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右翼政治里程碑:日本就要有真正的军队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30 环球时报
日本右翼政治里程碑:日本就要有真正的军队了

在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就要有真正的军队了!”日本自民党在纪念建党50周年的大会上正式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宣告了日本右翼政治的这一重要里程碑。草案将日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并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由于自民党是日本国会中的强势执政党,这意味着战后60年来,“自卫军”将第一次被写进日本宪法。一个“军”字,宣告了几代日本右翼政客为之奋斗的重新建军的梦想即将实现,日本目前极盛的右翼政治倾向,受到了一次真正的鼓舞。

  自卫军到底有多强

  日本修宪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这一次却是真刀真枪的“实干”。新宪法草案中删除了原宪法第9条中“不保持海陆空军及其他作战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的条文,改为“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日本《产经新闻》、《朝日新闻》等大报都指出,自民党的新宪法草案实际是为日本在海外使用武力开辟了道路。法律专家也认为,草案完全侵蚀了放弃战争的承诺。美国《洛杉矶时报》称新宪法显示了日本要重新成为战略强国的决心;不少亚洲媒体则担心,修宪是自民党炮制多年的“一个大阴谋”,目的就是让日本的军国主义可以名正言顺地复活。

  其实在日本建军的问题上,自卫队早已“万事俱备”,只欠一个“军”字头衔的“东风”。不少军事专家认为,自卫队即使不更名为军队,也早已是一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高质量军队。自卫队拥有23.94万(编制为25.31万)名官兵,每年的军费开支都在400亿美元以上,高居世界第二。近年来,自卫队力量的发展已进入跃升阶段,逐渐突破了“专守防卫”的藩篱,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武器装备的技术化程度越来越高。尤其在隐形技术、半导体技术、精确制导技术和基础材料方面,日本堪称“独步天下”。甚至连美国尖端武器的电子装置中所用的陶瓷部件95%都是日本制造的。

  第二,远程作战能力扩张势头很猛。由于日本是岛国,“海上歼敌”一直是日本军事战略思想的指导原则。今年3月,随着标准排水量达1.35万吨的“近江”号大型补给舰的正式服役,标志着日本已经拥有5艘可称为“准航母”的大型舰船,而直接建造航母也已经成为日本政府未来的政策选择。从技术上说,日本自卫队跨出日本近海、走上远洋已经难以束缚。

  第三,加速打造进攻性武器。日本政府将每年军费预算的大部分用于研制和购买各种进攻性武器。海上攻防能力俱佳的“金刚级”驱逐舰使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宙斯盾”系统的国家。日本的“大潮”

  级、“春潮”和“夕潮”级潜艇,其作战性能并不输于核动力潜艇。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预警机队,陆上自卫队的90式坦克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有评论认为,日本陆上自卫队目前拥有的师团数与日俄战争时的旧日本军队大体相当,但每个兵员的火力却是当年的10倍以上。

  几代人的军国情结

  既然自卫队已经是实际上的强大军队,那么日本为何还非要为其正名呢?日本某右翼政治家骄傲地说:这表示日本军队“可以堂堂正正地走向国际,为世界做贡献了”。日本究竟要做什么贡献,恐怕一时说不清,但日本终于公开说自己有军队了,无疑对日本要求复兴军国梦想的右翼势力是一大鼓舞。正如《洛杉矶时报》所说,日本为自卫队正名是出于重建战略强国的考虑。明治维新后,日本制定了“富国强兵”的国策。1945年之前的日本,军队的地位可称得上如日中天,大军阀山县有朋、田中义一和东条英机等先后成为日本的首相,推动日本逐步迈向对外侵略的泥沼。

  战后,富国强兵的国策被废除,自卫队受到和平宪法的约束,也只能在国内活动。这种现象让保守派“痛心疾首”。上世纪50年代,以前后两任首相鸠山一郎和岸信介为代表的“重新武装派”一直想通过修宪使自卫队“合法化”,成为真正的军队,实现日本军事自主。

  对于日本右翼而言,日本没有“军队”,是“心中永远的痛”。1970年右翼作家三岛由纪夫在自卫队东部军总部切腹自杀,企图以自己的死来呼唤日本军国主义的回归。培养了大批战前海军将领的江田岛海军学校,重新树立了带领日本舰队与美国人交战的山本五十六的塑像。小泉纯一郎则自从孩提时代就对神风敢死队十分景仰,曾经为他们的“殉死”感动到当众痛哭;今年8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他为神风敢死队撰写了剧本,电影将在2006年夏公映。“对军队的崇敬”是日本统治层不遗余力地推动自卫队军队化的内在动力。而靖国神社作为供奉日本军队战死者的中心,几届首相毫不忌讳地前去参拜,实际上就是在肯定战前日本军队的侵略行为,从某种程度而言,这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种子在延续。

  二战后,根据宪法第9条,日本拥有军队违宪。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驻日最高司令官麦克阿瑟指令日本重新发展军事力量。同年,日本组建“警察预备队”,目的是在驻日美军开往朝鲜后作为警察的“补充”维持日本社会稳定,这就是自卫队的前身。1951年《旧金山和约》和《日美安保条约》签订后,日本重新成为“独立国家”,同时也开始成为美国防堵苏联与中国的桥头堡。1952年警察预备队改称保安队,删除了“补充警察力量”的职能,向“实至名归”的军队又迈进了一步。1954年,《日美相互安全保障法协定》通过后,日本政府借机成立了陆海空三军自卫队。迄今为止,日本自卫队的形态和名称未发生变化。

  自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在日本政府的主导下,自卫队的“职能”被大大拓宽。日本通过解释宪法和通过“有事法制”等手段,逐步架空了宪法,为自卫队在台海发生战争时或在伊拉克对美国进行所谓“后方支援”等提供“合法性”,自卫队的活动空间从国内逐步向海外扩展。目前,除了集体自卫权和在海外使用武器的等级限制,自卫队和一般国家的军队没有什么两样。

  1973年日本札幌地方法院曾判决“自卫队属于战争力量,因此拥有自卫队违反了日本宪法”,日本政府对此的解释是“自卫队不是战争力量,是自卫力量”,通过玩弄字眼,勉强为自卫队找了张“准生证”。成立50多年来,自卫队的“合宪性”一直受到质疑,其身份长期处于灰色地带。从法理的角度来看,修宪最大的用意就是突破宪法的束缚,使日本的军队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走向世界,并允许使用武力,为日本在国际上发挥军事作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自卫军能走多远

  可以预见,自卫军将来可以“自由地”在世界各地对美军实施实质性的不受限制的支援,真正成为美军的全球伙伴。美国媒体对此评价说,美国希望看到其亲密的盟国拥有强大的陆海空军力,这样就可以在亚洲和中东发挥更大的安全作用。对日本而言,成为“正常国家”的最终目标是摆脱美国的限制,成为“独立”的政治和军事大国。不过在现阶段,从策略上考虑,小泉政府采用的是“从美同时用美”的方法,利用日美同盟这个平台,扩展自身的军事实力,为达到最终目标积蓄力量。

  当前,美国将日本视为亚洲最重要的盟国,不断要求日本破除在军事上的“自我限制”,成为能分担美国亚太防务的“平等伙伴”,平衡中国的地区影响力。但美国怂恿日本加强军力是有限度的,那就是不能威胁到美国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同时也不能因为日本军力的过分加强而彻底改变东亚地区的安全平衡。所以,在诸如日本的核武装化等问题上,美国及其主导的日美同盟应该能够对日本军力的膨胀起到限制性的“盖子”作用。

  与此同时,亚洲国家没有直接限制日本军力膨胀的杠杆,但亚洲的民意也将对日本军力形成一定的牵制作用。西方媒体都越来越认识到这是个问题。如英国《每日电讯报》在评论自卫队改名一事时就说,日本偏离和平主义的任何行动都可能引起亚洲国家的怀疑,因为它们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被日本侵略过。当前,日本政府很想增强在本地区的军事影响力,强调所谓的“国际贡献”,和日本现有的经济实力相搭配,在外交上用“两条腿走路”。但日本的保守势力恰恰忘记了,日本军队对60年前在亚洲犯下的罪行没有得到彻底清算的时候,亚洲人民对日本军事力量走出国门是不可能没有戒心的。(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特约记者 赵新 左渐晓 本报记者 李宏伟)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