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冰原铁骑:芬兰帕提亚8×8轮式装甲车(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0:03 《国际展望》杂志
冰原铁骑:芬兰帕提亚8×8轮式装甲车(组图2)

AMV装甲人员输送车型上安装的PML-127OWS炮塔,其主要武器为1挺12.7毫米机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冰原铁骑:芬兰帕提亚8×8轮式装甲车(组图2)

AMV8*8有效载荷/车体净重。


马力吨位比(千瓦/吨)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打击拳-30P轻型炮塔还装备了由伽利略公司生产、配有Kollsman DNRS-288昼/夜瞄准镜的火控系统,以及伽利略Avionica公司生产的TILDE FC前视第二代红外探测器。已经被马来西亚PT-91M主战坦克计划选定的PCO公司的最新型SSP-1 OBRA-3通用主动防护/激光告警系统(通常为选装)也安装在了为波兰生产的打击拳-30P轻型炮塔内。这套系统将与炮塔上安装的6具烟幕弹发射器协同工作(波兰AMV车型上装备的是由波兰国内
公司制造的81毫米烟幕弹发射器)。

  “打击拳-30P”轻型炮塔重心位置安装1门单管30毫米ATK Mk-44链式炮,采用双弹匣供弹,弹药基数分别为140发和100发(30毫米弹药)。为波兰生产的“打击拳-30P”轻型炮塔上还安装了ZM Tarnow公司发射新型7.62×51毫米弹药的UKM-2000C并列机枪。

  在双人炮塔内,每个成员的面前是一个25厘米彩色液晶平板显示器,与火控系统和带有WB电子DD-9620车载终端的未来战斗管理系统的各单元相链接。DD-9620车载终端适用于任何一种履带式或轮式车辆,可作为通信系统控制器和导航计算机使用。DD-9620安装在车长座椅旁边。另外,WB电子装置配备了FONET数字内部通信系统,该系统自2001年以来就成为波兰陆军车辆的标准装备,最近瑞典防务装备管理局(FMV)也为其电子情报车(ELINT)(该车采用帕特利亚公司的XA-202S底盘)装备了这种系统。

  新型打击拳-30P炮塔还能够安装两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波兰方面希望安装以色列拉菲尔公司的长钉-L反坦克导弹系统。

  火力支援车型

  帕提亚公司计划的火力支援车型包括两个型号,其一是在AMV 8×8轮式装甲车底盘上安装反坦克导弹,成为专用反坦克导弹发射车,伴随装甲部队作战。另一种则是在底盘上安装双人或者三人炮塔,主要武器是一门105毫米低后坐力火炮。从帕提亚车辆公司目前公布的图片来看,火力支援车上安装的105毫米火炮与法国AMX-10装甲侦察车上安装的火炮类似。这种火力支援车主要用于伴随轻步兵单位作战,适应当前轮式装甲车火力重型化的趋势。

  AMOS先进迫击炮系统

  2003年3月14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芬兰国防军与帕提亚·赫格隆公司签订合同,购买24套集成于帕提亚公司新型AMV 8×8装甲车上的AMOS炮塔系统,交付工作将在2006-2009年之间进行。

  AMOS先进迫击炮系统是帕提亚公司与瑞典赫格隆公司合资成立的帕提亚-赫格隆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迫击炮。1995年春季,芬兰帕提亚·万马斯公司和瑞典的赫格隆车辆公司开始了一个联合研制计划,为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研制一种120毫米自行炮塔式双管迫击炮,全称为先进迫击炮系统(简称AMOS)。正式的联合研制协议在1996年签定。在整个系统分工上,赫格隆车辆厂负责炮塔设计,而帕提亚·万马斯公司则负责双管120毫米滑膛迫击炮系统。1999年年中,芬兰国防军和赫格隆车辆厂签订了价值4500万欧元的AMOS系统的合同。合同规定,帕提亚·赫格隆公司首先向芬兰国防军移交AMOS系统的部分子系统作为研究用,其中包括了装弹系统。同时,新公司也要提供一套完整的、装在帕提亚·万马斯公司的XA-203 6×6底盘上的AMOS系统。安装在XA-203底盘上的AMOS迫击炮于2000年交付,编号为PT-1。PT-1的炮塔为全焊接结构,可防御12.7毫米子弹和炮弹破片的攻击。系统可通过附加被动式装甲来提供更高水平的防护能力。在炮台两侧都配备有电操作的烟幕弹抛射器。

  PT-1系统炮塔全重5.8吨。如果不安装自动装弹机,炮塔重4.4吨。炮塔内容纳了3名乘员,左侧的车长、右侧的机枪手和装填手。系统可以发射任何类型的120毫米滑膛迫击炮弹,包括了帕提亚·万马斯公司出品的120毫米高爆弹(120VAM15.00)。弹药重15公斤,战斗部重3公斤,最大初速480米/秒,使用六号装药时最大射程可达10公里。AMOS系统也可以发射由萨伯防务公司发展的斯特里克斯120毫米末制导迫击炮弹,以及瑞士SM弹药公司出品的120毫米子母弹。弹药类型由执行的任务决定,一般而言是84枚高爆弹和6枚斯特里克斯末制导炮弹。系统可以进行360度环射,武器的仰俯角为-3度到+85度。旋转机构和仰俯机构均为电动。在发生故障时,可以手动旋转和仰俯。AMOS系统配备了一个由赫格隆车辆厂研制的计算机化的火控系统,该系统被称为HVCS(赫格隆车辆控制系统),允许AMOS系统采用“打跑”的战术。帕提亚·赫格隆公司声称,AMOS系统由行驶到停止开火的时间为30秒,10秒内即可完成射击、撤退的全过程。系统在8秒内可以发射4发弹药,爆发射速可达26发/分。

  2001年11月,芬兰国防军对安装在XA-203底盘上的AMOS系统进行了广泛的火力和机动测试。这些测试于2000年11月份,由芬兰陆军的炮班进行操作,在芬兰全国进行了广泛的试验。成功进行了总计550发120毫米迫击炮弹的发射试验和包括了公路和越野的总长为3000公里的行驶试验。发射测试中,AMOS系统的关键性能——多发同时弹着(MRSI)能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这使芬兰国防军给予了AMOS相当高的评价。芬兰国防军明确提出希望尽快订购AMOS系统,计划在2003年装备芬兰快速反应旅。

  ◎ 生产采购情况

  目前,AMV装甲车族已经赢得了芬兰国防部的认可,毫无疑问将会成为芬兰陆军未来主力轮式装甲车。芬兰国防军已经订购了24辆AMV 8×8 AMOS自行先进迫击炮(Advanced Mortar System)系统,2003年第一季度,芬兰国防部又与帕提亚公司签定了购买意向书,准备采购100辆AMV 8×8 装甲人员输送车。2003年内,帕提亚车辆公司已将2辆预生产型车交付芬兰国防军测试。其中一辆安装了GDLS CTC LAV-30毫米机关炮炮塔,另一辆则安装了PML 127 OWS炮塔。2004年6月,AMV装甲车家族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除了芬兰陆军外,AMV也初步打开了国际市场,2002年12月,波兰国防部(Polish 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ce)宣布购买帕提亚AMV车族作为波兰陆军下一代装甲车,据了解,波兰陆军至少需要690辆装甲车来替换其过时的苏制装甲车。从整车到备件,整个采购合同价值约12亿欧元(大约13亿美元)。波兰国内的军工企业——Wojskowe Zaklady Mechaniczne——是合同总承包人,帕提亚公司则是车体主承包商。波兰将根据自身需要,在帕提亚公司制造的车体平台上安装自身所需的武器系统。到2005年,WZM希望能够达到年产90辆AMV装甲车的水平。

  波兰订购的这690辆AMV装甲车包括:313辆安装意大利奥托·梅莱拉打击拳-30P炮塔和30毫米ATK MK-44机关炮的步兵战车型(波兰陆军将该车命名为——狼獾);87辆轻装甲的(装甲组件可12.7毫米重机枪子弹射击)装甲人员输送车;118辆装甲指挥车;48辆工兵侦察车(engineer reconnaissance vehicles);46辆装甲战场救护车;46辆装甲救援车和32辆6×6装甲侦察车。第1批2辆步兵战车已于2004年6月交付波兰陆军,至2004年底,将会有1辆或者更多的步兵战车、3辆安装重机枪的装甲人员输送车和3辆衍生型号车辆交付波兰陆军。按照合同时间表,截止2006年,首批90辆装甲人员输送车将进入波兰陆军服役,它们将编为2个步兵营,装备波兰陆军第21山地旅(21st Mountain Brigade)和第12机械化旅(12th Mechanised Brigade)。全部车辆将在2013年交付完毕。

  意大利奥托·梅拉拉公司已于2004年6月30日向波兰交付第一套专门为波兰AMV 8×8装甲车制造的打击拳-30P轻型炮塔。而在5月初,原型炮塔被已安装在波兰预生产型AMV 8×8车上并进行了验收试验,试验在波兰方面的参与下于6月在意大利陆军位于罗马附近的内图诺试验场内进行。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