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冰原铁骑:芬兰帕提亚8×8轮式装甲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55 《国际展望》杂志
冰原铁骑:芬兰帕提亚8×8轮式装甲车(组图)

出售给波兰陆军的AMV步兵战车型,波兰陆军正式称呼为狼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冰原铁骑:芬兰帕提亚8×8轮式装甲车(组图)

AMV装甲车正在进行过壕测试。


AMV步兵战车型正在进行泅渡测试。其车体正前方加装了一个防浪装置。


交付级芬兰陆军的AMV步兵战车预生产型,其上安装的是LAV-30毫米炮塔。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全模块化、家族化的典范——芬兰帕提亚AMV 8×8轮式装甲车

  ◎ 前言

  帕提亚防务集团公司是芬兰最重要的防务企业,也是芬兰国防军最主要的武器供应商。多年来,帕提亚公司虽然偏居北欧一隅,却一直紧跟世界科技发展的潮流,在多个领域同时出击,研制出了相当数量的性能优良的武器系统。以弹丸之地的芬兰并不雄厚的国力和科研实力,这不能不说是个小小的奇迹。

  帕提亚防务集团公司下属4个分部,分别是帕提亚航空公司(Patria Aviation Oy)、帕提亚车辆公司(Patria Vehicle Oy)、帕提亚武器系统公司(Patria Weapon systems Oy)和帕提亚先进技术公司(Patria Advanced Solution Oy)。其中帕提亚车辆分部多年来一直为芬兰陆军提供轮式装甲车。帕提亚车辆公司在研制特种车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该公司从1984年开始就研制了XA系列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从那时起,帕提亚车辆公司的XA装甲车生产线就没有中断过,前后共生产了超过1200辆XA系列及其衍生型装甲车。XA-180和X-200系列轮式装甲车多年来一直都是芬兰陆军的制式装备。进入新世纪,芬兰国防军希望采用性能更先进的装甲车来替换日益老化的XA系列,因此,芬兰国防部与帕提亚车辆公司合作启动了“模块化装甲车”项目,英文全称为Armoured Modular Vehicle,简称AMV,这就是帕提亚车辆公司AMV轮式装甲车的由来。

  ◎ 鲜明的时代特色

  帕提亚公司在研制AMV装甲车之前,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工作,对自己的项目有清晰的认识和定位。因此,模块化、家族化的理念贯穿了该项目研制过程的始终。这主要是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首先,模块化和家族化是现代武器系统,尤其是装甲车辆发展的一大趋势,模块化可以使整车的制造工艺简化,降低成本,同时增强产品的灵活性。家族化则可以减轻后勤单位的负担,降低使用成本;其次,帕提亚公司考虑到芬兰国防军本身规模较小,对新装甲车的需求量有限,只有使新产品模块化、家族化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研制风险和采购成本,使供需双方都可以承受;其三,也正是由于芬兰国防军的消化能力有限,帕提亚公司在启动AMV项目时就已经认定,只有国际武器市场才能使AMV生存下来,使公司获得利润。考虑到海外客户的多样性,模块化可以最大限度地消除买卖双方的分歧,最大限度地适应买方的具体国情(如按客户要求更换动力子系统、武器子系统等,只有模块化设计能将改装成本降到最低)。

  因此,帕提亚公司的AMV项目最主要的精力都放在设计一个通用化的车体平台上。基本型的AMV采用8×8的基本设计,车体动力装置前置,发动机安装在车体前部右侧,左侧为驾驶员,车长位于车体左侧,驾驶员身后。车长座位后是体积很大的后车厢(车体最大内部容积为13立方米),考虑到家族化的需要,AMV 8×8装甲车车体留出了足够大的后部空间,以容纳体积庞大的C3I系统、安放担架的位置或者修理设备。车体上安装有模块化的装甲组件,根据重量不同和防护力不同分为多个级别,可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不同的组装,最高防护级别可抵御30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攻击。此外,AMV 8×8装甲车车体高度比帕提亚公司正在生产的XA-200装甲车低了30-40厘米,缩小了车体的正面投影,也对增强防护有利。

  帕提亚公司为AMV 8×8轮式装甲车准备的发动机是DI-12斯堪尼亚(Scania)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360千瓦,最大扭矩1974牛·米,远高于XA系列的200千瓦。这不仅会提高车辆的最大行驶速度,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车辆的越野能力。当然也可根据用户需要安装其他型号的柴油机,比如康明斯、MTU欧洲动力集团的产品。传动系统是ZF Ecomat 7HP902自动变速箱,有7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AMV 8×8轮式装甲车采用全轮驱动(动力转向装置位于前4轮),14R20轮胎(轮胎尺寸与帕提亚公司此前生产的所有XA系列装甲车完全相同。这个轮胎尺寸也是国际上比较通用的,客户在后勤维护和附加设备方面可以省些钱),每个车轮都带有盘式制动装置和独立液气悬挂系统。此外,车上还装有中央轮胎充气系统(CTIS),可有效降低对地面的压力,并在轮胎破损状态下行驶相当距离。

  AMV 8×8轮式装甲车车体净重(不带任何武器和装甲组件的情况下)14吨,根据安装的子系统的不同,战斗全重在14-24吨之间变化,战斗全重被限制在24吨以下,考虑到芬兰多山的地形和大量的湿地,这个重量可以保持对地面较低的压力。帕提亚公司也开发了更轻型的版本——6×6型的装甲车,它的绝大部分零部件和子系统可与8×8型通用。AMV 6×6型的战斗全重可达18吨,其中有效载荷为6吨。

  AMV 8×8的最大公路速度超过10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达800公里。车辆可通过60%的前方斜坡和30%的侧面斜坡,车辆涉水深为1.5米。车体后部两侧各安装有1具螺旋桨,在水中可达到8-10公里/小时的推进速度。

  ◎ 家族概况

  AMV 8×8装甲车的所有型号使用完全相同的底盘,只是安装了各不相同的炮塔和任务系统。由于子系统实现了全模块化,因此,整个项目的成本被大大降低。AMV 8×8装甲车家族包括装甲人员输送车(Armoured Personnel Carrier)、轮式步兵战车(Infantry Fighting Vehicle)、AMOS重型迫击炮系统(Heavy Mortar System)、装甲指挥车(Command Post)、装甲修理车(Workshop)和战地救护车(Battlefield Ambulance)、装甲侦察车(Reconnaissance)和火力支援车。AMV家族车辆的战斗全重依据装甲、武器系统、弹药和人员数量的不同在14吨到24吨之间变化。

  装甲人员输送车型

  帕提亚AMV 8×8装甲人员输送车型安装有帕提亚公司自行研制的PML-127 OWS炮塔,该炮塔为全开放式无防盾设计,一挺12.7毫米重机枪装在可升降的转塔上,炮手可遥控操纵,也可手动开火。PML-127 OWS炮塔为电/液综合驱动,可360度旋转,在-8度——+48度之间俯仰。炮手拥有一具德国蔡斯PERI-Z16A1瞄准具和NAE-200昼夜周视瞄准具(带有GEN II+像增强管)。另外,被动红外热成像仪也被列入备选部件,可按照客户要求安装。

  步兵战车型

  帕提亚AMV 8×8轮式步兵战车拥有整个AMV车族最强大的装甲防护,其装甲组件是防护级别最高的。在车体的中后部安装了1座GDLS CTC LAV-30毫米炮塔,该炮塔为双人炮塔。炮塔上安装的是ATK Bushmaster公司的30毫米机关炮和1挺7.62毫米同轴机枪以及昼夜瞄准具。第1辆步兵战车原型车被命名为AMV-P2,已经交付芬兰陆军测试。步兵战车具备两栖作战能力。

  AMV 8×8轮式步兵战车也可根据客户需要安装别的炮塔。例如,出售给波兰陆军的AMV 8×8轮式步兵战车就安装了意大利奥托·梅莱拉公司制造的打击拳-30P轻型炮塔,该炮塔也是意大利达多履带式步兵战车的标准配置。与早期打击拳-30炮塔相比,意大利陆军为达多(Dardo)步兵战车研制的新型炮塔降低了战斗全重(从原来的3100公斤降低到2850公斤),能够满足在轮式平台上使用的全部需求。炮塔净重甚至降到了2300公斤。炮塔采用防弹铝合金材料加附加钢装甲和复合材料的“三明治”结构。炮塔的防护采用分级式,可达到用户所需的防护等级。经证实,炮塔装甲完全能够抵御155毫米炮弹碎片的攻击。炮塔的高度也从82.4厘米降低到59.5厘米。在炮塔顶部安装了9具德国提供的白光反射望远镜,在非战斗运输(包括空运状态)时,该设备可收起。装备新型炮塔的AMV完全能够使用C-130进行空运。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