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推出国民保护计划从被动防卫到主动备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37 环球时报
日本推出国民保护计划从被动防卫到主动备战

《市町村国民保护原始计划》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2月26日,大部分日本国民都开始忙着准备过新年了,日本政府却再出“惊人之举”,制造出一种异常的不安气氛,让人仿佛能嗅到浓浓的战争硝烟味。政府当天推出了酝酿已久的《市町村国民保护计划》,模拟了日本在受到导弹攻击、恐怖分子和敌国特种部队攻击、甚至是敌军大规模的登陆入侵等战争情况下,应该进行哪些准备,国民应该采取怎么样的逃生措施等。这项计划规定详细,设定了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从它那耸人听闻的战争前提就可以看出,它是一份十足的备战计划。

  模拟遭到导弹、毒气攻击

  日本各大媒体都报道了这个计划,从它们的标题中可以看出该计划为何受到如此的关注。《受到导弹攻击时藏到地下,国民保护计划草案出台》,这是《朝日新闻》报道这条消息时的标题。《读卖新闻》的标题是《国民保护计划草案明确受武力攻击时的避难方法》。一个强调“导弹攻击”,一个强调“武力攻击”,都没离开战争。

  据报道,此次出台的《国民保护计划》规定,当日本受到弹道导弹的攻击时,国民应该尽可能地到附近比较坚实的混凝土建筑中或者地下设施去逃生。该计划在很多细节上考虑得很周到,例如为了消除孩子们躲到地下时的不安恐惧感,计划建议家长们效仿以色列人的做法,让孩子带上自己的玩具进入工事,还建议百货商场都把食品部迁入地下,并要求商场在遇袭时,引导顾客到地下销售场所。记者的一位朋友开玩笑说,怎么这个计划有点像中国30多年前的“深挖洞、广积粮”啊,把百货商场的食品部迁入地下,明明就是变相在地下囤积粮食嘛。

  当日本国民受到游击队或者特种部队的攻击时,计划将此种情况分成化学武器攻击、白天对都市进行闪电战等5种,并分别列出躲避的方法。比如,在遇到沙林毒气等攻击时,由于沙林毒气比空气重,一般是沿着低处顺风扩散,因此人们应该逆风逃往高台上避难。该计划规定,当自卫队反击恐怖分子与居民避难同时进行的情况下,就要设立一个集中的现场指挥所,以协调军队、消防和警察的行动。

  明年是“战时计划制定年”

  该项计划在经过政府咨询机构的整理和完善之后,预计在明年1月正式通过。据此,日本的各个市町村则要在明年年底前制定出各自的配套计划。《读卖新闻》报道说:“国民保护计划草案将要求市町村强化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应急体制等。”

  专家认为,这次推出的《市町村国民保护计划》就是日本《国民保护法》的继续延伸,也是该法的具体步骤之一。去年6月,日本政府强制通过了一项曾引起很大争议的《国民保护法》。该法案强调,“如果政府通过判断认为发生了有可能受到武力攻击的事态时,就可以宣布日本进入战时状态。为此,必须制定战时计划、准备战时组织体制和战时训练,同时还要通过启发促进居民理解备战的意义”等。如果《市町村国民保护计划》在明年1月正式得到实施的话,那么2006年对于日本的各个市町村来说,将是一个“战时计划制定年”。

  与国家的《市町村国民保护计划》相呼应,许多县市都表示要制定本县的《居民保护计划》,福井县、鸟取县还实施了防备战争和袭击的训练。据《朝日新闻》报道,福井县假设该县核电站遭到炮击,核电站面临核辐射泄漏的危险,于是该县成立了对策本部,与首相官邸之间召开了电视会议;然后紧急赶到对策本部的该县知事与内阁危机管理总监发出了让居民向外地转移的指令。大约70名居民乘坐民间企业的巴士或者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直升机等逃往安全地带。这次训练共动用24名武装自卫队人员、6辆装甲车和300名警察。训练从上午7点一直到下午3点半才结束。

  离中国最近的八重山群岛地区提出的草案假定,一旦发生战争,当地各个孤岛上的居民首先要到市町村指定的设施避难,然后再通过飞机或者船舶逃往石垣岛等。

  从被动防卫到主动备战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因为地震、海啸等天灾多发,从民众到政府的危机意识都十分强烈,目前已经建立了十分完善的避难系统。日本的各个地区都有很多“指定避难设施”——这些设施基本上都是公立体育馆或者是中小学校等,它们在建筑时,就被要求进行加固处理。此外,以地下街道、地铁站为中心的地下通道也十分发达。这次,政府推出以应付战争为主的避难计划后,只需稍微对现有设施加固即可,可能不会看到大兴土木建地下工事的场景,但是有了这个计划之后,许多日本国民可能被要求参加军事训练,这才是最令邻国关注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学者王平说,日本原先是“和平宪法”国家,不能进行战争,现在,日本已经把战争放入了国家法令和政策的考虑中,这意味着日本的防卫观念发生了变化:原先是被动防卫,现在是主动地对待战争。《国民保护法》实际上赋予了日本进行战争动员的能力,《国民保护计划》显然是进行战争动员的实施细则,其实质是配合日本进行重新武装,配合美国的东亚战略。说得明白一点,它和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改防卫厅为防卫省、自卫队改名自卫军,都是同一个体系的东西。

  还有专家忧虑地指出,未来一年,由于各地将相继推出《居民战时保护计划》,日本国民将时常看到有关战争的报道,无形中会产生战争即将发生的错觉,增加对外国进攻的不安。结果,很可能导致周边国家威胁论的进一步高涨,日本的排外情绪也会随之增长。但愿日本不要在被害妄想的驱使下,在加强军备的路上越走越远。(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程刚)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