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抗战相持阶段最辉煌战役回望:长沙之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8:40 《国际展望》杂志
抗战相持阶段最辉煌战役回望:长沙之战(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抗战相持阶段最辉煌战役风云回望--战长沙

  1941年12月7日以来,同盟军惟一决定性之胜利系华军之长沙大捷。

  ——英国《泰晤士报》

  湖南是中国著名的谷仓,抗战时期,为国民政府粮食、兵员及工业资源的重要供给基地。第9战区司令长官部设于省会长沙,中日军队在湘北新墙河一线隔河对峙。长沙是华中战略重镇,粤汉铁路之要冲。武汉、南昌会战后,长沙的战略地位已经上升到特别突出的位置,成为屏障中国战略大后方大西南门户上的战略要点。中国非常重视长沙地区的防御,第9战区(后分设第6、第9两个战区)集重兵与日军在战线上对峙。从1939年到1942年间,日军先后三次大规模进攻长沙,中国军队与之展开殊死搏杀,是为三次长沙会战。期间,1939年9月23日,日本陆军为了统一侵华日军的指挥和对华政略战略,在南京设立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下辖华北方面军、第11(驻武汉地区)、13(驻京沪地区)、21(广州)集团军,解散原华中派遣军。

   1939年9月到1941年秋天,日军主力第11军先后两次进攻长沙,中国守军顽强抵抗,第一、二次长沙会战以日军无功而返而告结束。1941年12月8日,日军偷袭美军在夏威夷的海军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立即进攻马来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及南太平洋诸岛。随着战事的顺利发展,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再次高度膨胀起来,1941年12月8日,日军“中国派遣军”第23军在南方军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同时,也从广州向香港发动进攻。中国政府为了配合英军作战,于对日宣战的当天(9日)也命令第4战区集结兵力向日军23军发起反攻,以牵制日军进攻香港。日本第11军发现中国第2、4军由长沙南下,遂决定先发制人,向汨罗江方向采取攻势,牵制中国军队,配合23军进攻香港。日方认为“这样即使不能拖住敌人,也将给予其他重庆军队以严重威胁”。

  1941年12月初,第三次长沙会战拉开序幕,此时距第二次长沙会战结束不到2个月。

  中日双方战役意图及兵力部署

  日军调集了第11军4个师团2旅团共约12万兵力,由第11军司令官阿南惟畿大将统一指挥。阿南惟畿以第34师团及独立混成14旅团由南昌向修水方向作牵制性进攻,集中第3、6、40师团、独立混成第9旅团共7万余人担任主攻。攻击时间定于12月22日前后,力求在汨罗江两岸歼灭中国第20军和第37军。

  早在第二次长沙会战以后,中国第9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召开军事会议总结两次长沙会战经验教训就提出了后来有名的“天炉”战法。即在日军进攻的地区内彻底的破坏交通道路,同时空室清野,设置纵深伏击阵地,诱敌深入,以尾击、邀击、侧击、夹击,使这一地区成为一个“天然熔炉”,将日军围歼于内。而自12月上旬开始,第9战区便发现日军频繁调动,集结兵力,抢修机场,且不断有飞机临空侦察。由此判断日军即将再次进攻长沙。军事委员会遂命令第73、79军分别开至宁乡、益阳和渌口、株洲地区,归属第9战区指挥。同时将第4军调回,在渌口、株洲集结待命。调原驻广西的第74军进驻衡阳。第9战区可用的作战兵力达到了空前的30万!

  第9战区司令长官薛岳为了贯彻“天炉”战法,决心集中兵力于湘北方面,诱敌主力于“浏阳河、捞刀河间地区歼灭之”。12月20日,第9战区长官部下达作战命令,主要部署为:

  杨森所率第20、58军于新墙河一线布防 第20军第133、134师务必在既设阵地逐次消耗日军兵力,坚守10日以上,然后可转移至关王桥、三江口侧翼阵地,自东向西侧击、尾击日军;暂54师固守通城;第58军在日军渡过新墙河时应自东向西侧击日军,随后应进入关王桥以北20军既设阵地侧击、尾击南犯之敌,协同第20军作战。

  第37军和第99军于汨罗江南岸布防 第37军应在汨罗江南岸既设阵地坚守15日以上(以上时期由薛岳直接指挥),完成任务后转移至金井附近山地,协同第78军自东北向西南攻击向长沙南犯之敌(此阶段由王陵基指挥)。第99军首先应确保三姐桥、归义、营田、湘阴既设据点及洞庭湖南岸湖防,在日军向长沙进攻时,则应以第92、99师自西北向东南夹击向长沙进犯之敌。第197师仍在洞庭湖西南岸布防。

  第10军190师开赴长沙,守备长沙外围据点 第3师守备长沙核心阵地。预10师固守岳麓山及水陆洲既设工事。第10军应首先完成长沙防御任务,次一阶段任务是日军进攻长沙3天后,待命自西向东反击日军。

  王陵基指挥第78军(附新15师)布防平江 第一步确保平江、江村两市,第二步待日军向长沙进犯时,协同第37军自东北向西南侧击日军。

  罗卓英指挥19集团军麾下第26、79两军及第194师进驻浏阳备战。

  第73军军部及第77师进驻宁乡、暂5师进驻益阳,作为战区预备队,策应长沙作战。

  此外还指令各挺进纵队分由各总司令及军长指挥,担任袭扰、破坏日军后方交通联络等任务。

  新墙河防线失守

  1941年12月14日,担负主攻任务的日军开始向岳阳以南地域集结,第6师团于20日在新开塘集结完毕;第40师团于21日在托坝附近集结完毕;第3师团由于中国游击队的袭击和铁路的破坏,迟至25日才全部到达龙湾桥附近。

  为掩护主力部队的集结展开,第6、40师团先头部队自18日起向新墙河以北中国第20军前沿阵地发起进攻。守军第134师突出于新墙河以北的右翼阵地首当其冲,位于日军进攻队形左翼的第40师团为抢占渡河口,以第234、235两个联队于22日向油港河南岸守军阵地发起攻击。激战一昼夜后,日军进驻筻口。24日,右翼第6师团占领新墙河北岸,获得了渡河进攻出发地域。第40师团在猛烈炮火掩护下,于下午2点在筻口附近强渡新墙河,傍晚时分渡过新墙河,向潼溪街攻击前进。第134师部队被迫逐次向南撤退,退守十步桥一线。第6师团于24日傍晚开始进攻133师阵地,当夜强渡新墙河,攻占了新墙、七步塘等据点。第133师除留少数部队守备纵深据点与敌周旋外,主力向南岳庙、洪桥以南转移。25日,日军后续部队第3师团也通过新墙河,从右翼投入战斗,沿粤汉路东侧攻击前进。此时守军第58军新11师由杨树林街附近向日军第40师团右后侧攻击,新10师也赶来增援。但日军以3个师团的重兵突进,占有压倒优势。激战至夜间,日军进至黄沙街、三江口、关王桥以北一带。守卫傅家冲、洪桥两据点的第20军398团第2、3营依托工事死守了数小时,最终第2营营长王超奎和第三营副营长吕海群及所属两营官兵全部壮烈牺牲。

  26日,日军以部分兵力围攻20军阵地纵深各据点,抗击58军的侧击。主力继续向汨罗江北岸突进。当晚,右翼第3师团进至归义汨罗江北岸,中路第6师团进至新市汨罗江北岸,左翼40师团推进至长乐街。27日凌晨2时,薛岳命令第37军加强汨罗江南岸防守,阻止日军渡江,命令20军、58军向东南山区撤退。而留在日军后方各据点的部队,除部分突围撤走外,其余全部壮烈牺牲。

  汨罗江防线失守

  担负汨罗江防线防御任务的是第99军和第37军,当时第99军第99师负责防守湘阴至营田,第92师防守归义;第37军第95师防守新市、伍公市,第60师防守浯口。军预备队第140师守备金井。

  12月27日中午,日军第3师团骑兵联队在归义附近渡过汨罗江,突破第92师阵地,攻击至栗桥以北。第6师团及40师团击溃第37军留守北岸的部队后,傍晚时分先后在兰市河和长乐附近强渡汨罗江,夺取了滩头阵地。

  12月28日,日军第3师团进展迅速,于下午6时左右推进至金鸡山、大娘桥等地,第99师节节败退,退至牌楼一带。但第37军顽强抵抗,挡住了第6、40师团的前进步伐,双方激战竟日,日军进展缓慢。

  鉴于左翼形势严峻,薛岳命令第37军预备队第140师增援第99军,阻击日军第3师团。同时命令第20和第58军向日军侧背发起攻击,牵制第6、40师团主力,阻止其南渡汨罗江。 阿南唯畿为了达到预定作战目标,于28日晚下令第3师团向左迂回至第37军后方福临铺。12月29日,日军第3师团在新开市附近遇上了接替第99师的第140师,双方展开激战。当日第6、第40师团主力已到达汨罗江南岸,与第37军在西山庙至清江口一带对峙。

  12月30日,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全线发动猛攻,中国守军纷纷不支后退,日军除第3师团一部在铁路附近攻击第140师防守的据点外,三路日军在福临铺一带会师。当日夜第20军某部突袭新墙东南长胡镇日军,重创辎重第40联队,击毙联队长森川启宇。同日,薛岳命令后方不稳的第37军向金井以东的山区撤退,转至外线休整,等待反击机会。至此,汨罗江以南地区战斗告一段落,日军进至长沙城下...... 详情请参阅本刊2005第18期,总第524期封面故事 本刊特约撰述 周 强 图片策划 秦 风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