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次大陆飞刀:揭秘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1:08 《国际展望》杂志
次大陆飞刀:揭秘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组图)

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狙击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次大陆飞刀:揭秘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组图)

上图为1971年,袭击巴境内目标后乘车返回的印伞兵突击队。下图为印伞兵突击队参加阅兵式。


印度陆军航空兵米-35直升机在斯里兰卡,它们负责支援伞兵部队的行动。


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的车载反坦克导弹车队接受检阅。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次大陆飞刀--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内幕

  △ 前言

  印度特种部队分为4支部队,总兵力约2万人。与美军不同,印军未设统一的特种部队司令部,4支特种部队分别隶属于不同的军种和政府部门。其中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隶属海军,印度国家安全卫队(黑猫特种部队)是印度内阁秘书处根据1985年国家安全法组建的反恐怖部队,司令部设在新德里中央政府办公区内。而陆军的特种部队就是伞兵,第50独立伞兵旅是印度的第1个伞兵单位,组建于1945年。1965年印巴战争期间,又组建了第51伞兵旅(但在1976年,该旅改组为步兵旅)。伞兵首次空降作战是在1945年的仰光战役中。印度独立后,散布在各邦的伞兵训练单位(旁遮普、马拉地等)均接受了整编,在1952年组建了新的伞兵团。从目前的建制情况来看,伞兵团下属兵力实际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正常的团的建制,团直属的伞兵营包括第3伞兵营、第4伞兵营、第5伞兵营、第6伞兵营和第7伞兵营;他们还在行政上管理着作为特种部队存在的第1特种伞兵营(原第1旁遮普营)、第2特种伞兵营(原第3马拉地营)、第9特种伞兵营、第10特种伞兵营和第21特种伞兵营。

  印军中的伞兵部队被称为“军中精英”,而精英中的精英当属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印度伞兵在制服上模仿英国,也是头戴红色贝雷帽,但伞兵突击队的帽徽却与普通伞兵部队不同,帽徽中央多了一把锋利雪亮的带翅匕首,象征快速有力的突击力量。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组建于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期间,现有5个营,兵力约2500人,均来自平民或正规部队的志愿者。主要担负山地、沙漠、丛林等各种自然条件下的敌后特种突击作战和反恐怖作战任务。其成员均须经历严格的自由跳伞和各种突击队战术训练,个个技艺精湛、身手敏捷。在1965年、1971年两次印巴战争中,关键时刻作为突击力量直插对手身后,成为印军开路先锋。伞兵突击队还参加了1984年将锡克族武装分子赶出金庙的“蓝星”行动、80年代末期针对斯里兰卡猛虎组织的维和作战、1998年针对马尔代夫军事政变的“仙人掌”行动,皆有上乘表现。特别是在 “仙人掌”行动中,完成任务出色,参战队员无一伤亡。1999年伞兵突击队参加了印巴边境的卡吉尔冲突,除以6人小组为作战单位收集对方情报外,还直接参与了后续的作战行动,成为印巴边境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 从“梅戈部队”到“红魔鬼”

  在1965年的第二次印巴战争期间,在印巴争议的查谟-克什米尔地区活跃着一支经常做平民打扮的特别突击单位(ad hoc commando unit)。该单位由印度陆军各步兵团的富有经验的老兵组成,他们组成了印军最早的“特种部队”之一,指挥官是来自印军警卫联队的梅戈·辛格(Megh singh)中校。这支特别突击单位在山区与巴军支持的游击队作战,或寻机对巴正规军进行袭扰,且屡屡得手、战绩显著。梅戈中校也因此名声大振,从此这支部队便有了“梅戈部队”(Meghdoot Force)的绰号。

  战争结束后,“梅戈部队”作为一个编制单位被解散,但其人员和作战思想被保留下来。1966年6月,印度政府正式批准陆军伞兵团组建永久性的特种突击单位(permanent commando unit)。第一个步骤就是以当年“梅戈部队”的士兵为骨干组建了印度陆军第一个特种伞兵营——第9营(9th Battalion),指挥官仍然是梅戈·辛格中校。1967年6月,第9营奉命分出一部分骨干军官和士官组建了第10营的框架,两个营都驻扎在格瓦里尔(Gwalior)。就在第10特种伞兵营成立仅1个月后,1967年7月,2个营就离开了格瓦里尔,第9营奉命前往印度北部山区执行山地作战任务,而第10营则被派往印度西部的沙漠地区,专事沙漠地区作战。1969年,这两个营被重新命名为第9和第10伞兵突击营(Para Commando battalions)。

  新组建的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执行了他们第1次作战任务,任务完成的很漂亮。第9伞兵突击营在曼多尔(Mandhol)对巴基斯坦炮兵阵地实施了一次奇袭。他们成功突入了巴基斯坦陆军第172独立炮兵营的阵地,摧毁了6门122毫米榴弹炮、大量弹药和装备,致使该营几乎完全丧失战斗力。巴军共有37人阵亡,41人被俘,士气大落。这次奇袭产生的最重要的附带影响是为陆军正规部队的作战扫清了道路,印度陆军第25步兵师得以在达鲁奇安(Daruchian)地区继续向前推进。为此,第9伞兵突击营赢得了曼多尔战役荣誉奖章(Battle Honour of Mandhol)。

  第10伞兵突击营也经受了战斗的洗礼,他们在Chachro和Virawah的巴军阵地上实施了成功的奇袭,指挥官H·H·马哈拉贾·萨万·巴瓦尼·辛格·巴哈多尔少校(此人系拉贾斯坦邦王室成员)为此赢得了一枚马哈十字勋章(Maha Vir Chakra)。1971年11月5日夜间,他率领他的士兵深入敌军纵深,整整4天4夜,士兵们的体能都已经到达了极限。随后他们成功而迅猛的袭击了巴军在Chachro和Virawah的阵地。他灵活的指挥和个人勇气使他的小分队占领了大片地区并给巴军造成了极大的混乱,迫使巴军丢下大量人员装备后撤。马哈拉贾·萨万·巴瓦尼·辛格·巴哈多尔在战后被授予荣誉准将军衔(Honorary Brigadier)。

  20世纪70年代末期,印度伞兵开始接受并学习高跳低开跳伞(High-Altitude, Low-Opening HALO)技术。与此同时,第1伞兵突击营也加入进来,成为陆军第3个伞兵突击单位。印度陆军将有着悠久历史和战斗传统的旁遮普联队第1营改编为第1伞兵突击营。这是一支能够在各种地形条件 下从事各种作战的所谓“全能”特种作战部队。它没有预定作战地域,而是作为 陆军的战略预备队在战役战斗的关键时刻随时投入战斗。20世纪80年代中期,印度陆军曾计划将三个伞兵突击营统一编组,组建一个新的特种团(Special Forces Regiment)。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计划最后无疾而终,伞兵突击队仍然在伞兵团的框架下训练并获得补充兵员。

  △ 走向海外

  随着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力量的不断充实,结构的不断完善,其战术运用也逐步趋于多样化。他们被赋予的任务是:在战役、战斗的关键时刻担负突击任务;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迅速空投到出事地点,先期压制敌人;实施敌后特种作战,袭扰和破坏敌道路交通,摧毁其重要军事指挥、通信机构和后勤保障设施;实施敌后侦察、窃取情报,捕获敌俘,劫持和反劫持,截获、夺取敌人物资等等。然而,在历次作战行动中,伞兵突击队既有成功的战例,也有失败的教训。

  1984年,印度锡克族极端武装分子以旁遮普邦阿姆利则的锡克教圣地的金庙(Golden Temple)为基地,制造恐怖事件,引发社会动乱。印军制定并发动了代号“蓝星”(Operation Bluestar)的作战行动,以平息锡克教极端武装分子的暴乱。作为印度陆军的精锐特种单位,伞兵突击队理所当然的参加入“蓝星行动”,驱逐在旁遮普邦金庙的印度锡克教徒。80名第1伞兵突击营的士兵受命攻击金庙。但是,由于缺乏敌手力量的确切情报,突击队无法对整个作战做出详细、正确的战术规划。由于战斗在白天打响,这使得突击队无法像夜间突击那样得到环境掩护,常规的袭击方式被对手识破。第1波的突击分队立刻陷入困境,奇袭宣告流产。此后,战斗进入强攻阶段,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虽然算得上是精锐部队,但毕竟成立时间不长,且在此之前参加的都是正规的地面作战,对于这种类似反恐的任务缺乏经验和手段。最重要的是,伞兵们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必要的CQB(近接作战)技巧,在激战中,17名突击队员阵亡,数十人受伤。尽管突击队最后仍然完成了他们的任务,但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

  1987年印度出兵斯里兰卡,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队受命前往斯里兰卡执行任务,第一次尝到了在这个热带岛国的丛林作战的滋味。由于印度维和部队(Indian Peace Keeping Force IPKF)缺乏完善周密的计划和准确的情报,导致在1987年10月11日开始的首次直升机机降行动(heli-borne assault)就遭到了悲惨的失败。10月11日,印军对设在贾夫纳大学校园内的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总部实施突袭。殊不知“猛虎”游击队事先截获了印军的通信联络,而印军对此还一无所知。特种伞兵突击队员乘坐的直升机刚刚降落在校园内的足球场上,就遭到早已埋伏在四周的“猛虎”游击队出其不意的猛烈的交叉火力袭击。6名伞兵突击队员在行动中丧命。在第一次对贾夫纳城的攻击失败后,1987年11月,第10伞兵突击营参加了对贾夫纳西北14英里的穆莱地区的直升机机降行动,在这次行动中,伞兵突击队击毙了25名“猛虎”游击队员,占领了一座弹药库。为了使突击队员获得更多的实战经验,第10伞兵突击营在1988年初被轮换回国,接替他们的是第9伞兵突击营。第9营原本预定在斯里兰卡服役半年后在6月回国,但由于在沿海沼泽地带的空中突击计划被延误,他们的归期也被延迟了。

  1988年12月3日,太平洋岛国马尔代夫发生政变。马尔代夫总统请求印度紧急出兵予以救援。4日,印军连夜制定代号“仙人掌”的紧急行动计划。伞兵部队一向是这种海外作战的先锋,第10特种伞兵突击队和第6伞兵团立即紧急动员,迅速作好一切准备。11月4日凌晨,伞兵们全副武装,秘密登上了由伊尔-76、安-32和安-12运输机组成的大型机队,从3000公里之外飞往马尔代夫。翌日凌晨,第10特种伞兵突击队的突击队员机降在岛国首府马累的国际机场上。他们分乘加装了机枪的米-8直升机,在岛国上空四处巡歼政变武装分子和雇佣军。到5日凌晨马尔代夫总统被解救、“仙人掌”行动宣告结束时,特种伞兵突击队的官兵无一伤亡。这次作战计划周密,行动隐蔽迅速,战果显著,受到马尔代夫总统的称赞和陆军司令部的褒奖,成为特种伞兵突击队引以为豪的一段光荣历史。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