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英报告称俄向中国出售配备核弹头的基洛级潜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03 世界报
英报告称俄向中国出售配备核弹头的基洛级潜舰

中国海军装备的俄基洛级常规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专稿 石江月

  近日,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发表了《2005—2006年全球军事平衡报告》,该报告详细描述和分析了世界各地的军事与准军事冲突、各国和地区的军事力量分布和世界安全的主要问题与趋势。报告还着重论述了中国军队的发展,由于涉及多个热点问题,因此该报告一经公布,顿时引起全球媒体关注。

  中国军力现代化快速发展

  国际媒体普遍认为,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的这份年度《军事平衡报告》之所以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是因为它是继美国国防部在2005年8月经过几度修改才出台的本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后,又一个比较具有专业色彩的年度国际军事报告,而且报告中关于中国军队发展的部分颇为引人注目。

  根据该报告的说法,“中国军队正在加速现代化”,而且中国军力现代化及改革是东亚及东北亚主要防卫及安全问题之一。

  在这份报告中,编者首先谈到解放军的导弹优势。报告引述台湾地区方面的评估说,中国大陆2006年将部署约1000枚导弹瞄准台湾。报告认为,中国这项部署届时具有“压倒性导弹优势”。此外,该报告还指称,中国大陆将研发称为“杀手锏”的“智能”系统,反制任何台湾地区可能部署的导弹防卫系统,并在整个区域内取得导弹科技优势。

  该报告还表示,有消息表明解放军正在研究美国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经验,并将在2006至2008年期间发射8枚新的侦察卫星。这些间谍卫星早已开始研发,将有助于信息战及网络战,中国还研发一套大范围卫星导航系统。

  随后,该报告还谈到中国空降部队的发展。该报告称,从中俄今年8月联合军演可看出,“中国正在提升地面两栖部队、特种部队及空降部队战斗能力,其中包括可能成立第二支空降军。俄罗斯将向中国第一空降军提供一种可以利用降落伞空投战区的新型装甲车”。报告认为,这种迹象表明,中国也在发展超越领海的军事投射能力。

  最后,该报告还分析了中国与俄罗斯的军事贸易以及中国的军费开支问题。报告称,当前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密切,而北京与莫斯科的紧密外交关系,也将促使俄罗斯卖给中国战斗机、两栖攻击舰、快速攻击艇、导弹驱逐舰及8艘配备核弹头的全新基洛级潜舰。

  折射美国战略利益

  针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的这份《2005—2006年全球军事平衡报告》,许多国际媒体和学者认为,在中国军队发展这个问题上,它与美国军方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有许多相同的声音——突出中国正在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而且这份报告在一些方面,很明显考虑到美国的战略利益。

  比如,这份报告中就谈到了近期在中亚发生的战略动向,并认为,“中国正在扩大与主要防务伙伴俄罗斯的联系。中国希望扩大在中亚的影响力,并降低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其实对于上海合作组织,以美英为首的战略同盟越来越加以更多的关注。似乎上海合作组织每举行一次会议,无论是峰会或是总理会,美国都会忐忑不安。不过,当年这个组织刚成立时,美国完全不把它看在眼中,说完全不必太在意,但如今,甚至连美国国防部长最近访问中国大陆时,都公开表示对该组织不满。

  除了中亚问题外,在这份报告中论述的台海问题,以及中国军队现代化的发展等多个事关中国的方面都能看到美国的影子。而且该报告公开指出,“在‘9·11’、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和西方国家虽然意识到了新军事思维的必要性,但是在制定军事战略时仍不会有大的改变,因为他们仍担心会有新的大型常规军事力量的崛起,如中国”。

  各方解读:中国不是威胁

  虽然该报告强调中国在军事现代化方面的发展,而且中国军事的现代化和体制改革被放在了该报告亚洲篇的首要位置。但许多国际战略研究专家并不认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将给全球带来威胁。

  就连该报告的主编克里斯托弗·兰登(Christopher Langton)都说:“中国当前的重心在于其增长的经济和正处于繁荣阶段,并且不断提高的人民生活。我不认为有任何人会相信,中国会做出任何举动使其蒙受风险。”

  一些英国的国际战略专家还认为,美国国防部今年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夸大了中国军力的发展速度。美国以及欧洲应当看到中国的军事发展已不再单一针对台海,而是侧重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邻国间的军事防御合作。

  美国卡托研究所研究员罗根也认为,从军事发展的方向来看,中国的目标是在遏制外国势力介入台湾问题,而不是针对西方国家。

  他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的重点来看,他们强调购买潜水艇,还有可以击沉美国航空母舰的鱼雷。解放军也曾经明确表示他们将遏制美国可能介入台海危机。我相信台湾问题才是中国的目标,我并不认为中国企图发展和美国对抗的军事力量。”

  此外,在这本《全球军事平衡报告》中,编纂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表示,目前影响世界军事发展格局的因素主要来自伊拉克的混乱局势、伊朗核问题以及恐怖主义活动对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地区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