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印度爆炸案疑犯锁定虔诚军 警方已掌握几条线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8:13 新京报
印度爆炸案疑犯锁定虔诚军警方已掌握几条线索

10月30日,新德里警察在街头检查可疑人员的物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0月30日,印度总理曼莫罕-辛格透露,警方已掌握有关新德里连环爆炸案真凶的几条线索。目前,警方已把嫌疑目标锁定在克什米尔分裂组织“虔诚军”身上。同一天,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另一个自称“英吉拉布”(革命)的武装组织宣称对事件负责。另据警方透露,截至目前,爆炸已造成61死,188伤。

  警方已掌握几条线索

  10月30日晚些时候,印度总理曼莫罕·辛格召集紧急内阁会议,讨论如何应对爆炸案问题。辛格通过电视发表声明:“我们将挫败他们邪恶的企图,不会让他们取得成功。我们誓尽全力打击恐怖主义。”被问及谁应对爆炸案负责时,辛格只回答说“已掌握了几条线索”。

  印度一位高级反恐专家透露说,从爆炸的时间和特点来看,很有可能是克什米尔分裂组织“虔诚军”所为。

  “它很像虔诚军的手法。他们是(巴控克什米尔)最活跃的组织。”这位名叫苏德的印度对外情报局研究与分析机构前负责人说,“这些一点也不意外。它对那些力主开放(印巴)边境的人是一个警告。”还有报道说,事发前,印度警方曾收到举报称,“虔诚军”准备发动袭击,以报复同伙因5年前的射击事件被判有罪一事。“虔诚军”自1989年至今,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施了多次恐怖袭击,目的是争取克什米尔地区的独立。

  另据新华社报道,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自称“英吉拉布”(革命)的武装组织30日宣称对事件负责。新华社援引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称,一名自称“英吉拉布”组织发言人的男子给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的几家媒体打了电话,称该组织策划并实施了这3起爆炸事件。

  这名男子说,这次行动旨在报复印度安全部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采取的措施。

  爆炸现场找到手机卡

  目前,印度警方已开始全力搜索疑犯线索,承诺凡是提供有关疑犯的消息,均可获得2200美元的奖励。警方声称,他们已锁定一名20岁左右的男子。有目击者指证他上车时没买票,邻近爆炸地点戈文普里时下了车,留下了一个黑色的包。所幸的是,乘客及时告知了司机及售票员,炸弹爆炸前被扔出了车外,只有司机和售票员受了伤。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警方还从帕哈加尼的爆炸地点发现了印度电信公司BSNL的一个手机SIM卡,有望从中找到重要线索。

  印度警方还透露说,新德里连环爆炸案目前已造成61人死亡,188人受伤,其中帕哈加尼市场死亡18人,萨洛吉尼·纳加尔市场死亡43人。

  相关新闻

  爆炸没有影响印巴边境开放

  两国同意暂时开放5个边境检查站以方便协同救灾

  由于新德里连环爆炸发生在印巴开始谈判开放边境以协调

地震救灾之后几个小时,有人认为爆炸案元凶可能企图阻止印巴边境开放。10月30日,印巴两国外长宣布从11月7日起开放5个边境检查站的事实表明,印巴边境开放进程未受爆炸案影响。

  10月30日凌晨,印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从11月7日起,暂时开放实际控制线上的5个检查站,以方便两边居民运送救援物资,但居民过境仍需经双方副专员级官员批准,另一边有亲属的居民可以优先获得批准;巴印间原来开通的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至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之间的公共

汽车运输可以作为上述过境点的补充,双方将努力简化通关手续。(马晶)

  新闻分析

  新德里正成为恐怖分子温床?

  29日的连环爆炸案是新德里遭受的规模最大的恐怖袭击之一。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新德里很可能正在成为恐怖分子的温床。

  爆炸发生后,印度人民党主席马尔霍塔对国内媒体说:“新德里已成为恐怖分子的温床,近期警方在这个城市逮捕了上百名恐怖分子,收缴了大量的枪支和爆炸物。”有报道指出,仅今年上半年警方的几次行动已足够表明恐怖分子在新德里流动的频繁程度:1月,一名“真主穆斯林游击队”成员被捕;5月,一名“虔诚军”联络人在新德里国际机场被捕;6月,“伊斯兰教战士运动”的一名骨干在新德里长途客车中心被捕;7月,警方在一次行动中逮捕了4名恐怖分子,搜出枪支、军火和新德里国际机场地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认为,从这次爆炸的组织和规模上看,说明新德里有成为恐怖袭击新目标的倾向。李伟说:“恐怖分子为了造成最大的轰动效果,选择首都新德里作为袭击对象并不意外。”(记者谢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