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提高潜艇攻击能力 神秘A计划曝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8:20 中国国防报
台军提高潜艇攻击能力神秘A计划曝光(组图)

图为台海军计划向美国订购的UGM-84潜射“鱼叉”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提高潜艇攻击能力神秘A计划曝光(组图)

台湾海军潜艇部队

  日前,台军再度推出新武器计划,计划向美国订购UGM-84型“鱼叉”潜射导弹,以便配备在其拥有的两艘荷兰制“剑龙”级潜艇——“海龙”与“海虎”上。目前,美国海军已将合约交给波音的子公司——麦道公司,麦道公司将派出人员前往台湾首先了解“剑龙”级潜艇的状况。台军打算通过购买“鱼叉”潜射导弹以大幅提高潜艇攻击能力的举动,让其一向神秘的“A计划”暴露在世人面前。

  潜艇是台军海战体系中最薄弱的一环,也是台湾军方一直以来的一块心病。近年来,台海军除了争取大量采购新潜艇外,与之同步秘密进行的还有一个“A计划”——即全面提升“海龙”、“海虎”两艘潜艇的性能。台海军“A计划”涵盖范围非常广泛。一是改进射控系统,要求经过性能提升后的这2艘荷制潜艇与新购的8艘潜艇同样具有发射潜射“鱼叉”导弹的能力,使其更具攻击能力;二是提升静音效果,降低被发现概率;三是改进推进系统,计划采用目前世界先进的“AIP推进系统”,大幅提升续航能力。

  台海军以4艘潜艇组成“256潜艇战队”,其中2艘为60年前建造的美军“古比”级潜艇,海军命名为“海狮”、“海豹”,目前主要用来训练潜艇人员,主要担任训练舰用途;真正担负战备的是1988年前后返台服役的2艘荷兰造“旗鱼”级潜艇,海军命名为“海龙”、“海虎”,台军称为“剑龙”级潜艇。“剑龙”级潜艇的作战系统在当年相当先进,也是全世界第一种把声呐、射控与导航推进系统整合成单一系统的潜艇,作战系统可以在追踪5个目标的同时,指挥3枚鱼雷攻击3个目标,而声呐系统则能够同时追踪8个目标,并在海中复杂的声波环境中过滤杂讯、发现潜艇噪音。当时台海军对“剑龙”级潜艇相当满意,经常进行耐航训练。但在潜艇服役17年后,已略嫌老旧,因此台海军在争取新潜艇的同时,也积极展开现役潜艇的性能提升计划。台军认为,与出售新潜艇给台湾相比,提升旧艇性能压力要小很多,虽然还是要经过各国政府核发输出许可,但机会要比出售潜艇大得多。

  “鱼叉”导弹又译为“捕鲸叉”(Harpoon),是麦道公司(现被

波音公司收购)为美国海军研制的全天候高亚音速中程多用途反舰导弹。目前除美国外,还有20多个国家、地区在使用该型导弹。“鱼叉”反舰导弹射程为92~224公里。而由潜艇发射的“鱼叉”导弹则会预先装填至导弹弹筒,再由鱼雷管发射出去,然后导弹弹筒会浮出水面发射导弹。台湾目前已经拥有空射与舰射型的“鱼叉”导弹,而此项安装潜射导弹计划如能实现将使台军的“鱼叉”反舰导弹体系具备空中、水面、水下“三栖”攻击能力。(来源:中国国防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