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揭秘美如何播发对日投掷原子弹新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8:40 中国国防报
揭秘美如何播发对日投掷原子弹新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揭秘美如何播发对日投掷原子弹新闻(图)
1945年8月6日原子弹爆炸后的广岛一片废墟

  今年8月6日,美国在广岛投掷原子弹满60周年。

  60年前,随着一个巨大的蘑菇云在日本广岛上空升起,震惊世界的美国向广岛投掷原子弹的事件发生了。当天美国政府是如何向全世界播发这条新闻的呢?

  当时任美国总统的杜鲁门面临一个难题:如何向全世界宣布美国在一个日本城市爆炸了具有超强破坏力的原子弹?而且在宣布的时候,不仅要让人们了解到原子弹的巨大威力,显示出美军压倒性的军事优势,同时又不能体现出原子弹的血腥和恐怖,从而破坏这次行动的正义性。

  为总统准备声明的所有幕僚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因为这不仅是首次透露原子弹的存在,而且是首次公布原子弹轰炸的消息。

  这一消息是在当天上午以例行新闻发布稿的形式出现的,字数刚刚超过1000字。此时杜鲁门刚刚从波茨坦会议归来,正在远离华府数千公里的地方品茶。上午接近11时,国防部情报官携带一大捆新闻发布稿来到白宫。几分钟之后,白宫助理新闻秘书埃本·阿耶斯开始向白宫记者团的10来名记者宣读总统声明。

  声明的头几行定下了新闻发布的基调:

  “16小时以前,一架美国飞机在广岛投掷了一颗炸弹。那里是日本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该炸弹的爆炸力超过两万吨TNT炸药。日本在珍珠港发动战争,它现在得到加倍的惩罚。这是一颗原子弹,利用的是宇宙间的基本力量。”

  有谁能想到,1000多字的总统声明在起草时居然花费了数月时间,其间颇费斟酌,而且在最后时刻还对声明的措词进行了润色。这显然表明投掷原子弹是美国蓄谋已久的,只是不能确定发布的时机罢了。

  这份总统声明从第一个字开始就是半真半假。广岛的确有重要的军事基地,但炸弹的投掷目标却是一个拥有35万人口的城市的市中心。这是美国政策的直接延伸。这一政策就是轰炸日本平民,以摧毁敌人的士气。声明中还略去了一些事情。它没有提到原子弹的辐射作用。而很多美国官员都知道原子弹辐射的可怕。媒体的普遍印象是,这只是一颗大炸弹。杜鲁门提到这种新武器是革命性的,但只是指它的破坏力,丝毫没有提及它杀伤力的一个新特点:原子辐射。

  当天,许多美国人首先是从广播中听到这一消息的。接着无线电台在新闻发布会后不久也广播了这份声明的原文。下午出版的报纸以通栏标题刊出“原子弹轰炸日本,世界炸弹之最”或者“原子弹轰炸日本城市”,但是没有发布图片。

  直到第二天,政府才开始发动新闻攻势,详细报道了原子弹的制造及广岛的轰炸过程。五角大楼连续发布14个新闻公报。当时几乎所有美国报纸都全文或部分刊登了军方的这些公报。

  这些新闻公报多数出自一人之手。他是《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也是普利策奖的获得者,长期随同原子弹研制者一起活动。后来,原子弹项目的军方负责人雷西亚·格罗维斯满意地说:“多数报纸全盘采用了我们的新闻稿。”自从政府发布新闻稿以来,出现这种情况只有寥寥几次。(来源:中国国防报)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