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中国大型合成战术训练基地纪事(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8:31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大型合成战术训练基地纪事(组图2)

“红军”侦察分队通过高性能数字化情报分析系统,实时掌握战场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大型合成战术训练基地纪事(组图2)

“红军”炮兵部队对目标地域实施火力覆盖。


等待出击的“红军”装甲部队。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培养形象神似的“蓝军”

  “蓝军”为适应对抗训练需求而生。“蓝军”到底什么样?高技术兵器怎么用?在战场上对“红军”造成何种程度威胁?这在不少官兵脑海中依然模糊。必须培养一支形象神似的“蓝军”,如今,该基地建立的战场仿真系统,终于使官兵的愿望变成了现实。系统采用
虚拟与实拟相结合的方式,由模拟敌军部队、战场模拟设施和交互式作战指挥训练模拟系统组成。模拟敌军部队由军区指定的装甲旅(团)并配属若干精锐分队担任,按照强敌的作战原则和特点组织训练,为演习部队提供了逼真的对抗实体;战场模拟设施利用激光交战模拟器材、声光烟显示器材、工事障碍模拟器材和遥控靶标,结合演习情况构筑的纵横交错的战壕堑壕、星罗棋布的明碉暗堡、一道又一道的铁丝网和一片片密匝匝的地雷阵,为部队营造了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此外,依托分布交互式作战指挥训练模拟系统和基他信息基础设施,建立模拟训练网,使基地能在“网上”组织“红”“蓝”双方首长机关对抗训练,为实兵演习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之所以名扬世界,就在于那里有一支活生生的战场仿真系统。冷战年代,那里的模拟敌军部队,是个一式的苏军武器装备,按苏军作战原则和方法进行训练,甚至连作息和就餐也和苏军一样的“苏军机步团”。

  基地领导告诉记者,“蓝军”如果一击就溃,一打就败,演习只能是一厢情愿的胜利,而如果让这种“胜利”长期笼罩我们的训练,只能拉大我军与先进国家军队训练质量的距离,进而使我们失去奋起追赶世界先进的机会。实践证明,在对抗训练中,“红军”战斗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场仿真的质量,只有培养出凶残、狡悍、善变和心狠手辣的“蓝军”,只有营造出逼真的战场环境,才能逼着“红军”在受挫中找差距,在失利中求振作,在一场场残酷的厮杀中提高综合作战能力。

  ◎ 辅助评估系统

  该基地建立的辅助评估系统,使长期以来的评估演习难的问题成为历史。该系统根据我军新一代作战条令、训练大纲和《军事训练成绩评定标准》,运用计算机树型结构理论,建立了辅助评估模型,可将导调监控系统采集到的文电信息、定位信息、图像信息和语言信息等进行自动化处理,对演习各阶段的情况进行伴随评估,对指挥员指挥决策或主要战斗行动进行重点评估,对演习总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为及时、全面、客观的评价演习质量提供依据。

  一次基地组织网上作业,多次组织实兵演练的某师长受领任务后,立即组织参谋人员,精心拟就出一份作战计划。没想到,这份作战计划刚一输入计算机,网上自动评估系统马上就亮出了“红牌”:加强的两个航空兵团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联合作战的意识不够强。师长连忙召集“诸葛亮会”将方案一推再推,人人急得满头大汗,直到第三次上报时,中间几处不显眼的纰漏仍未逃过导演们的挑剔的眼睛。

  实兵演习阶段,评估更是丝丝入扣。导演部通过数十套固定或移动摄像、微波、激光设备和配置在各个战斗要素中的数十部远程卫星定位仪组成的立体监控系统,实时监视着演习部队的地理位置以及各个部位的战斗情况,把“战场”上的蛛丝马迹显示在导演大厅的大屏幕上。同时,导演部不断通过计算机通信网络发出敌情通报,“蓝军”无人侦察机频繁在“红军”上空侦察,空中鸟瞰“战场”的图像实时在导演大厅屏幕上展现。

  ◎ 绝不允许海湾和科索沃的悲剧在自己国度里发生

  不怕“砸锅”,让演习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敢碰未来作战最棘手的难题,这是基地组织演习的独到之处。如今,在这里所有的演习科目不再“彩排”,实弹射击全部代替了“假爆”,训练兵单位常常打“败仗”,以往那种凡演习出场科目项项“成功”,那种不见炮兵出膛却见目标“开花”被摧毁等形式主义的东西,再也没市场了。实兵、实装、实弹、实爆演习确实十分危险。但大家都深深懂得:这样正是为了把部队锻造成“打赢”铁拳,以换来未来战争中货真价实的胜利。

  正在基地运筹新的大演习的基地司令员和政委告诉记者:“强大军队和巩固的国防,是国家主权独立、领士完整和人民安宁的可靠保证。在这充满战争危险的世界上,谁国防虚弱,无精兵强将,谁就会被动挨打。作为维护和平的中国军人,一定要在这难得的和平时光里多流汗,甚至流血,加快国防现代化建设步伐。我们要以足够的实力,绝不允许海湾和科索沃的悲剧在自己的国度里发生。”他们表达这番感概时,信心坚定。

  导调监控系统:让以往的“演习”告别“演戏”

  演习与演戏,两者性质不同,之所以曾被人们画上等号。原因是:一些演习由于自导自演、自训自评,已与表演一台戏快没多大区别了。这一状况不改变,作为军事训练最高组织形式的演习便失去了价值和意义。

  导调监控系统是改变“演习=演戏”的利器。它是导调指挥、卫星定位报告、图像传输等若干分系统的高度集成,以最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无线数据网(无线蜂窝通信、宽带微波传输)和显示控制等技术为基础,以有关软件为支撑,可实时将演习部队各和战要素的地理位置和行动状态信息,传递到中央处理机,显示在电子地图上;通过固定摄像点和移动摄像车,进行定点监控和跟随监控、区域监控和全景监控,实时将演习现场景况清晰地传输到导演大厅;采用电话交换与接口技术,与使用各种通信器材的指挥对象通话。由18块大型显示器组成的导演大厅的大屏幕墙,可对各种画面进行软切换,能根据需要全方位、分层次、有重点地了解掌握部队行动态势和景况,并对演习变化了的情况进行态势分析,迅速生成新的导高方案,具有控制演习进程、综合演习信息、干预演习行动、提示导调作业和文图自动生成等功能,从而实现对演习部队导调监控。□ 本刊特约记者 张坤平 吴苏琳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