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伊拉克空军米格-25狐蝠战史(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8:42 《国际展望》杂志
伊拉克空军米格-25狐蝠战史(组图2)

伊拉克空军米格-25战机曾击落过灵活性同样不佳的伊朗F-4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空军米格-25狐蝠战史(组图2)

美军从沙堆里挖出的伊拉克米格-25战机


美军从沙堆里挖出的伊拉克米格-25战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至于伊拉克空军米格-25的服役期如此之长,而与伊拉克空军中其他型号的战斗机相比战绩相对较好,损失相对较小的原因,其实上文已经有所提示,那就是因为狐蝠总是由伊拉克空军中最优秀的飞行员驾驶,他们懂得审视度势,知道如何利用飞机的速度和高度优势来躲避敌人最先进的导弹。

  进入21世纪后,由于长期得不到补充,伊拉克空军逐渐瘫痪,只有米格-25还保持着以前的效率,不仅如此。狐蝠的活动范围甚至有扩大的趋势。从2000年开始,伊拉克米格-25屡屡侵犯邻国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领空,约旦空军曾起飞F-16A试图对其进行拦截,但是并没有成功。在2003年初伊拉克战争前夕,一架米格-25入侵沙特阿拉伯领空,深入腹地60公里,这一次美国空军起飞F-15机群进行拦截,但是太晚了,当F-15赶到出事领空时,米格-25早就飞走多时了。

  伊拉克空军狐蝠的最后一次胜利发生在2002年12月,牺牲品是美国的一架RQ-1B食肉动物武装无人驾驶侦察机,根据事后报道,当时食肉动物和狐蝠几乎同时向对方开火,但还是米格-25更胜一筹,干掉了敌人。

  然而令所有的军事评论家大跌眼镜,虽然米格-25在战前异常活跃,但是它——甚至整个伊拉克空军——却根本就没有参加伊拉克战争,一些飞机失踪了,被伊拉克人埋到了沙子底下。

  现在,伊拉克正在进行重建工作,可以想见,伊拉克军队必将重建,但是重建后的伊拉克空军再选择俄罗斯战斗机,乃至米格-25的可能性实在不大。因此,可以说,狐蝠保卫伊拉克天空的历史已经结束了。

  米格-25在两伊战争中的不完全击落记录

  日期         战机型号     飞行员        武器    被击落飞机型号备注

1983年2月        米格-25PD/                 R-40    C-130伊朗空军/第一战术战斗机基地

1984年           米格-25PD     M·雷耶尔    R-40    EC-130E伊朗空军/第一战术战斗机基地

1985年3月21日    米格-25PD     M·雷耶尔    R-40    F-4D伊朗空军(飞行员卡拉特巴里阵亡)

1985年6月5日     米格-25PD     M·雷耶尔    R-40    F-4E伊朗空军

1986年6月10日    米格-25PD     M·雷耶尔    R-40    RF-4E伊朗空军/第三战术战斗机基地(飞行员佐法卡里/诺罗兹阵亡)

  “天隼”雷耶尔

  穆罕默德·雷耶尔上校是伊拉克空军的传奇人物,“天隼”是他在战斗中的无线电代号,他非常喜欢这个代号,于是,渐渐地“天隼”就变成了他的昵称。很有可能,雷耶尔上校是伊拉克空军历史上最强的王牌飞行员。

  “天隼”雷耶尔上校曾经驾驶过米格-21鱼窝和米格-25狐蝠两种制空型战斗机,但是很奇怪,他从未开过米格-23鞭挞者这一伊拉克空军主力战斗机。在他的空战生涯中,雷耶尔上校宣称他总共击落了十架伊朗战斗机,但是遗憾的是,伊拉克空军没有宣传自己飞行员战绩的习惯,因此外界无法获得能够证实“天隼”雷耶尔战果的确实证据。只是通过比较伊朗与伊拉克在战争中发布的实时战报,战史学家们才勉强确认了其中的四个击落纪录。

  雷耶尔上校的出名一方面是由于他的辉煌战绩,另一方面,他出身在一个伊拉克上层社会的名门家族,他的家族在伊拉克社会中地位显赫,与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统治阶层关系密切。优越的出身给了他在军队中超越别人的升迁机会和作战机会,而卓越的空战天才又反过来使他的升迁更快,更加出名。

  当他被击落后,伊朗的监听小组连续几天从伊拉克的无线电回路中听到“天隼,你听到了吗?over”、“天隼,听到请回答,over”等不间断的呼叫。一段时间后,通过审问被俘的伊拉克飞行员,伊朗人终于得知这位“天隼”就是著名的穆罕默德·雷耶尔上校,而且就是他击落了在巴格达和德黑兰之间进行秘密调解的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的座机。

  雷耶尔上校的荣誉从1980年开始,当时他还在驾驶米格-21战斗机。1980年秋天的某次空战中,他宣称击落一架伊朗F-5E虎II战斗机。

  1982年5月3日(一说是在1981年),“天隼”雷耶尔驾驶米格-25PD战斗机,用一枚R-60空空导弹在伊朗北部-土耳其领空击落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乘坐的湾流III(一说是利尔喷气,见正文)。当时这架湾流III正在从塞浦路斯飞往伊朗的途中,目的地是德黑兰的麦赫拉巴德机场,当米格-25靠近它时,伊朗的防空雷达导航员曾向湾流III的机组发出警告,要他们立即返航,改降土耳其安卡拉机场。但是这个警告来得太晚了,湾流III无情地被狐蝠击落,飞机上的4名机组成员和10名乘客无一幸免。

  1984年,根据伊拉克发布的战报,雷耶尔驾驶米格-25PD用R-40(北约编号AA-6辛辣)空空导弹击落了伊朗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关于这个击落纪录存在争议,因为当天被击落的实际上是一架伊朗空军的EC-130E科法什电子战飞机,而且一般认为这架EC-130E是被伊拉克空军的法制幻影F.1所击落的,而雷耶尔上校却从未驾驶过幻影战斗机。根据西方报道,当时的情况是伊拉克空军的一架米格-25接近了EC-130E并做出攻击姿态,引诱为其护航的F-14A离开护航编队来追赶自己,而此时另一架伊拉克幻影F.1则趁虚而入,击落了没有护航的庞大电子战飞机。另外还有一种说法,在当天,雷耶尔驾驶米格-25PD在德黑兰麦赫拉巴德机场袭击了一架正在降落的伊朗空军C-130运输机,发射了一枚R-40导弹却没能命中目标。总而言之,当天的这个击落纪录被记到了雷耶尔上校的功劳簿上。

  在1985年和1986年,“天隼”雷耶尔声称他驾驶米格-25PD击落了3架伊朗F-4D鬼怪战斗机,其中只有1985年3月21日的击落纪录得到了确认,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一天被“天隼”雷耶尔用R-40击落的伊朗飞行员也是一位王牌飞行员,他的名字叫侯赛因·卡拉巴里少校。

  1986年初,雷耶尔上校还宣称击落了一架伊朗的F-14A雄猫和两架F-4D,但是这些记录没能得到证实。

  1987年7月2日,“天隼”的传奇终结了。当时他执行完任务正在返航,在伊朗空域,燃料将要耗尽的时候,伊朗空军的一架F-14A和一架F-5E同时盯上了他,悄悄地跟在他的后面。然而雷耶尔上校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敌人的存在,他的米格-25仍然保持低空低速的飞行状态,继续向伊拉克方向飞行。最终,F-14A发射的一枚AIM-54不死鸟空空导弹和F-5E的机炮结束了“天隼”穆罕默德·雷耶尔上校神奇而辉煌的一生。 □ 小 熊

  两伊战争期间米格-25被击落情况简表

  日期       战机型号    飞行员    使用武器    被击落飞机的型号 所属

1981年5月15日  F-14A       /         AIM-54A     米格-25RB        伊拉克空军17战斗机中队

1982年9月16日  F-14A       罗斯塔米  AIM-54A     米格-25RB        伊拉克空军17战斗机中队

1982年12月1日  F-14A       罗斯塔米  AIM-54A     米格-25RB        伊拉克空军17战斗机中队

1982年12月4日  F-14A       /         AIM-54A     米格-25PD        伊拉克空军1战斗机中队

1983年8月6日   F-14A       /         AIM-54A     米格-25RB        伊拉克空军17战斗机中队(与F-5E协同击落)

1983年8月6日   F-5E        K·扎里夫 AIM-9J      米格-25RB        伊拉克空军17战斗机中队-卡得姆(与F-14A协同击落)

1986年7月3日   F-5E       雅瓦德普尔 20毫米机炮  米格-25PD        伊拉克空军1战斗机中队(飞行员穆罕默德·雷耶尔阵亡)

1986年9月3日  F-14A        //                    米格-25RB        伊拉克空军17战斗机中队(飞行员卡扎伊被俘)

1986年        F-14A        /         AIM-54A     米格-25BM        苏联空军

1987年11月11日F-14A        /         AIM-54A     米格-25BM        苏联空军

1988年3月19日 F-14A        /         空空导弹    米格-25RBS       伊拉克空军17战斗机中队

1988年3月20日 F-14A        /         空空导弹    米格-25RB        伊拉克空军17战斗机中队

1988年3月22日 F-14A        /         空空导弹    米格-25RB        伊拉克空军17战斗机中队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