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伊拉克空军米格-25狐蝠战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8:41 新浪军事
伊拉克空军米格-25狐蝠战史(组图)

美军从沙堆里挖出的伊拉克米格-25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空军米格-25狐蝠战史(组图)

伊拉克空军米格-25战机主要型号侧视图


早在1976年苏军别连科上尉叛逃事件中,米格-25战机就显示超乎寻常的躲避攻击能力。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他们数量稀少却很聪明——

  无论是伊朗的F-14,还是美国的F-15,都难以干掉他们

  伊拉克米格-25战史

  ▲ 遥远的狐蝠

  2003年7月6日,驻伊拉克美军在巴格达以西约250公里的阿尔·塔卡度姆空军基地(al-Taqaddum AB)附近的沙漠中发现了大约30至40架伊拉克空军的战斗机,其中一架编号为25107的米格-25狐蝠战斗机格外引人注目。

  1979年,一个伊拉克空军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在参观各大飞机制造厂之后,他们下了一个大订单,订购包括当时最先进的制空战斗机米格-25狐蝠在内的240架战斗机和直升机。经过审慎的考虑,苏联人同意了这一要求,但是附加了一个条件:必须随飞机一起在伊拉克部署1.8万名苏联“顾问”,以便帮助伊拉克人驾驶和维护保养这个庞大苏制机群。由于当时的伊拉克空军总人数也不过只有2.4万人,因此苏联人的这个附加条件实际上就等于将伊拉克空军变成苏联空军的一个分队。但是为了增强实力,伊拉克人同意了这个要求,于是很快地,苏联人开始交货,24架米格-25在一个中队的米格-21MF和一个中队的米格-23ML战斗机的护航下飞抵伊拉克。

  1980年春天,庞大的“苏联空军代表团”携带着他们的装备——包括各种型号的米格-25、米格-21和 米格-23在内——全部抵达伊拉克,开始时他们的主基地设在新建的朔比亚空军基地,该基地位于伊拉克南部,距离港都巴士拉很近,所有的米格-25被编成了一个中队——第一战斗侦察机中队,这个中队的A部分由伊拉克飞行员组成,B部分则由苏联和东德“顾问”飞行员组成,直到第二次海湾战争前,第一中队都被认为是伊拉克空军中最精英的中队,参加这个中队是每一位伊拉克年轻飞行学员所向往的目标。

  ▲ 与伊朗空军的战斗

  1980年9月22日拂晓,伊拉克空军对伊朗各个战略及军事目标发起空袭,两伊战争爆发。苏联在伊拉克的“顾问团”只是在人数上作了象征性的削减,而朔比亚空军基地更是从一开始就卷入了战争。9月22日下午,伊朗空军开始反击,在第一次空袭中朔比亚空军基地就受损严重,而在次日伊朗空军的第二次空袭中,朔比亚空军基地更是被完全摧毁,苏联顾问团不得不把他们的主基地迁到伊拉克西部的H-3/阿尔·瓦利德空军基地。

  在战争的第一年里,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并未参加战斗,实际上,直到1980年底,24架狐蝠中只有4架被交给伊拉克飞行员驾驶,其余的20架全部由苏联飞行员“代为驾驶”,苏联飞行员驾驶的米格-25曾经深入伊朗境内执行过一些战术侦察任务,但是并没有执行过诸如轰炸、护航等直接的战斗任务,而看来伊朗空军在战争初期也一直没能找到对付狐蝠的有效办法,因此在这段时间里,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并没有卷入到空战中。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直到1982年夏天,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才开始执行空战护航任务。但是显然,狐蝠的开局并不好,仅仅在1982年下半年的几个月中,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就在空战中被击落了4架,它们全部是被伊朗空军的主力F-14A雄猫战斗机使用AIM-54A不死鸟空空导弹击落的。

  但在此后的两年中,米格-25并没有损失。伊拉克空军损失的第5架米格-25是在1986年7月被击落的,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驾驶这架米格-25的飞行员是伊拉克空军中的传奇王牌飞行员“天隼”雷耶尔,当时他正在返航途中,在低空低速的飞行状态下遭到了伊朗空军F-14A发射的AIM-54A不死鸟空空导弹和F-5E机炮的夹击而坠落。另外,在1987年11月11日和1988年3月19日,分别有一架米格-25BM和一架米格-25RB被F-14A发射的AIM-54A击落。

  至于米格-25的战绩,伊拉克空军宣称在1982年至1984年期间,空战型的米格-25击落了“许多”伊朗飞机,并且经常伏击在伊朗北部国际航线飞行的客运航班。这些伏击中最著名的一次,是“天隼”雷耶尔驾驶米格-25用R-60空空导弹(北约编号AA-8蚜虫)击落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乘坐的湾流III小型飞机(湾流航宇公司生产的小型公务机,另有一说被击落的是利尔喷气小型飞机),这位外交部长来到伊朗是为了调解两伊战争的。在军用机方面,目前被战史学者们所公认的伊拉克空军米格-25的战绩是击落了伊朗空军一架F-4D鬼怪战斗机和一架EC-130E科法什电子战飞机。

  ▲ 伊拉克的狐蝠家族

  开始时,伊拉克从苏联订购的狐蝠型号是米格-25RB 和米格-25PD,在1985年至1986年间,这些狐蝠分别被升级至米格-25RBT和米格-25PDS标准,除了对已有的老飞机进行升级翻新之外,苏联人还提供了一些全新的狐蝠以补充伊拉克空军在战斗中的损失。在这一段时期里,伊朗F-14A的飞行员发现他们在拦截伊拉克狐蝠时,对方在逃跑前总是要扔下巨大的5000升外挂油箱,而这种外挂油箱只有在苏联最新生产的米格-25RBT和米格-25PDS的机腹下才有装备,这种现象进一步证明了外界的猜测。

  除了米格-25RB和米格-25PD以外,在1986年苏联首次向伊拉克提供了米格-25BM,与米格-25RB和米格-25PD不同,这一批米格-25BM的所有权是属于苏联空军的,它们并不是伊拉克空军的财产,苏联人之所以将它们部署到伊拉克是为了在实战中试验这种新型号的战斗机及其配备的Kh-58U和Kh-25MP反雷达导弹。关于这种“试验型号”的狐蝠在伊拉克空军中的服役情况并没有太多的信息。仅有的情报显示在1987年11月11日的一次空战中,一架米格-25BM被F-14A发射的AIM-54A击落,此外,在另一次空战中,一架米格-25BM被F-14A击伤,并因此在试图降落时坠毁。看来苏联人对米格-25BM的表现很不满意,因此在1988年5月至6月间,他们从伊拉克撤出了全部这种型号的米格-25。

  ▲ 打下大黄蜂

  与伊朗的漫长战争结束后,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仍然继续服役,但由于数量不多,并不作为主力制空战斗机使用。然而在1991年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米格-25却出了一次不小的风头,一架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PD在开战的第一夜即击落了一架美国海军的F/A-18C大黄蜂战斗机,美国飞行员麦克尔·斯科特·斯佩泽尔(Michael Scott Speicher)中校跳伞后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对于研究这次空战的战史学家来说,非常遗憾的是,至今仍然不知道这位击落美国战斗机的伊拉克飞行员的姓名,但也许不久后对伊拉克前政府秘密档案的分析研究可以解开这个谜团。

  关于这次空战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据美国海军一名F-14A雄猫战斗机飞行员说,他曾经向一架米格-25PD发射了一枚AIM-7M,但是就在此时,雷达显示他的飞机已经被敌机锁定,于是他立即开始进行机动规避,因此无暇顾及刚刚发射的导弹是否击中了那架米格-25。但是当再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这位雄猫飞行员又犹豫了起来,说他不能肯定他所攻击的是一架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PD,“也许那是一架F/A-18?”。考虑到美军飞行员辨认敌机的能力普遍较低的因素,很有可能,斯佩泽中校是被已方的F-14A击落的。

  同样是在战争的第一夜,在H-1区域上空(伊拉克中部-西北部地区),美国空军两架EF-111A电子战飞机遭遇到了两架米格-25,狐蝠双机编队向EF-111A发射了至少三枚R-40空空导弹,虽然都没有命中,但是却迫使EF-111A远遁。片刻之后,在附近空域,由于负责对伊拉克防空部队进行电子干扰的EF-111A离开战斗位置,一架失去保护的F-15E攻击鹰战斗轰炸机随即被伊拉克防空部队的萨姆导弹击落,两名驾驶员柯伊兹少校和霍兰少校死亡。不久,两架F-15C接到消息赶来救援,它们发现了还在附近空域徘徊的米格-25,于是毫不犹豫地展开攻击,两架鹰共发射四枚AIM-7麻雀和两枚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但是都没有命中。这时候另外两架F-15C也赶来加入战团,又发射了四枚麻雀,可还是让狐蝠双机逃离战区。

  除此以外,还是在那个夜晚,至少还有一架米格-25PD成功地冲散了美国海军/空军的A-7/A-6战斗轰炸机编队,迫使美国飞机不得不放弃轰炸任务。

  次日夜间,伊拉克空军的狐蝠打了它们在海湾战争中的第四次空战,这次的对手还是鹰编队。两架米格-25PD首先发难,向F-15C编队发射了三枚R-40,没有命中。F-15C展开反击,回击了同样数目的AIM-7麻雀,但也没有命中。

  但是和伊拉克军队的其他组成部分一样,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也没有摆脱失败的命运,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至少有两架米格-25被美国空军的F-15C鹰式战斗机击落。尽管如此,美国人对狐蝠还是表示了一定的敬意,据一位美国空军F-15C飞行员说,“米格-25的攻击能力是第四流的,但它躲避攻击的能力却是第一流的”,确实如此,根据美国空军战后披露的资料,被击落的那两架米格-25在经历最后的伤痛之前也曾经成功地躲避过了相当多的AIM-9响尾蛇和AIM-7麻雀空空导弹。

  ▲ 苦度余年

  虽经历了战败的痛苦,在海湾战争后伊拉克空军仍保存相当的实力,而剩余的米格-25也还在继续服役。1993年,这些幸存的狐蝠曾经多次威胁到在伊拉克南部“禁飞区”巡逻的美国战斗机,而在多次空战中,只有一架米格-25PD被美国空军的F-16击落。

  随着时间的流逝,由于服役期过长,最重要的是由于受到制裁得不到必须的零配件补充,伊拉克空军中可以出动执行任务的米格-25数量逐渐减少,到了1995年以后,伊拉克空军不得不减少了狐蝠的出动次数,并且将它们的活动区域限制在非禁飞区里,避免与美英战斗机发生直接对抗。但是由于其他一些“不可控”的原因,比如伊拉克飞行员的好斗和挑战性,出动执行例行巡逻任务的伊拉克米格-25并不总是老老实实地按既定航线飞行,1999年在伊拉克南部“禁飞区”中发生过两次空战,美国海军和空军的F-14和F-15机群发现米格-25后,在最大距离上发射AIM-54和AIM-120导弹,但是这两次导弹齐射都被米格-25躲过了。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