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始接收新一批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07 世界报
中国开始接收新一批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组图)

资料:建造中的基洛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开始接收新一批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组图)

资料:建造中的基洛潜艇


资料:最新一艘基洛潜艇

  本报专稿 邱冰

  据俄罗斯媒体8月5日报道,俄罗斯为中国制造的“基洛”级柴电潜艇的国家接收书当天在圣彼得堡签署。由于该类型潜艇威力巨大,不仅是“当今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更被视为对付航空母舰的“超级杀手”,加之中国计划向俄罗斯购买更多同类型潜艇(2002年,中国和俄罗斯签订了购买8艘这一级别潜艇的合同),因此这一消息一经出台立即引起了外界
的高度关注。

  在该潜艇的武器装备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所配备的“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系统的俄国工业编号为3M54,至今有多种改进型号,包括3M54E超音速巡航导弹、3M54E1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及3M14E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等。专家相信,中国增购的潜射反舰系统应集中在前两项。艇上还配备有现代化的电子、水声装备,这是前苏联乃至俄罗斯常规潜艇的得意之作。

  据英国《简氏导弹和火箭》指出,3M54E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最大射程达220千米,3M54E1亚音速(0.8马赫)巡航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300千米。美国《亚太防务报告》杂志指出,中国购买“基洛”级潜艇是进一步增强海军作战能力的重要之举。对中国来讲,“基洛”级为中国“近海主动防御战略”提供了物质技术基础,并为中国海军在“第一岛链”外发挥有效的控制能力提供了途径。“基洛”级潜艇还有助于提高中国海军在台湾海峡的侦察和情报搜集能力,这些现代化潜艇与中国购买的2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一起都部署在东海舰队显得非常重要。

  海外媒体曾报道,中国的“基洛”级潜艇将是阻止美国舰队进入台湾海峡的重要力量。不管“基洛”级潜艇能否担当此任,但中国引进“基洛”级潜艇后,美国随即开始增强亚太地区的军事实力却是不争的事实。2003年5月5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就曾报道,鉴于亚太地区的潜艇水下争夺战日益激烈,美国军方当时考虑派遣6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及78架反潜巡逻飞机到西太平洋地区,以“遏制亚太各国迅速掀起的潜艇发展热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