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挑选远程攻击机型 日本要更换百架老战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7:02 环球时报
挑选远程攻击机型日本要更换百架老战机(附图)

从2006年起,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4战斗机将全部被更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章名岂

  日本又出台重大军购计划。据日本广播协会18日报道,日本防卫厅近日做出决定,从2006年起,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开始全面更新现役的F-4战斗机,从而使日本能够应对21世纪的防务要求。

  F-4是日本的三大主力战机之一

  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的主力战斗机是美国研制的203架F-15战斗机、91架F-4“鬼怪”战斗机和61架日美联合研制的F-2战斗机。其中,F-4“鬼怪”战斗机属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品。随着时光的流逝,该型战斗机已明显陈旧,因此日本防卫厅决定全面更换F-4战斗机。据悉,进入日本防卫厅挑选视野的新型战机包括美国的F/A-18“大黄蜂”和F/A-22“猛禽”战斗机以及欧洲4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斗机。日本防卫厅将在对上述战机进行全面考察后,再做出最终选择。

  备选战机攻击能力强

  日本曾准备用由日美联合研发的F-2战斗机替换F-4。但日本防卫厅后来发现该型战机的

性价比不高,于去年8月终止了对F-2战斗机的采购,转而选择新型战斗机。

  从日本的挑选范围来看,三种候选替代战机都是当今世界一流的“空战利器”。

  F/A-22“猛禽”战斗机是目前惟一面世的“第四代战斗机”(美国标准)。它具有五个特点,即隐身功能、高度机动性和敏捷性、可进行超音速巡航、有效载重大、航程远。

  同样由美国制造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主要用于舰队防空,也可用于对舰、对陆攻击。

  目前,美国航母舰载机部队的主要攻击力量就是F/A-18C“大黄蜂”和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欧洲的“台风”战斗机由德国、英国、

意大利和西班牙4个国家共同研制,是一种具有超视距空战、空
中超
机动攻击和格斗能力的多用途战斗机,它主要用于空战,兼有对地攻击能力。该机不但拥有优异的操纵性,还具有良好的空中缠斗能力,特别是高速高过载条件下的缠斗能力超强。“台风”战斗机也可进行短距起降和超音速巡航。

  新战斗机将加速日本军事战略转型

  对于准备购买的新型战机,日本防卫厅方面表示,更新后的战斗机不但具有出色的防空能力,而且还能在受到外来攻击时,对敌实施有效反击。日本国内专家指出,基于“专守防卫”的原则,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性能只限于迎击能力,即能够反击侵犯日本领空的敌人,但进入挑选范围的新战斗机攻击能力很强,因此担心这将违反“专守防卫”的原则。

  目前,日本的军事战略正在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军事干预型”转变。为提升海外干预能力,日本近年来耗巨资大量采购高精尖武器装备,重点加强海上和航空自卫队的建设,使其武器装备朝着大型化、远程化的方向发展。在航空自卫队方面,日本在拥有了号称“千里眼”之称的E-767预警机之后,又瞄准了空中加油机。目前,日本订购的KC-767J空中加油机已经开始建造,将很快装备航空自卫队。

  F-4战机的替代者本身已具有很强的攻击和续航能力,未来在这种先进加油机的配合下,日本新型战机的作战半径将可扩大一倍,覆盖周边国家的腹地,这将对周边地区的军事安全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