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扩展雷达监测系统 助美国深入亚洲大陆侦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53 中国国防报
日本扩展雷达监测系统助美国深入亚洲大陆侦察

日本新建成的FPS-XX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新建的一个弹道导弹防御雷达成功地跟踪了11月13日一艘位于鄂霍次克海的俄罗斯核潜艇发射弹道导弹的整个过程。日本防卫厅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尽管这枚导弹已接近雷达跟踪能力的极限,但是结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数据的精确性非常好。我们向美军通报了这些数据。”

  国际观察家指出,与日本即将部署的美制X波段雷达和其他设备一样,FPS-XX雷达系统
正成为日本快速扩展的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监测系统将使日本进一步成为美国深入亚洲大陆侦察的耳目,并极大提高美日导弹防御系统的探测能力。

  导弹雷达站遍布日本

  《读卖新闻》11月13日报道,跟踪俄核潜艇发射弹道导弹的日FPS-XX雷达高达60米,部署在千叶县朝日市的一个山顶上。自2008财年,FPS-XX雷达部队将被部署在全国各地的4个地点。《读卖新闻》称,在驻日美军兵力调整的初步计划中,美日两国决定建立一个联合作战管理中心并将航空自卫队空防司令部迁至驻日美军总部所在的横田基地。横田基地将成为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和其他防空设施的指挥中心。它还将在加强美日两国信号情报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在远东地区的预警雷达网相对薄弱,近年来美国除在韩国、蒙古设立测控点外,十分注重将日本打造成其“千里眼”和“顺风耳”,得到日本积极回应。

  目前,美军在日本已经设立了大大小小十几处雷达站。其中位于日本北部的三泽基地设有远东最大的美军电波收集雷达系统,驻有美国四军种情报部门的1000多名情报人员,是美军在亚洲最大的情报搜集基地。位于日本南部冲绳地区的楚边通信所隶属于美国国防部的国家安全局,拥有被称为“象栏”的雷达天线网。它可以精确地确定东亚地区电波信号来源的具体方位。

  据日本媒体报道,根据日美之间形成的惯例,日本会在第一时间把在东亚有关地区侦察的情况告知华盛顿或太平洋美军基地。所以,每次遇有“事情”,美军舰通常在远距离监视,近距离的侦察监视则让日本去做。新加坡《联合早报》对此评价说,日本决心进一步充当美国的东亚哨兵。

  日本“宙斯盾”紧跟美国

  为满足美国的侦察要求,日本还一直努力提高其“宙斯盾”武器系统的侦察能力,以配合美国跟踪监视俄军行动。

  据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指出,由于“宙斯盾”武器系统是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海基部分的主要组成部分,日本一直想方设法努力改进这一系统的武器系统和侦测设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7月15日宣布,将在2007年前完成日本“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工程开发。

  根据与日本防卫厅签订的合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负责作战系统工程、开发和“宙斯盾”BMD武器系统的集成,同时升级垂直发射系统和舰载指挥与控制系统。另据《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改进型“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爱拓”级的第一艘已在三菱重工下水。其中“爱拓”级被安装了升级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对空搜索雷达。

  日本还想拥有高空侦察机

  日本还计划引进或研制无人驾驶的侦察机,来进一步加强对俄导弹的跟踪侦察。日本《东京新闻》日前报道称,日本防卫厅希望拥有能够在20公里的高空长时间飞行的侦察机,因为这一高度已经脱离了地对空导弹的射程。如果侦察机通过红外线传感器感应到任何有导弹发射的迹象,它便可以提前向日本军队发出警报。该侦察机同时还可以拍摄其他国家军事设施的图片,同时还可以追逐其他国家的间谍船只。

  虽然日本政府热心充当美国的耳目,日本国内有识之士对此则深表忧虑。他们指出,FPS-XX雷达系统以及美制X波段雷达要大规模落户日本与《美日安保条约》的部分条款相抵触,即美军在日本境内的设施只能用于保护日本。此外,很多日本民众也对遍布日本的美国军事设施十分不满,因为军用雷达产生的电波会干扰民用电波信号,严重影响到民众的正常生活。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