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越战中规模最大的地面行动:春节攻势1968(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09 《国际展望》杂志
越战中规模最大的地面行动:春节攻势1968(图2)

美军在良越高地部置的105毫米榴弹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越战中规模最大的地面行动:春节攻势1968(图2)

美军UH-1直升机巡逻在顺化上空。


美军在春节攻势中伤亡惨重。


驻越美军统帅威斯特摩兰成为美国公众指责的最大靶子。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到2月5日的时候,西贡市内的战斗基本上都结束了。但位于华埠的战斗则持续到了该月的最后一周。虽然华埠不停的遭到美军的狂轰乱炸,但北越正规军/越共还在坚守阵地,他们甚至还不时地对位于西贡市内的美国/南越阵地以及新山一机场发起反击。北越正规军
/越共最终还是被迫从西贡郊区撤出,但他们退到附近的村庄后又重新开始了战斗。美国和南越先是用炮兵和轰炸机对这些村庄进行了集中轰炸,随后又派军队重新夺回了这些村庄。北越正规军/越共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这个战术,他们不断的夺取村庄,又不断的失去村庄。很明显一个目的是为了让西贡政府炸毁他们自己建造的村庄,从而进一步拉大西贡政府与农村百姓的距离,让伪政府自毁形象。据美国人估计,春节攻势开始一个月之后,大约有15000平民死亡,新增加的难民达到了200万,而战争仍然在继续。

  ◎ 惨烈的顺化战斗

  北越在南越其他地方发动的春节攻势所取得的结果有喜有忧。对南越省会城市和美军基地采取的许多进攻都在进攻发起没几分钟或几个小时就被轻易的击退了,但也有一些攻势最后发展到了一场苦战。在名胜城市达拉(Dalat),越共一个营在对越南军事学院进攻时遭到了南越部队的顽强抵抗,战斗蔓延到了巴斯德学院,这个学院曾在南越军队和越共之间数次易手。北越军队还在市中心的市场里面挖掘了防御工事。达拉的战斗一直持续到2月中旬,200名北越军人牺牲。然而,双方最大的战斗发生在顺化。

  佛教徒危机使得这座越南古都的居民对西贡政府产生了怨恨的情绪。这天,经过乔装打扮的起义军在北越正规军/越共大约10个营的支援下,几个小时内就占领了几乎整个顺化城,但南越军队第3师师部以及美军顾问的营地此时仍然没有落入北越的掌握之中。北越正规军/越共此次行动的主要目标是王宫(the Citadel),王宫是一座古老的帝国宫殿,占地大约2平方英里,四周是数英尺厚的高墙。北越正规军军队袭击了王宫,并于1月31日早上升起了越共的旗帜,但他们没能把仍在东北角负隅抵抗的南越军队驱逐出去。在占领了这座城市后,越共得到了顺化城老百姓的大力支持,随后北越正规军/越共迅速发起了革命解放运动,释放了被南越政府囚禁的数以千计的囚徒。

  经过近两天的激战之后,美军陆战队和南越军队开进顺化城,夺取了正对着王宫的

香水河畔。在越南,顺化是一个神圣的城市,除了古老的王宫,另外还有许多珍贵的历史名胜。经过再三考虑,美军才最终决定对北越正规军/越共的阵地实施大炮和飞机轰炸。因为越共当时进行了相当顽强的抵抗,如果不是美国飞机和大炮的支援,派到城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不可避免的会遭受无法接受的损失。顺化之战让许多美国人回想起了二战期间那段苦涩的巷战经历。北越正规军已经炸毁了香水河上的一座主要桥梁,于是美军只得在空军和炮兵的掩护下乘坐强击登陆艇过河。当美海军陆战队员抵达河岸这头时,掩护火力打得越共几乎没法抬头,但是由于王宫的围墙特别厚,所以越共几乎没有什么伤亡。

  在美国的支持下,南越军队在顺化城内一个街区一个街区地搜索越共的踪迹。与此同时,美海军陆战队准备进攻王宫。2月20日,美军袭击小组冒着催泪瓦斯的浓烟以及飞机和大炮轰炸留下的残骸瓦砾进入了王宫。北越正规军/越共先是退到东南角继续抵抗,直到2月23日才最终被美军击溃。越共在顺化的抵抗最后只剩下了狙击手的活动以及各个孤立的哨所。王宫失陷后,北越军/越共部队开始撤退,在拖后的部队牵制南越军队先头部队的同时,大部分北越军队撤退到了郊区。2月25日,顺化之战结束,共有119名美国人和363名南越军队死亡,大约是北越正规军/越共死亡人数16分之一。

  死亡人数的差别并不意味着这是一场一边倒的战争。伤亡数字的差别的关键在于美军对大炮和飞机的利用。轰炸旨在摧毁北越正规军/越共在顺化的阵地,但同时也将顺化大部分城区都变成了尸骨遍地的瓦砾堆。如果美军指挥官注意保护这座古老而神圣的城市,美国/南越军队的死亡率可能还会更高。顺化之役美军只有不到1000人受伤,而南越军队也仅1200多一点。但将近12万顺化平民无家可归,近6000平民死亡,许多人都是死于美军的飞机和大炮轰炸。

  与许多报道不一致的是,事实上顺化的大片地区并没有遭到特别严重的破坏,但是在战争结束的时候,这座城市却遭到该城前南越守军的数日洗劫。守军在几周前还被越共打得头都抬不起来,现在他们可活过来了。在顺化市外的村庄里,战斗又持续了大约一周时间。北越正规军/越共一般占领村庄的时间不太长,不久就会有美军的大炮和飞机对这些村庄进行轰炸。随着村庄大量被摧毁,平民的伤亡和难民的人数也随着增加了。

  ◎ 激战溪山

  2月5日,部署在溪山基地周围的电子传感器显示越共将进攻位于美军主营地外的881号山头。虽然美军很快用猛烈的炮火驱散了正在聚集的北越正规军部队,但北越正规军部队针对881号山头发动的第二次突然袭击却让美军感到非常意外——美海军陆战队突然发现自己正在对抗一波波的北越正规军。被困的美海军陆战队员与北越正规军进行了半个小时的肉搏战。可能是对自己的防弹背心非常信任,美军甚至在几乎能炸着自己的近距离使用手榴弹。最后美军将大炮搬到了山头,北越正规军才被迫撤退。

  两天后,驻扎在老村的美国特种部队营地遭到了北越10辆苏制PT-76两栖坦克的袭击,其后紧跟着的是一支突击部队。虽然缺少反坦克武器,但美特种部队还是在北越正规军突破铁丝网前摧毁了3辆坦克。由于很有可能遭到伏击,同时又没有援军到来,老村的指挥官弗兰克·威洛上尉命令其部队撤到丛林中,同时申请己方炮兵和空军直接打击营地。本来出发时这支部队共有24名特种作战队员和900名蒙塔格纳德族人,但最终逃到溪山基地的只有威洛上尉和另外23人。第二天,北越军部队几乎占领了位于溪山外围的美海军陆战队某阵地的一半,但在美炮兵、飞机和装甲车的反击下被迫撤退。

  美军对北越正规军阵地的大规模空中轰炸使得武元甲将军希望获得巨大胜利的抱负严重受阻。美B-52型战略轰炸机和攻击机在溪山防御带周围数百英尺的范围内实施了精确打击,战斗中,美国人共投下了数吨的炸弹和凝固汽油弹。虽然恶劣的天气和不断增加的高射炮火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美国人稳定的补给,但是运输机和直升机还是不断的为溪山美军送来了重要补给物资。位于溪山外围的美军阵地也得到了海上骑士直升机的补给支援,当然缺不了战斗机的护航。战斗进入了拉锯战。北越正规军集中火力轰炸美军的基地,在使用高射炮火来阻止美飞机进行补给运输的同时还在美营地周围构筑了工事。双方还不断使用狙击小组来相互袭扰。

  2月17、18和29日,北越正规军又发动了数次进攻。第一次进攻被敌人的炮火轻易击退,但第二次却升级为激烈的战斗。4月初,美增援部队赶到了溪山基地。正当美军和南越军队沿着 9号公路攻击北越的阵地的时候,美军第1空中师赶到。4月6日,溪山基地包围战宣告结束。4天后,老村也被美军重新占领。但溪山周围的战斗又持续了一段时间,其实武元甲将军对占领溪山基地早已不抱希望,所以美军的溪山解围行动进行得相当顺利,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顽强的抵抗。从这一点上来说,很多人推测溪山包围战只是一个幌子,其真实目的是为了掩饰越共对南越发动春节攻势的准备工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个说法是正确的,但证据显示武元甲将军针对溪山采取的行动并不仅仅是为了在关键时刻将美国人的注意力从南边转过来,可能还有更大的目的在里面。到了2月中旬,一切迹象明确表明北越在南越各大城市发起的战斗正在走向失败,而且美国空军的参与将使北越正规军不可能再次取得奠边府那样的大捷。看到这些都已经无可挽回了,在美军的反击开始前,武元甲将军似乎已经开始慢慢放松了对溪山的包围。

  ◎ 春节攻势的影响

  此次春节攻势和溪山之战肯定会让约翰逊总统和威斯特摩兰将军想起惠灵顿公爵的一句格言:

  “假如有什么比失去一场战争更加让人悲痛的话,那就是赢得一场战争。”武元甲将军在溪山遭到挫败,在南越各大城市也纷纷失利。北越正规军/越共牺牲总数达到了45000人,被俘的也有近7000人。但此战对约翰逊总统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他已经失去了将越战继续下去的斗志。而威斯特摩兰将军却还在向华盛顿索要更多的兵力,他说还需要206000兵力来将南部的战役进行下去,同时还可以向非军事区以北的北越阵地发起有限的进攻。当顺化之战结束的时候,约翰逊总统让克拉克·克利福德(刚刚代替幻想破灭的麦克纳马拉成为美国国防部长)寻找方法来满足威斯特摩兰将军的要求。

  克利福德率领一个顾问小组认真研究了整场战争,他们还咨询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理查德·赫尔姆斯(中央情报局刚刚递交了一份关于越战悲观前景的详细报告)。3月4日,克利福德告诉约翰逊说,这场战争不可能取得胜利,投入更多的兵力不会带来任何改变。随后,约翰逊总统向他的首席非正式顾问小组进行了咨询,约翰逊发现他们同样也是反战的。这些老资格都已经知道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研究报告:南越有44个省,但美国的绥靖政策却在40个省中宣告失败。南越民族解放战线的兵力也是预先估计的两倍多。此次春节攻势不仅说明美国在过去的乐观是一个幻想,而且现在看来,对方远比任何人想象的要强大得多,另外美国长期以来企图赢得越南“民心”的做法简直是在做梦。

  假如说春节攻势对美国公众来说不是一个全面的震撼的话,至少此次攻势让美国人惊醒了。约翰逊以及美国将军们眼中的垂死的敌人不仅证明自己还活着,而且还是不可战胜的。美国以及南越军队在此次战役中共有4300人阵亡,16000人受伤,1000多人失踪。虽然对方损失的更大,武元甲此次赌博也赌输了,但看看西贡、顺化以及其他一些城市废墟般的景象,整个战争就像是一场没有具体目标的无休止的消耗。有一位美国军官曾经无意间用一句黑色幽默来描绘当时的战斗:“为了挽救这座城市,我们不得不毁灭它。”这句广为流传的话非常经典地体现了美国五角大楼的矛盾想法,同时也说明了越战的徒劳无功。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名字也成为反战运动的讽刺对象,变成了“浪费更多的土地”(WASTE-MOR-LAND)。

  当时在美国,持反战态度也或多或少会受到政治上的尊敬。罗伯特·肯尼迪号召大家放弃胜利的幻想,而民主党参议员尤金·麦卡锡也高举和平大旗与约翰逊争夺总统提名。他受到成千上万名反战的学生和年轻的美国人的支持。极右势力大都支持这场战争,但他们批评政府没有全力以赴争取胜利。参谋长联席会议支持威斯特摩兰将军但却劝他将所需部队人数减少一半。随后参联会又向白宫报告,为了使一切在春节攻势后走入正轨,必须再派遣额外的兵力到越南去。

  约翰逊总统完全处于了一个两难的境地。为了满足增兵的要求,他将不得不从欧洲抽出兵力,但这是不可能的,要不就是号召预备役去越南,这同样将给他带来一场政治上的灾难。于是他再次召开了总统会议,会议听取了中央情报局分析人士关于越战暗淡前景的简报,这一报告让总统最好战的顾问都转变了态度。几天后,约翰逊总统就在电视上宣布停止轰炸北越,美国愿意与北越一起缔结一个和平协议。他说他将决不竞选连任,其余生将致力于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

  出席此次会议的美军将领包括艾布拉姆斯将军,他是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副手。在约翰逊发生态度上的转变后,他就代替威斯特摩兰将军成为了美驻越部队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回国后担任美陆军参谋长,许多人都认为他明升暗降。艾布拉姆斯将军是带着一个任务回到西贡的,他将制定战争“越南化”计划,换句话说,他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方法来使南越部队担负起主要的作战任务,在越南的美军将慢慢变成顾问的角色。战争“越南化”本来一直就是美国在越南的主要目标,但自从1965年以后,美国发现西贡政府似乎不能担负起这个职责,所以就被搁置起来,现在只是一切都恢复到最初的时候罢了。“越南化”常常被世人归功于尼克松总统,而事实上当春节攻势结束、约翰逊总统发生态度变化时就开始实施了。(完)□ 张艳明

  春节攻势各方伤亡对比(单位:个人)

  国家/军队        死     伤    失踪 其他

  美、韩、澳大利亚 1536   7764  11

  南越             2788   8299  587

  北越军/越共      45000  未知  未知

  平民             14000  24000      630000                                        无家可归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