领域的空白,加强对周边地区安全形势的掌控。早在2005年8月份,有关日本自卫队筹划装备无人机的报道就见诸报端,此次日本媒体再度曝光有关消息,这标志着这一事态已经从谋划阶段发展到执行阶段。

  确定购买美国货

  正在英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日前表示,由于国内无人机研发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在数年之内无法列入自卫队装备。日本计划最早于2007年从美国引入无人机,以加强对朝鲜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侦察,而采购过程中附带的技术引进也将被用来解决日本国内无人机开发的“瓶颈”问题。

  虽然日本已经确定从美国引进无人机,但是目前对于具体机型的选择仍然处在研究之中。经过初步筛选,日本方面将采购目标大致定在“全球鹰”和“捕食者”之间。前者被称作“大气层人造卫星”,是一种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目前已达到5000战斗飞行小时“里程碑”;后者则可以携带“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在侦察同时伺机执行火力打击任务,在反恐战争中屡建奇功。

  侦察视线超越朝鲜半岛

  据日本防卫厅官员私下透露,为避免外界不必要的猜疑,日本政府将从专守防卫的角度考虑,所采购的无人机以提高侦察能力为主要目标,有关对敌目标的打击摧毁能力“并不重要”。尽管“全球鹰”和“捕食者”各有千秋,但是从综合侦察能力的高下来看,生产“全球鹰”的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很有可能将最终赢得这笔订单。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全球鹰”的活动半径高达5560公里,续航时间超过42小时。虽然日本方面一再表示,引进无人机的主要目的是尽早获知朝鲜发射导弹的相关情报,以及防范可能发生的对远离日本本土的岛屿的侵犯,但是从“全球鹰”的性能参数不难看出,日本的视线早已超出朝鲜半岛之外,中国以及台湾海峡都是其侦察监视的对象和范围。

  此次日本宣布从美国引进无人机,堪称“军事搭台政治唱戏”的典型范例。据日本共同社2005年底披露,日本政府正在考虑与美国签署一项情报协议,完善和加强双方在亚太地区的情报搜集活动,并最终成立一个军事情报联合体。为了达成该目标,日本必须加强自主情报侦察能力,避免在双方的情报交流中处于弱势地位。这是日本斥资引进无人机的初衷,也是其真正意图所在。★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