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柬埔寨空军史系列之卷入混战岁月(组图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7:55 《国际展望》杂志
柬埔寨空军史系列之卷入混战岁月(组图3)

  上图为美国政府与数个民用航空公司签定了运输合同,其中包括至少7架DC-8来为游击队围困的金边运送大米。下图为美军支援CH-53超种马直升机协助朗诺政权的附庸者逃离战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柬埔寨空军史系列之卷入混战岁月(组图3)

  上图为美国在柬埔寨上空的轰炸行动都是由“乡村”FAC所指导的。"乡村"FAC是一个长期保持隐蔽状态的单位,其飞行员大都来自南越的边河和泰国的乌汶。下图为柬埔寨空军自己也进行FAC行动,而且相当成功。图上这架赛斯纳O-1D隶属于高棉民族航空兵第1观察大?


  上图为美军陆战队正从海军陆战队的一架CH-53直升机上登陆到通岛上。下图为在波成东袭击事件遇难的还包括安-2运输机。1971年,最后一批安-2退出了柬埔寨现役,由于缺少零配件,这些飞机停靠在机?


  上图为躲过波成东灾难的T-28D,该机具备实际战斗力但却受到两个因素制约:柬埔寨政府的限制性命令,美国对其载弹量的限制。中图为虽然美国从1962年8月份就开始位柬埔寨提供T-28D特洛伊飞机,但?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朗诺的末日

  由于高棉空军在每天的用弹量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所以其能够为其它兵种提供支
援的能力也大大降低。其中最成问题的是如何来为在湄公河上来回为孤立的前沿哨所运送物资的船只提供掩护。没有了空中支援的这些补给船只变得异常的脆弱,在一个月内就损失了近19艘。

  1975年1月19日,损失惨重的一个补给船队抵达金边,这标志着这条补给航线的结束。由于经由湄公河的补给线路被有效切断,伯德航空公司的飞行架次增加到了每天13架次。但这样也还明显不够,即使后来美国第374空运联队的5架C-130E也交给了伯德航空公司,但还是不够。同时,飞虎航空公司(Flying Tigers Line)也接到合同,利用其3架DC-8飞机从泰国的乌塔堡为金边运送大米。DC-8首次补给飞行是在1975年2月15日。从2月17日开始,DC-8的运输行动又转战到了南越的新山一机场(Tan Son Nhut)。到3月初,随着其它公司的加入,参加运输飞行的DC-8的数量增加到了7架,其中包括国际空运(Airlift International)、世界航空公司(World Airways)以及国际货运公司(Trans International)。由于红色高棉已经运来了105毫米口径榴弹炮和107毫米口径的

火箭炮对波成东空军基地进行不间断轰炸,金边的局势不断恶化,但这条空中运输走廊还是在继续着。

  虽然频繁受到大炮的袭击,高棉空军仍在继续着战斗,竭力保护这条空中走廊——在1975年2、3月,有超过3000发的炮弹落在波成东机场附近。每一架运输机的降落和离开都是在一队T-28D或AU-24A的严密保护之下,这些飞机巡逻在机场上空,一旦发现敌方的炮兵阵地就会对其进行俯冲轰炸。正是由于高棉空军如此不懈的努力,每天运送到金边的大米平均数量从1月份的2300吨上升到了3月份的8200吨,使该市有了11天的粮食储备。有时由于敌方的轰炸相当猛烈,运输行动会被迫中断。

  期间,位于金边外围的柬埔寨陆军守备部队弹尽粮绝了,一个接一个的投降了,于是红色高棉收缩了对金边以及周围地区的包围圈。到了3月13日,红色高棉部队推进到了波成东机场地区。由107毫米多管火箭炮发动的首轮攻击命中了机场的弹药库和补给仓库,这两个仓库都被炸开了花。然而机场的守备部队还是阻止了敌方的攻势,成功的将红色高棉和北越军队控制在了机场弧形防御圈之外。

  然而,当高棉空军奋力保护自己的基地的时候,也就没法再在别的地方与红色高棉作战了。于是,在1975年3月剩下的日子里,由于不断受到炮火的袭击,有近150架次的补给飞行被迫取消,有8架飞机受损,金边补给品告急。高棉空军的T-28D现在经常在波成东基地外的一条公路附近活动,因为这儿较少受到敌方炮火的袭击。3月22日,1架DC-8和1架C-130严重受伤,这条“空中走廊”完全中断了两天。由于形势太糟糕了,美国总统卡特命令启用美国空军的C-130增援这条空中走廊。从3月18日起,在一周内,这些飞机每天要往金边飞5个架次。

  既没有空中支援,也没法等到援兵的柬埔寨陆军在金边外围丧失了最后一块阵地。1975年4月2日,湄公河畔的最后一个陆军守备部队被红色高棉俘虏。该部队指挥官在与上级最后的一次无线电通话中,明确请求一架T-28将他的指挥所炸掉。

  由于局势已经不能控制了,朗诺非常害怕,离开了金边。但高棉空军仍在继续战斗,他们将C-123K进行了改装,可以携带21枚MK81和CBU-25型集束炸弹。在战争结束前的最后几天里,他们还至少保持了36个战斗架次的升空率。1975年4月7日,红色高棉攻陷了金边市郊。

  期间,高棉空军的T-28接到命令,为“鹰徙行动”提供掩护,此次行动是在1975年4月3日开始的,目的是将美国大使馆人员和美国侨民撤离柬埔寨。参加此次行动的是美国“冲绳”号直升机航母(LPH-3)上载的2个中队的直升机,两外还有柬埔寨剩下的UH-1H(都停放在金边足球场)。DC-8和C-130也参加了此次撤退任务,参加行动的既有柬埔寨人也有美国人。最终此次行动共撤离了1000多名人员,其中还包括52名孤儿。4月11日,行动结束。

  在整个行动中,另外每天还平均有1100吨的物资运到金边,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波成东机场至少有9名柬埔寨方面的人员死亡,数十人受伤。不可思议的是,竟然没有飞机损失!

  直到1975年4月18日,金边失守,伯德航空公司的C-130仍在继续以平均每天83吨的速度向柬埔寨各守备部队空投物资,另外直到战争结束,高棉空军的C-47和C-123K也一直在执行着物资运输任务。然而,在4月16日,当红色高棉游击队攻陷了波成东机场,夺取了控制中心之后,剩下的T-28所能做的仅仅是在该中心的建筑物上空投下了最后一枚凝固汽油弹,彻底摧毁了它,然后就向泰国飞去。

  截至4月18日,高棉空军最后18架飞机被撤离到了泰国,先前抵达这儿的还有其它数十架飞机,这样,最终撤退到了泰国的柬埔寨飞机(包括直升机)总数达到了97架。另外还有100架飞机落入了红色高棉的手中,其中包括22架T-28D、6架AC-47、9架C-123K以及24架UH-1H/G。就这样,柬埔寨空军的早期历史就走到了尽头,正是这支空军部队在其存在的最后五年里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支颇具规模和战斗力的空中作战力量。(全文完)□ 夏敏军

  高棉民族航空兵的AU-24A种马飞机

  这一型号许多人知之甚少。该机是美国研制的,有两个型号:费尔柴尔德AU-23A和Hellio AU-24A。每个型号共生产了15架,都提供给了美盟空军。AU-23A的原型机是瑞士产的皮拉特斯PC-6涡轮搬运工,该型机提供给了泰国皇家空军,14架AU-24A在1972年11月提供给了柬埔寨。柬埔寨的种马主要是作为夜战炮艇机和前沿空中控制机型,该机装备有M-197型20毫米航炮、非制导火箭,后来又装备了CBU-25和MK81炸弹。这些飞机一直在湄公河上空为到金边的补给运输船队保驾护航。

  1974年高棉民族航空兵(AVNK)建制

  第1干预大队

  -拥有45架T-28D的3个攻击中队

  -拥有14架AC-47D的1个炮艇机中队

  -拥有14架AU-24A的1个炮艇机中队

  第1运输大队

  -拥有12架C-123K的1个运输中队

  -拥有20架C-47的1个运输中队

  -拥有8架U-1A的1个轻型运输中队

  -拥有1架DC-6、1架DC-4和2架

  第1观察大队

  -45架赛斯纳O-1

  第1直升机大队

  -38架UH-1H

  -13架UH-1H(武装型)

  空军学院

  -12架T-28B/C

  -13架T-41D

  -10架GY-80

  “马亚克斯”号(Mayaguez)事件

  在控制了金边和柬埔寨大部分领土后,波尔布特、英萨利领导的红色高棉政府迅速上台,由于采取了某些激进的社会变革,使柬埔寨陷于重大的、悲剧性的失误中。令人吃惊的是,就在国内政局不稳时,红色高棉又与美国发生直接冲撞了。1975年5月12日,红色高棉扣留了美国“马亚克斯”号集装箱船,当时该船正在开往泰国湾的途中。该船上的船员在最后时刻成功的发出了一个SOS求救信号,于是美国海军迅速派遣数架洛克希德公司产的P-3A反潜巡逻机对其进行搜索,最后发现该船在通岛外海低速前进。

  与1968年朝鲜在日本海扣押美国“普韦布洛”号间谍船危机不一样,当时朝鲜俘获的确实是一艘美国海军电子情报/信号情报收集船。这次白宫命令竭力营救被俘的船员,“马亚克斯”号根本不是一艘军舰,但美国人希望能给波尔布特传递一条很清楚的信息。

  于是,美军正在筹划一次营救行动,此次行动主要参与者是基地位于泰国乌塔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空军以及美国海军的“珊瑚海”号航母(CVA-43)。该航母上载的是第15航母舰载机联队,该联队包括配备F-4N鬼怪II的美海军第51和111战斗机中队、配备A-7E海盗II的第22和94攻击机中队、配备A-6A入侵者的第95攻击机中队、配备RF-8G的的第63照相战斗机中队(VFP-63)、配备E-1E追踪者的美海军第11预警机中队。

  次日,也就是13日,美国陆军的数架AC-130炮艇机发现了“马亚克斯”号,该船正被几艘柬埔寨的巡逻艇包围着。为了防止红色高棉携带“马亚克斯”号向其领海深处驶去,这几架炮艇机接到命令发起进攻。它们在柬埔寨巡逻艇上空1000米处出现了,打头的那架AC-130率先开火,巡逻艇上柬埔寨人几乎都没能组织有效的反击,几分钟后,这几艘巡逻艇就已经严重受损了。在5月14日上午的又一次打击行动中,美国空军的A-7D海盗II击沉了其中的5艘。

  同时,在泰国的准备工作完成了。1975年5月15日7时左右11架CH-53海上种马直升机由低空接近通岛(Koh Tong),投放了一队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直升机和陆战队员们立即遭到防御炮火的猛烈袭击,随着直升机的不断到来,更多的直升机被击中——一天下来,参加战斗的11架直升机中的8架被击落或严重受伤。同时,另外有3架CH-53直升机将另一批陆战队员部署至美国海军“霍尔特”号护卫舰(FF-1074),该舰的任务是对“马亚克斯”号实施拦截。

  由于美军判断红色高棉将挟持的船员藏在通岛,他们没有对该岛实施空袭。但为了压制红色高棉空军,美国海军“珊瑚海”号航母发起了攻击行动。8点45分左右,海盗和入侵者打击了勒阿姆机场,宣称摧毁了17架T-28特洛伊:这实际上是夸大其词,因为该机场只驻有12架T-28。另外,行动后的侦察显示仅摧毁了5架特洛伊。而且,在此次打击中位于磅逊的油库和小型跑道被击中并严重受损,同时遭受打击的还有附近的一座炼油厂。尽管此次行动取得了成功,但此时形势已经迅速恶化了。美国海军“霍尔特”号护卫舰找到了“马亚克斯”号并将其拖回,但船员仍然下落不明,而通岛的陆战队员仍处于红色高棉激烈炮火的压制之下。9时45分左右,情况发生了变化(原因不明),一艘柬埔寨巡逻艇靠近美海军“威尔逊”号驱逐舰(DDG-7),声称“马亚克斯”号所有39名船员在该艇上,可以随意离开。

  现在,美国人可以腾出手来对通岛采取行动。在美国空军战斗机的猛烈打击的掩护下,12时15分左右,美军发起了第一次拯救行动。14时30分左右美军发起了第二次行动,两次行动均以失败而告终。显然,要将受困的陆战队员从通岛撤离,美国需要在行动的计划和实施上做得更周密。从16时开始,第一架OV-10A野马飞机抵达通岛上空,担任前沿空中控制官。从此时起,他们引导着越来越多的A-7D、F-111A、和F-4E对选定的目标进行打击。最后,空袭开始见效了。17时30分左右,美国空军一架MC-130还投下了一枚重7000公斤的重型BLU-82(大蓝)炸弹,在红色高棉方面引起了震动和混乱。17时45分,美军发起了第三次拯救行动,这一次,美军在行动中残存的3架CH-53成功的撤离了所有的陆战队员。这次行动,美军阵亡15人,失踪3人,50多人受伤,损失惨重。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