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军舰将长驻印度洋 确保西太平洋航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7:22 世界新闻报
日本军舰将长驻印度洋确保西太平洋航线(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鸟海”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常 宁 施 为

  2004年7月6日,日本政府向外界公开发表了2004年度《防卫白皮书》。白皮书称,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国际争端区域的扩大,日本自卫队今后将面对众多“非法行为和紧急事态”,日本自卫队要从“存在”转向在国际上积极发挥“作用”,并主张将参与“国际活动”作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

  10月26日,日本国会以“131票赞成、9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议案,同意将派驻印度洋海域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的驻留时间再延长一年。这些舰艇的主要任务是对国际安全部队在阿富汗开展的军事行动给予支持。

  日本具备远海作战能力

  近年来,日本高度重视发展海空力量,坚持以“海空优先”为指导原则,加快自卫队现代化建设步伐,致力于建成一支“规模精干、质量充实”的自卫队。尤其是在美国的大力扶持下,日本的各项武器装备都经过了多次不同程度的扩充升级,其综合作战实力早已突破和平宪法,并远远超出其防卫需要。

  目前,日本海上力量主要分为远海机动作战部队和近海防御作战部队。远海机动作战部队统编为一支联合舰队,由护卫舰队、潜艇部队、航空兵和扫雷部队组成;近海防御作战部队编有5个地方队,担负区域性近海防御任务。拥有142艘舰艇,大约4.5万兵力。

  其中,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4艘“金刚”级护卫舰,排水量超过9000吨,装备有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导弹系统,还有可以执行海上反弹道导弹使命的战舰。同时,在日本“村雨”级等导弹驱逐舰上,装备有“海麻雀”等垂直发射的防空导弹单元。

  尤其是“大隅”级两栖攻击舰,排水量超过1.5万吨,改进后就可以具有

航空母舰作战能力。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评估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具有较强的反潜能力、扫雷能力和常规潜艇战斗力。

  曾两度外派舰艇

  自1991年海湾战争后,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派扫雷舰前往海湾协助多国部队扫雷之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已派出两批大型作战舰艇前往印度洋的海湾水域。分别是2001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自愿”派遣舰船开赴印度洋为美英海军承担后方支援;2002年12月1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派遣“宙斯盾”驱逐舰“雾岛”号赴印度洋和阿拉伯海活动。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在印度洋地区,主要担负运输士兵和弹药以及为军用船舶提供燃料的任务。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派驻在海湾水域的舰艇为:标准排水量8100吨的“十和田”级补给舰“常磐”号;标准排水量3950吨的“太刀风”级防空驱逐舰“泽风”号,可携带反舰或防空导弹40枚;标准排水量4950吨的“榛名”级直升机驱逐舰“榛名”号,搭载3架三菱HSS-2B“海王”直升机。

  日本派遣军舰有何意图

  一是谋求军事大国地位。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日本认为,其在国际事务中所扮演的角色与其经济大国的地位难以相符。为此,一方面,积极提升军事实力,加紧谋求“正常国家地位”,即图谋发展为军事大国;另一方面,妄图通过向海外派兵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达到促进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同时在国际上塑造日本的军事力量形象,从而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

  二是妄图获取海洋利益。由于日本属于环太平洋岛国,有3000多个岛屿组成,其海岸线近3万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达数百万平方公里。因此,在海域划界、岛屿归属、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与周边国家存在一定的矛盾和问题,使得日本当局更加重视维护其海上利益。

  三是确保海上通道畅通。日本作为一个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99%的石油都要依赖进口。因此,海上交通线成为日本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尤其是其战略海洋航线——“西太平洋航线”。对日本来说,通过印度洋的西太航线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它不仅全面影响日本的经济发展,还影响日本在印度洋的战略利益。为此,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加大训练演习力度,大大增加自卫队的远海训练课目,而且加强与美国等国在“相关海域”的训练与演习。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