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揭秘澳潜艇大洋深处的惊险一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8:35 中国国防报
揭秘澳潜艇大洋深处的惊险一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揭秘澳潜艇大洋深处的惊险一刻(图)
航行中的澳大利亚科林斯级潜艇

  澳大利亚海军的“科林斯”级潜艇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潜艇。它被誉为澳大利亚海军的“骄傲”。然而,两年前一艘“科林斯”级潜艇在水下执行深潜任务时却遇到了惊险一幕,潜艇上的55名艇员险些与潜艇一起葬身海底。日前,一位“科林斯”级潜艇的艇员在澳媒体上首次披露了当年发生的一切。

  2003年2月12日,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沿海水下,澳大利亚海军著名的“科林斯”级潜艇——“德沙纽克斯”号正在游弋着。“德沙纽克斯”号是“科林斯”级6艘潜艇中的第4艘,2000年6月服役,
属于服役不久的常规潜艇。该艇水下排水量3352吨,全长77.8米,水下航速为20节,装备的“鱼叉”反舰导弹极为先进,可以命中130公里远的敌方战舰。由于采用了许多新型耐压技术,该艇可以深潜到水下300米执行作战任务。

  当“德沙纽克斯”号行驶到离珀斯约72公里的海域后,它开始进行最大深度的下潜尝试。“德沙纽克斯”号越潜越深,很快就到了最大限度的深度。就在这时,潜艇底部发动机房的海水管发生爆裂。海水疯狂地涌进潜艇。

  首先面临死亡威胁的是在发动机房值班的艇员邦廷。据幸免于难的邦廷最近回忆道:“当时,我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有物体从我的头旁流过。接着,我看到海水狂涌而入。我就像洗衣机里的东西那样被搅了起来。我当时觉得,一切都完啦!”

  当其他的艇员们发现潜艇进水时,海水已经涌入一会儿了。据作战控制室的瓦德雷少校回忆说:当时整个潜艇弥漫着高度紧张的气氛。艇长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不及时堵漏,潜艇将会沉没,艇上55名艇员的生命系于一线。艇长立即命令艇员前往出事的发动机房堵漏。

  经过全体艇员的紧张努力,海水管终于被堵住了。然而,这个时候,潜艇已经进了很多水,随时可能沉没。如果潜艇沉底,海底的压力会把整个潜艇压碎,所有人员必死无疑。邦廷形象地比喻说,那时潜艇就将像我们手里拿着的空可乐罐,只要用劲一捏,整个罐子就瘪了。

  “德沙纽克斯”号的艇员们竭尽全力让潜艇上浮。由于海水涌进得相当多,潜艇变得十分沉重,反应非常迟缓。幸运的是,随着发动机的运转,潜艇最后终于缓慢地浮了起来,成功地逃离了沉没的厄运。

  澳大利亚海军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事后表示,海水管只要再晚堵上15~25秒,“德沙纽克斯”号将永远无法再浮出水面!

  事故发生后,澳大利亚海军大为震惊。据澳海军官员透露,这是自上世纪60年代初以来澳海军发生的最大事故。澳海军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命令所有“科林斯”级潜艇返回军港,对海水管进行疲劳试验。然而,澳大利亚海军并没有发现海水管存在重大问题。为了慎重起见,澳大利亚海军此后下令严格限制“科林斯”级潜艇的下潜深度。

  对于“德沙纽克斯”号出事时下潜的具体深度,澳大利亚海军一直拒绝透露,并认为那是“绝对不能透露的军事秘密”。(来源:中国国防报)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