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大卫王的飞鹰:以色列伞兵部队发展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2:33 《国际展望》杂志
大卫王的飞鹰:以色列伞兵部队发展史(组图)

以色列伞兵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卫王的飞鹰:以色列伞兵部队发展史(组图)

以色列伞兵进行擒拿格斗训练


以色列空军提供的C-130运输机是伞兵主要的搭载工具。


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里安视察第101部队,他强调国防军是“犹太第三圣殿支柱”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你拥有一双能翱翔的翅膀之前,你必须学会飞行。”

  Before you can earn your wings,you must learn how to fly.

  ——以色列国防军陆军第202旅旅训

  大卫王的飞鹰--以色列伞兵部队的历史、训练与作战

  ⊙ 上帝选民最忠勇的保护神

  从1948年宣布建国起,以色列就一直身处强敌环伺的险境,稍有不慎,便有灭国之灾。一直以来,以色列国防军都有无穷的困难——永远不足的预算、没有战略纵深,无论人口还是综合国力都无法支撑进行持久战。在这样险恶的生存环境下,大智大勇的犹太民族不得不建立自己独特的国家战略:纵火于敌国之疆,御敌于国门之外。要把战火烧到敌人国土上,就必须有一支精锐的力量,能随时出动,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以色列国防军伞兵部队在以色列国民心目中,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的伞兵部队像以色列伞兵使用的那样频繁,也没有哪个国家的伞兵部队能整建制地当作特种部队使用。他们是大卫星旗下上帝的选民们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的防线。在以色列陆军所有兵种中,伞兵是最醒目和最被倚重的。这并不仅仅是从他们那红色的贝雷帽、闪烁银色伞降徽章和铮亮的褐色伞兵靴上流露出的那种独一无二的强悍形象,也不仅仅是他们征战四方,为犹太民族打出一片天下的赫赫武功,他们重要地位的由来,还包括他们严格的训练、残酷的考核、淘汰制度所展示的“精兵”本色,因为他们时刻准备投入战斗并取得胜利。

  以色列伞兵长于运用天时地利,强调知己知彼,仔细侦察;以正兵示敌而出奇兵制敌,善兵不厌诈而常出其不意;运筹周密又常用兵大胆;攻,必隐其形,使敌不知其所欲;守,当审时度势,使敌不能得其隙。他们的指挥官从来都冲锋在前,高喊“跟我来”,退却在后,每战或必亲身,或率亲信贴近敌前甚至深入敌后仔细观察,把握时机做出决断,胜敌于妙算之中。从他们中间,走出了多位从将军到元首、叱咤国际政坛的名将——沙龙、巴拉克还有内塔尼亚胡,就像这些曾经领导过他们的著名将领果敢坚毅又狡黠善变的风格一样,以色列伞兵用兵大胆,奇袭时,常能于万军之中取敌上将首级,越千里之外夺敌倾城宝物,每击必封喉。攻坚时,总可在铜池金汤间陷城掠地,他们能在任何战场和气候环境下作战,无论白昼还是夜晚,无论敌众我寡,也无论敌人是谁。

  这支精锐之师的历史就是50余年间在世界各大媒体不断登上头版头条的历程,也是不断被盟友和敌人把自己的战斗经历充满敬佩或者仇恨地写进教科书的历程,研习以色列伞兵的战斗史,就等于在研究中东地图:1950年代对阿拉伯国家的大胆报复性袭击;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战争空降米特拉隘口(Mitla Pass)之战;“六日战争”中史诗般地统一希伯来民族圣地——耶路撒冷市区、攻占所罗门圣殿遗址哭墙之战;1969年突袭埃及抢运回一整套苏联雷达站;1973年突袭贝鲁特巴解组织总部、“赎罪日战争”时抢夺苏伊士运河上的桥头堡和“中国农场”的血腥战斗;1976 年7月4日万里奔袭乌干达恩德培机场营救被恐怖分子劫持法航空中客车的乘客的近乎完美的行动,以及1982年在黎巴嫩的战斗。

  这其中一、两个战例就足以使任何部队的战史成为千古传诵的传奇,以色列伞兵却同时拥有了这么多!当人们回首关注这些

神话的制造者时,却发现他们很少为展现这些荣誉佩带相应的勋章、奖章,因为犹太民族崇尚“集体英雄主义是一种生活准则,通过奖励来突出某一个人,这对其它尽职尽责的战友们来说是不公正的”。和西方社会崇尚个人、自我的价值观不同,以色列国防军无论在训练还是战斗中,都特别强调集体主义,特别是伞兵部队,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集体荣誉感简直像血缘般牢不可破。

  对于任何国家而言,伞兵都必须以在敌后孤立无援、独自奋战作为自己的主要生活方式,全世界伞兵部队都是精英,让以色列伞兵能傲立群雄的,不光是他们所具有的有我无敌的勇气、精湛的专业知识和超强的战斗技能,面对困难和突发情况灵活的随机应变能力,也不仅是他们在长年征战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还包括他们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从将军到士兵都共同维护的家族血统般的团队精神。在以色列伞兵部队中,维系军官和士兵之间的感情纽带直接又持久,加入伞兵就等于来到一个大家庭。新兵到连队的第一课,就是由最老的士官向他们讲述曾经在本连、营服役过的名将,以及在本单位参加的战斗中牺牲的前辈的事迹。在以色列伞兵部队中,有着和苏联红军近卫部队一样的传统:当点名点到牺牲的英雄的名字永远会有人替他答“到”。就靠如此种种措施,以色列伞兵成功地塑造了激昂的团队精神,让所有成员感到,无论生者还是死者,都是伞兵部队的一员,都在为保卫以色列而战斗。

  伞兵们服完3年义务兵役之后,仍然保留他们的红色贝雷帽资格并继续在他们的单位中服第一期预备役。他们依旧属于伞兵大家庭中的一份子。甚至在他们因为年龄到限转为非战斗部队的第二期预备役之后,许多人也依旧把自己当作老连队的一员。这种感情甚至会流传给下一代,新伞兵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父辈就曾经是伞兵。

  ⊙ 严格的选拔程序和残酷的训练

  作为以色列国防军的支柱之一,伞兵部队和步兵、装甲兵、炮兵和战斗工兵等5大兵种一起隶属于陆军司令部。“赎罪日战争”之后,以色列国防军成立了步兵及伞兵司令部,以便于更好的协调伞兵与其它兵种的作战。以色列国防军中现有5个伞兵旅。保持了一个战备等级最高的伞兵旅,它就是战功卓著的第202旅,全旅由3个伞兵营和负责支援的侦察、工兵、通信和反坦克连组成。它是以色列国防军步兵及伞兵司令部(由一名准将指挥)所辖的4支现役步兵和伞兵旅级单位之一。另有第55旅处于较高战备等级。还有3个于1978年以202旅的骨干军官、士官为基础扩建的处于基本战备状态的预备役伞兵旅,平时不担负战备,只有有事时才迅速集中。由于以色列军队员额有限,因此其它军兵种的步兵基础科目均交由伞兵部队负责训练和指导,这也是对他们多年来的忠勇、献身的肯定。

  在伞兵部队传奇战史感召下,每年以色列全国征兵时伞兵得到志愿者的申请比其它兵种都要高出5倍以上。报名者众,则淘汰者也多,毕竟伞兵部队只有一个旅,因此考核标准自然是优中选优。所有希望加入伞兵部队的志愿者们在3年军旅生涯中的命运会在短短2天之内,在埃利斯岛上的以色列国防军“BA’K’UM” 训练营(希伯来语“分类训练营”,英译Absorption and Assortment Base的缩写)中决定。

  要成为伞兵,首先要过面试关和心理素质关。测试结束之后,每名新兵递交的报名表还会再发回本人,给大家30分钟时间考虑,是否准备继续投效伞兵部队。当年轻人做出决断之后的次日早晨,所有能加入伞兵部队的幸运儿的名单将迎着地中海上红日的朝霞贴在训练营的饭堂门前。但这才是真正淘汰的开始!在剔除大部分竞争者后,还要进行一个GIBUSH(希伯来语“选拔”的意思)训练,这也是挑选合格伞兵的另一个程序。通过这个简单而又高强度的体能-智力-能力考核之后才真正算是迈进了伞兵部队的大门。成为伞兵部队的新兵之后,他们并不能马上进入战斗部队,而是要完成长达半年的训练。首先进行的是1个月的步兵基础训练,包括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射击与格斗训练、军事地形学和野外定位训练、生存训练等基础训练。接下来的4个月里他们还必须学习在移动的车辆、坦克、装甲车、橡皮舟、舰艇甚至直升机上准确射击;学习进行两栖作战、与装甲部队和炮兵、航空兵密切配合作战;学习在昼夜均可袭击对手,而且一击必杀。要学习与不同类型敌人在不同的地形下作战。学习使用所有中东地区可能出现的武器,从以色列研制的加列尔突击步枪到苏联的AK系列突击步枪到RPG-7反坦克

火箭筒,无所不及。当疲惫的伞兵们结束了基础训练营的生活后,还要进行跳伞训练,在世界闻名的国防军跳伞学校中再度过一个月的炼狱生活,完成“高跳高开”的基本技能,然后才能结业分配到战斗部队。到了战斗部队后,大多数人还要继续专攻“高跳低开”技术,并定期进行夜间伞降作战和直升机机降突击训练。所有的伞兵在学习专业之前先要经过士官(NCO)学校培训,即使实际上只有1/4的人最终能当上班长,但伞兵部队仍然要让每名成员具备领导者的素质。而那些最具有领导潜质的战士会被选拔到军官学校,他们将成为职业军人——作为军官在以色列国防军中服役10年以上。

  如果成为伞兵,地狱般的训练在从此的2年半之内一直要持续下去,他们将在以色列国土上的雪域、高山、丛林和城市中训练或者战斗,从戈兰高地到加利利森林,从内盖夫荒原到阿拉瓦沙漠,从特拉维夫街头到加沙地带,处处都可能留下伞兵们跋涉的身影。直到他们退出现役。一切的一切,都会在这两年半里得到证明——伞兵生涯,究竟是男孩子们一个理想的实现,还是现实生活中的一场噩梦。

  ⊙ 征战简史

  起源

  以色列伞兵部队的前身可以一直追溯到二战期间,当时英美伞兵部队中都有相当数量的犹太人,他们随着盟军征战北非、反攻欧陆、攻克鹰穴。也有部分加入了英国情报机关,空降敌后指挥犹太地下抵抗组织协助盟军在沦陷区袭击德军。整个二战期间,在盟军伞兵部队中牺牲的犹太人达到3212人,其中最著名的是尤艾尔·帕尔基(Yoel Palgi)和诗人汉纳赫·西纳什(Hannah Senesh)领导的小组。他们都在德占匈牙利活动,先后进行了数十次大胆的破坏,后者最终全部被捕获并枪决,而前者从纳粹监狱中逃脱,后来又回到布达佩斯继续组织抵抗直到解放。

  5年后,在以色列的独立战争爆发之际,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Ben Gurion)急召帕尔基回国组建第一支伞兵部队。1948年6月,以军第一支伞兵部队T'zanhanim连(T'zanhanim是希伯来语“伞兵”的意思)成立,当时帕尔基所有的装备就是1架破旧的C-46突击队员运输机和4,000顶二手降落伞——这些伞并非军用品,而是用制造丝绸衬衣的边角料拼起来的。

  帕尔基的单位有在英国第1、第6空降师和“康曼多”突击队中参加过多次作战的老兵和曾空投到捷克联络抵抗组织的英国军情五处(MI5)退伍人员,有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也有移民到以色列后却走投无路的犹太人和一些本来就以惹是生非为乐趣的冒险家。虽然出身不同,但帕尔基成功地将他们组合到了一起“为大卫星而战”。虽然从上到下都士气高涨,但缺乏备用伞的现实,让年轻的以色列伞兵不得不时常为同伴们的跳伞事故而悲伤。而训练器材的严重匮乏,也加剧了这种悲剧的发生。因此,国防军多次计划将伞兵部队投入实战,但终因无力保障而中止。

  1949 年夏天,耶胡达·哈利(Yehuda Harari)接任伞兵部队指挥官。他决定重组伞兵部队并注入新鲜血液,大刀阔斧的革除了许多投机分子,并为部下找到了一处更大、更合适的营地,还组建了跳伞指挥员培训处,这个机构后来演化为著名的国防军伞兵学校。□ 本刊特约撰述 胡自伟 廖新华 (未完待续)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