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不想让中国军舰进太平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43 环球时报
外军观察:日本不想让中国军舰进太平洋(附图)

136杭州号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不想让中国军舰进太平洋

  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侦潜、反潜作战视为重中之重。在日本海上战力核心“八八舰队”中,担任旗舰的“榛名”级和“白根”级等驱逐舰搭载有3架反潜直升机,是世界上罕见的专门反潜战舰。在与美国海军举行的历次“环太平洋演习”中,日本的反潜技术常被认为是最优秀的。日本还拥有101架P-3C反潜机,数量仅次于美国。该机至今仍是全球最先进的固定
翼反潜侦察机。日本《追求》杂志曾傲慢地将其反潜能力视为日本“军力”七个“世界之最”之一。

  随着中国国力和影响力的提升,从不相信东亚会出现“多强并存”局面的日本便处心积虑地盘算如何从军事上防范中国。本月初,同样来自《产经新闻》的报道称,防卫厅正在研究在东海海域增设电波探知系统,加强搜集和处理中国的情报和信息,以加强对中国军舰和飞机的监视。日本决定在冲绳的宫古岛建造一处捕捉和处理中国军舰和飞机通信联络信号的据点,并于2008年正式启用。防卫厅称,仅增建这一处不够。更为露骨的是,在11月18日才结束的日美联合反潜演习中,海上自卫队几乎倾巢出动,在这场自导自演的作战中模拟拦截潜艇,其针对的目标被日本媒体认为“主要是中国”。

  日本时事新闻杂志《SAPIO》曾故意渲染说,中国潜艇部队近年来日益壮大的历程如同“一部引人入胜的小说”,并称潜艇是中国海军主要作战力量。俄罗斯向中国交付多艘“基洛”级潜艇,令日本“寝食不安”。这种被美国海军点名警告“具有极高危险性”的潜艇噪音非常小,号称“海洋黑洞”。目前,除了美国特有的超低频声呐和水下声呐基阵之外,几乎难有其他手段探测到它的行踪。日本防卫厅认为,如果不在大陆架浅水区寻找到“基洛”级潜艇的方位,一旦这种潜艇进入浩瀚的太平洋,再想搜寻将无从下手。台湾媒体也称,日本有意与台湾当局完成水下反潜系统建设,以强化围堵解放军通向太平洋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