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自民党公布修宪草案 删除“不拥有军队”条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8:53 新京报
日自民党公布修宪草案删除“不拥有军队”条款

“此时此地,飞向未来”,这是日本自民党50周年党庆的主题。发表宪法修正案,将自卫队升级为自卫军,是自民党对这一主题给出的注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执政的日本自民党昨天上午举行了建党五十周年纪念活动,通过了旨在让日本在国际安全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新宪法草案,日本将在60年后再次拥有“军队”。自民党还在其全会中一致决定于明年向国会提交一份法案,这一法案将使“防卫厅”升级为内阁级单位“防卫省”。

  自卫队升级只待公决

  作为自民党第20任总裁的小泉纯一郎在会上发表了演说,表示要彻底推行结构改革,他说:“在和平的时期,必须进行能够适应世界变化的改革。这是作为执政党的我们的责任。”小泉表示日本今后要做一个“国际活动国家”,也就是要广泛参与国际事务,做一个政治大国。

  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为达到前述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在会上公布了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起草的新宪法草案,该草案删除了现行宪法第9条第2项有关不保持战争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改为“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实质上是将现在的“自卫队”升级为“自卫军”。

  虽然日本议会几乎肯定会通过这一修正案,但其正式生效还需经过全民公决,需要达到2/3以上赞同票才可获得通过。

  防卫厅晋格按部就班

  另外,自民党已经决定要将升格“防卫厅”为“防卫省”的“防卫省设置法案”等相关法案作为政府法案提交明年的国会进行审议通过。

  昨日上午,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党行政改革推进本部大会上,这一决定获得了一致通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此发表讲话说:“防卫厅的升格过去在自民党内就有过议论。政府必须接受党所确定的方向。”对于本法案的提出,自民党行政改革推进本部的一名干部表示说:“这个法案不仅已经得到了党内干部的同意,也已获得首相官邸方面的同意。”他还表示,过去一直对这个问题持慎重态度的公明党也已表示了“不反对”的态度。公明党是自民党的执政伙伴,由于在众议院内,自民党占有绝对多数议席,所以即便没有公明党的首肯,自民党提出的法案还是会获得通过。

  (马晶)

  新闻背景

  修宪图谋50年从未间断

  日本计划修改和平宪法由来已久,从1947年“和平宪法”生效之日起,围绕这部新宪法,特别是第九条的斗争就拉开了序幕。早在1955年11月22日,自民党第一任总裁鸠山一郎第三次组阁后,就立即开始有计划地修宪,但这一图谋在国会中遭到失败。在此后的50年间,修宪与反修宪的斗争一直没有间断过。

  自民党在今年9月份的44届众议院选举中以296票大获全胜,远超单独组阁所需的241票。这是自1990年日本众议院选举以来自民党首次得到过半数选票。这代表着自民党重新握有单独执政能力,其权力也达到了50年来的最高点。

  上个月小泉对他的原内阁进行了再“洗牌”,在新的小泉内阁中添加了数名鹰派人物,媒体分析称,新组的内阁将不遗余力推动修宪的步伐。这种转变使得自民党越来越远离日本自

二战以来所遵守的和平主义。

  专家观点

  自民党修宪目标是单独自卫权

  本报讯(记者马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日本建立“自卫军”是自民党为修改“和平宪法”中“放弃战争”的条款走出的第一步,其最终目的是拥有单独自卫权。

  时殷弘认为,自民党此举是与其目前推行的追求正常政治地位的方针相呼应的。虽然目前自民党在国会拥有多数,但修改宪法最终仍然需要经过全民公决。

  在日本国内,虽然支持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力量比较大,却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公众反对修改“放弃战争”的条款。

  因此,自民党采取了两步走战略,首先通过改自卫队为自卫军,获取在联合国框架内参与军事活动的权利,这样可以避免在民众中产生对修宪支持度不够的问题。同时,这也为下一步完全丢弃“放弃战争”条款,真正获得单独自卫的权利奠定基础。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