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古巴革命空军第一仗:猪湾空战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9:16 《国际展望》杂志
古巴革命空军第一仗:猪湾空战内幕(组图)

在当年战场上修建的人民海潍纪念馆,为吉隆空战立下汗马功劳的海怒战斗机成为受人瞻仰的英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古巴革命空军第一仗:猪湾空战内幕(组图)

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巴旧政权遗老遗少的死敌。


中国援助古巴革命军的四管高射机枪在抵抗干涉者入侵的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吉隆滩之战中双方B-26轰炸机的具体涂装。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年轻的古巴革命空军的第一仗——猪湾空战内幕

  ◎ 年轻的古巴革命空军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们驾驶在别国空军根本不算战斗力的飞机
,给反革命力量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为保卫古巴革命政权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 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为了与苏联在全球展开争夺,美国政府采取公开与秘密的两手策略,与苏联在第三世界中明争暗斗,美国政府的秘密和私下行动通常分为三类:

  一、中央情报局(CIA)行动,本质上属于准军事行动,通常使用某种代理人(时至今日我们对这类情况仍然之知甚少)。

  二、美国空军的隐蔽活动,使用标有或涂改掉美军标记的飞机执行(各种公开出版物中对绝大多数这类行动很少提及)。

  三、私人公司,绝大多数从事的谋取暴利的走私行动(这类活动的历史也是很少公开)。

  由中央情报局所组织的准军事行动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这类行动数量相对较少,参战飞机架次少,而且主要从事空投军用物资或火力支援任务。20世纪50-60年代,参加这类行动的“常客”是道格拉斯公司生产的B-26入侵者轰炸机和北美公司生产的P-51野马战斗机,主要原因是二战后这类飞机的库存较多,而且从仓库转移出去不会引起公众太多的注意。

  如果估计可能遭到激烈的空中抵抗,美国的行动策划者会试图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在行动的早期通过一次集中的空中打击来摧毁或压制对方的火力。尽管如此,参加秘密行动的美军飞机有好几次都与地方上的空军部队直接爆发过战斗。这就是古巴猪湾事件的背景。

  ◆ “冥王星”行动

  1959年12月31日,经过四年的内战,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他的勇士们占领了首都哈瓦那,独裁统治者巴蒂斯塔不得不流亡多米尼加。近在咫尺的美国是第一个承认古巴新生政权的国家,但是随后几个月,古巴宣布对岛内的所有美国资产实施国有化,这加剧了新政府与美国之间的裂痕。随着紧张关系的升温,华盛顿开始对古巴实施经济制裁,这促使卡斯特罗转而倒向苏联寻求帮助,僵局随之而来,直至今日仍然如此。

  最初,中央情报局作为一个特务机关,热衷于在世界范围内搞一些颠覆破坏活动。他们不能容忍自己的后院出现一个亲苏的卡斯特罗政权。1960年9月,中央情报局开始组织和策划一场代号“冥王星”的计划。

  在1960年9月到1961年3月不到半年时间内,中央情报局仓促地制定出了“冥王星”计划,而且该计划主要以这样一个事实为基础——巴蒂斯塔政权倒台后有成千上万名古巴人逃亡到美国定居。中央情报局认为可以从这些人中招募人员参加对古巴新生政权的入侵,依此诞生了后来著名的反古武装“2056旅”。“2506旅”下辖4个步兵营、一个摩托化营、一个空降营、一个重炮营和几个装甲分队。“冥王星”原计划组织小规模团体登陆古巴,进行游击战,从事颠覆活动,等于是照当年卡斯特罗的那套“堂·吉柯德”式战斗再来一遍。但古巴流亡者的反应却是应该组织一场更大规模的真正意义上的入侵行动——而这肯定离不开空中支援。

  整个的“冥王星”行动实际上准备得还是比较充分,即使是在情报极端匮乏的情况下,如果采取更富进攻性的方式和得到合适的空中支援,该行动还是有相当大的成功机会。“冥王星”行动的关键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必须要成功地招募足够数量的古巴流亡分子;

  二是要成功地组织各种资源包括B-26轰炸机;

  三是至少在两个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训练所必须的入侵和支援部队。

  1960年8月,中央情报局在危地马拉的里塔尔胡鲁附近建立了一个“Trax营”,同时还在营地内修建了一处飞机场。在迈阿密,中央情报局还将许多古巴流亡分子集中到了霍姆斯泰德(Homestead)空军基地和奥帕劳卡(Opa Locka)进行飞行员和技师培训。期间,中央情报局总共招募了大约1400名流亡分子,他们大部分都被分配到了“2056旅”承担主攻任务。

  为了更好地掩饰入侵准备,中央情报局将这些流亡分子分批运送到各个集中地点。第一批受训飞行员前往的是奥帕劳卡-迈阿密附近的一处废弃的陆军航空队基地。尽管有大量培训过的古巴流亡分子,但是中央情报局还是另外招募了一些美国人从事培训和保养飞机的工作。不管是美国还是古巴的飞行员、技师都是通过一家名为Double-Check的公司雇用,该公司有很强的军事背景,道斯特将军(Gen. Doster)和当时的阿拉巴马国民警卫队司令都是该公司的顾问。道斯特招集了至少60名古巴人和80名美国人,其中许多美国人都是原美国空军第117轰炸机联队的B-26轰炸机飞行员。中央情报局还通过国际航空公司采购了26架B-26C型轰炸机,其中20架状况较好,完全可以参加此次行动。其它参与帮助此次行动的公司还有国内航空运输公司(CAT)——由陈纳德将军在1946年成立的——最初是在中国协助国民党政府进行内战运兵和补给。中央情报局后来整体收购了CAT公司,并将其转入太平洋公司,后者还辖有三家子公司,分别是较大一些的南方航空运输公司(SAT)和2家小型公司——美国航空公司和亚洲航空公司。

  为了掩盖“冥王星”行动的规模,所有入侵人员及机组人员全部由一家与中央情报局有着密切关系的加勒比海上航空公司正式雇用,该公司甚至还向机组人员发放工资。一家顶点技术有限公司则承担机组人员的训练任务。CAT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负责操作所有的运输飞机。小型军火的采购则是通过加勒比地区一家有名的国际武器公司——该公司的老板是大名鼎鼎的军火商萨姆·卡明斯(Sam Cummings)。到1960年11月份时,古巴流亡机组人员的训练已经初见成效,训练基地开始由劳德戴尔(Lauderdale)和奥帕劳卡转移到危地马拉的里塔尔胡鲁,在那里机组人员又进一步地接受了B-26轰炸机、C-46和C-54运输机的训练。越来越多的前巴蒂斯塔支持者开始在古巴上空进行越界飞行,运送不同政见者、特工、武器和弹药。尽管在空投区标记和通信方面出现了许多问题,但到1961年3月份时,中央情报局已经在古巴上空进行了68架次以上的飞行任务。

  尽管中央情报局采购了许多飞机,但是很明显,光靠这些运输机是不可能将所有的人员和重武器运到古巴去的。因此,中央情报局随后又通过代理人从尼加拉瓜的加西亚航空公司租用了五架商业飞机,每架载重50吨。通过矿产运输有限公司,中央情报局又购买了两艘LCI登陆艇和一艘110米长的登陆舰“圣·马可”号,该舰实际上还属于美国海军预备役部队。由于当时危地马拉政局不稳,动乱时有发生,中央情报局临时动用了一些古巴机组人员和运输机来镇压动乱,因此,造成了“冥王星”行动稍稍有些延期。

  尽管至少有两架B-26C在训练中损坏(其中有一架坠毁),一架AT-11攻击教练机于1961年3月11日在古巴上空被击落(机组人员被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救回),到了“冥王星”行动开始时,中央情报局手头上的B-26入侵者轰炸机总共有16架。所有参加此次行动的入侵者都专门配备了一个从美国空军F-84战斗机上卸载下来的副油箱,这使得B-26航程大大增加。根据计划,B-26轰炸机将在入侵行动正式开始前数小时轰炸古巴革命空军(FAR)基地,为在滩头建立空中优势打下坚实的基础。

  像上文所提及的,中央情报局为了掩盖飞机的来源或国籍,还特意在飞机的腹鳍涂上古巴空军的标志,在机头处印上序号。实际上,这些标志只能说是类似而已,根本达不到以假乱真的目的。比如,真正的古巴空军B-26轰炸机不仅有一个“光滑”的机头,而且全身涂有草绿色,机枪架设在机翼处。而流亡者驾驶的B-26机头“粗糙”,前舱安装有8挺机枪,机身通体为铝制结构。

  ◆ 古巴革命空军(FAR)

  在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前期,古巴空军还只是一个规模较小的军种,装备基本上都是美国根据共同防御援助计划(MDAP)所提供的老旧、多余的武器,而且由于空军高层内部的争斗倾轧,当时的古巴空军几乎没有什么战斗力可言。

  到了1959年时,情况才逐渐好转,古巴空军共拥有至少9架(预定交付12架)B-26C入侵者轰炸机、12架海怒FB.1和2架F-47D雷电战斗机、4架T-33A教练机以及1架OS2U-3翠鸟、1架C-45、1架C-46和3架完好无缺的C-47运输机。这基本上也就是卡斯特罗1960年上台初始古巴革命空军(FAR)的所有家底了。在这些飞机中,只有少数几架具备飞行能力,但是古巴迅速征招了前政权的一大批运输机、民航机飞行员和技师充实到空军队伍中。

  由于卡斯特罗的努力,到了1960年底时,考虑到所面临的困难环境,可以说古巴革命空军已经初步成形。例如,古巴空军从手头上的9架B-26轰炸机中选择了6架状态较好的组建了唯一的一个轰炸机中队,由前政权的一名飞行员席尔瓦·泰布拉德上尉(Capt.Silva-Tablada)指挥,他也是少数参加“冥王星”行动的反革命飞行员的前同事。实际上,这6架轰炸机中也只有1-3架适宜飞行(5架驻扎在哈瓦那南部巴尼奥斯的圣安东尼奥机场,这是FAR的主要空军基地;另外一架通常驻扎在圣地亚哥,那里也是所有报废飞机的停泊地),但是不管怎么说,物以稀为贵,古巴革命空军到底还是拥有了一个有价值的轻型轰炸机资源。其它空军单位的情形也大抵如此。古巴革命空军最重要的资源当数飞行员和地勤人员了,他们充满着革命热情,训练劲头高涨,每个人都殷切、坚定地坚信他们能打败一切入侵之敌。

  当时反革命人士对于他们即将参加的这次行动也是急不可待,狂热而且充满激情。这种狂热情绪带来了一定的“后遗症”,这在以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流亡反革命人士计划驾驶B-26从千里之遥的基地——危地马拉的里塔尔胡鲁(代号“Rayo基地”)和尼加拉瓜卡维萨斯港(代号“欢乐谷”)出发,整个航程达1400英里,要飞行8个小时,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海上飞行,飞机一旦出现故障,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也是为什么中央情报局在计划和组织“冥王星”行动时选择双发B-26而不是单发P-51D飞机的原因。当然,这并不是过度狂热的理由,但是当时更多的问题又出现了。在“冥王星”行动的原始计划里,对担任主攻任务的“2056旅”实施支援任务不仅需要反革命飞行员驾驶的B-26轰炸机,而且还希望美国飞机和舰船,至少要有一支航母编队能够参加支援行动。然而,到了1961年1月美国肯尼迪新政府入主白宫后,考虑到美苏国际关系,尽管肯尼迪本人对该计划表示同情,但他还是于1961年3月发布了一项禁令,要求美国军方不得直接参与“冥王星”行动。而且,在这份禁令中,肯尼迪对有关反革命人士驾驶B-26对古巴空军基地实施大规模轰炸的计划表示了明确反对。起初,“2056旅”和反革命飞行员对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一直毫不知情,直到入侵行动开始前他们才被告知。对于美国政府的背信弃义,古巴流亡分子无不失望之至。

  ◆ “美洲狮”攻击

  1961年4月15日,星期六,凌晨2时30分左右,原计划出动的16架反革命力量B-26轰炸机中仅有8架升空驶向预定目标,“美洲狮”空中打击行动正式开始。但是由于参战飞机数量太少,他们现在只能对古巴革命空军的基地发动很有限的攻击了。

  这8架轰炸机被分成三组:

  ⊙“美洲狮”飞行小队 飞行员乔斯·克雷斯波(Jose Crespo)和导航员普里茨·洛伦佐(Prez-Lorenzo)驾驶“美洲狮1号”(无线电呼号,下同);飞行员丹尼尔·费尔南德斯(Daniel Fernandez)和导航员加斯顿·普里茨(Gaston Prez)的座驾为“美洲狮2号”;飞行员奥斯瓦尔多·皮尔达(Osvaldo Piedra)和导航员乔斯·费尔南德斯(Jose Fernandez)座驾为“美洲狮3号”。该小队的目标是自由城/自由草原机场(反革命机组人员称之为“自由草原”,古巴革命当局称之为“自由城”)。

  ⊙“大猩猩”飞行小队,包括“大猩猩1号”(B-26B,机上涂有“FAR931”字样伪装),由飞行员加斯特沃·彭泽亚上尉(Capt. Gustavo Ponzoa)和导航员拉斐尔·加西亚·普约尔上尉(Capt. Rafael Garcial Pujol)驾驶;“大猩猩2号”(“FAR933”),由飞行员刚扎洛·哈雷拉上尉(Capt. Gonzalo Herrera)和导航员安吉尔·洛佩斯(Angel Lopez)驾驶。该小队的目标是古巴圣地亚哥市的安东尼奥·马塞奥国际机场。

  ⊙“琳达”飞行小队 包括由飞行员路易斯·科斯米(Luis Cosme)和导航员尼尔多·巴蒂斯塔(Nildo Batista)驾驶的“琳达1号”(“FAR929”)、雷恩·加西亚(Ren Garcia)和导航员路易斯·阿德奥伊斯(Luis Ardois)驾驶的“琳达2号”以及阿尔弗雷多·凯伯里奥(Alfredo Caballero)和导航员阿尔弗雷多·马扎(Alfredo Maza)的“琳达3号”。他们的目标是巴尼奥斯的圣安东尼奥空军基地。

  每架B-26除了机头前舱配备了8挺机枪外,还携带了2枚250公斤和10枚125公斤炸弹。

  “大猩猩”飞行小队的两架入侵者率先飞抵目标——圣地亚哥。该小队在中空飞行时可能被一艘古巴海军巡逻艇发现,但是他们随后迅速降低高度至海平面10或20英尺直奔目标而去。飞抵圣地亚哥上空后,“大猩猩1号”马上朝一处斜坡投弹,斜坡的下面就是圣地亚哥基地油库,负责掩护的“大猩猩2号”猛烈扫射防空炮兵掩体。第一波攻击转向后,1号机和2号机互换位置,由2号机实施攻击,1号机提供掩护。古巴士兵从惊慌中迅速反应过来,逐渐组织起火力反击,23毫米和37毫米高射炮开始朝空中目标还击,但此时的两架入侵者已经退出轰炸航路,马上开始第三波攻击了。当1号机投下最后一枚炸弹时,飞行员彭泽亚上尉发现跑道上的一架古巴航空公司DC-3、1架C-47(CU-T172号)运输机和港口内的一艘巡逻艇已经在起火燃烧了。于是他又开始进行下一轮扫射俯冲,期间2号机哈雷拉上尉击中了几架停靠在跑道上的飞机。尽管基地内到处都是刺耳的警报声和异常猛烈的高射炮火,彭泽亚上尉和哈雷拉上尉还是冒着枪林弹雨再次进入阵位实施攻击,这一次彭泽亚的1号机击中了一架全身漆黑的古巴革命空军B-26C轰炸机,目标立刻燃起熊熊大火。随后两架入侵者才心满意足地撤出战斗。哈雷拉的2号机被高射炮火击中数次,机头舱门削掉一半。不过两机还是在起飞7个小时之后安全降落在“欢乐谷”——尼加拉瓜的卡维萨斯港。飞行员们声称他们摧毁了一座油库和所有发现停靠在跑道上的军用、民用飞机(包括3至4架B-26C——可能全都无法起飞执行作战任务、1架C-47运输机、1架FB.1型海怒战斗机和古巴航空公司唯一一架DC-3客机)。

  “美洲狮”行动的第二处攻击目标是自由草原/自由城机场。这一次,参加行动的“美洲狮”飞行小队就没有那么成功和幸运了。一些资料声称“美洲狮”的战果“仅仅是击伤一架T-33A教练机”,但实际情况是在该处机场并没有一架古巴革命空军的飞机,因为几个月之前古巴革命空军已经不再使用自由城机场了。因此,对此处目标的攻击行动完全是时间和资源的浪费。而且,一架B-26B——“美洲狮3号”还被古巴的防空火力击落,坠毁在哈瓦那北海岸,机组人员全部丧生。第二架入侵者“美洲狮1号”也受到了损伤,在无法返回尼加拉瓜的情况下不得已迫降在美国基韦斯特市附近的博查齐加海航站。

  第三组“琳达”飞行小队攻击了巴尼奥斯的圣安东尼奥空军基地,他们宣称击毁了T-33A(序号715)、C-47、AT-6型机各一架,另外还有一架古巴的DC-3型客机。古巴的防空火力造成了三架入侵者不同程度的损伤,最后该小队被迫降落大西洋上的开曼群岛。

  至此,“美洲狮”行动结束。然而,不甘就此罢休的中央情报局又精心导演了一场骗局,据其事后“公开”的行动资料,当天凌晨4时许,马里奥·祖尼加(Mario Zuniga)——“2056旅”的一名飞行员,驾驶第二架B-26(机身涂有“FAR932”字样)起飞前往迈阿密并于8时21分降落。马里奥这位自导自演的“变节者”声称他是在击毁跑道上数架古巴革命空军飞机后成功地从古巴逃到美国。然而只有少数观察家才注意到马里奥的座机其实是一架B-26B型轰炸机,机头“坚硬粗糙”,前舱装备有8挺机枪,而古巴革命空军当时使用的轰炸机型却是B-26C轰炸机,机头“光滑平整”,机枪架设在机翼处。另外,刚开始也没有人注意到这样的事实:飞机上的机枪很明显没有开火的痕迹。随着时间的流逝,“骗局”终于不攻自破。

  古巴流亡者期望这次突袭会引起全岛的恐慌和骚乱。但是他们的期望落空了,骚乱没有发生,古巴保安部门迅速出动把准备里应外合的“古萨诺斯”(西班牙语“寄生虫”,反革命分子)控制起来,五角大楼和古巴流亡者寄予厚望的“起义”成为“水中之月”。

  ◆ 空战中的入侵者

  期间,美国空军的一架U-2高空侦察机返回了国内,它带来了“美洲狮”行动打击后的图像情报,情报显示只有五架古巴革命空军飞机能够被证实击毁在地面,其它数架被击中,但是不能据此认为已经损坏。当时的情形已经很明显,“2056旅”的登陆行动在缺乏完全空中优势条件下根本无法实施,况且登陆行动本身还需要一定的空中支援。有鉴与此,中央情报局和古巴流亡分子要求得到再次实施空中打击的许可。肯尼迪总统对任何此类请求给予了否定,他对此的解释是那架着陆在迈阿密的B-26很明显不是从古巴起飞的。只有在夺取古巴的一些机场之后,反革命人士驾驶的入侵者飞机才能再次起飞。

  很明显,对于古巴革命空军的实际情形及作战能力的情报匮乏导致古巴反革命人士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想当然地认为,可以继续实施原定计划。因此他们做出了决定,即使是原定第二天即4月16日计划的空袭行动也全部取消。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古巴革命空军并没有丧失战斗力,现在他们差不多还有48个小时进行战斗动员和部署。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