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案嫌犯从普通公民成为冷血杀手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8:38 新京报
伦敦爆炸案嫌犯从普通公民成为冷血杀手内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11”事件使美国的国家安全策略发生了变化,也使布什和拉登的形象常常一起出现在城市的街头。本月7日发生的伦敦系列爆炸案再次警告世人,恐怖主义威胁并非仅针对美国。

  由于结构和活动方式的改变,袭击飞机这类目标对于恐怖组织来说变得更加困难,但显然他们还是能够轻易地在地铁或公交车上制造爆炸。当袭击硬目标难以实现,软目标自
然也就成为袭击对象。伦敦爆炸案后,英国警方无疑会加强对地铁等公共场所的安全保护,但同样不可避免的是,恐怖分子也会想出对策寻找新的袭击目标,采用新的袭击手段。

  对于反恐部门来说,“基地”一方面毫无踪迹,另一方面又无处不在。某种意义上说,“基地”已从一个结构严密的组织变为一种精神动力。一些从小在西方国家长大的年轻人,通过各种不同的途径在海外受到极端教义影响,之后他们回到卡萨布兰卡、伦敦、或者前往伊拉克,加入当地武装。

  其中一些被逮捕,另一些在袭击中葬送性命,还有一些进入“睡眠”以等待发动袭击的命令。在这样新的结构和行动模式下,“基地”组织更像一个巨大而又无形的怪兽。

  普通公民成为冷血杀手

  伦敦连环爆炸一周后,警方随着调查工作的展开开始思索一个问题:是什么让平时奉公守法的公民成为对平民发动自杀袭击的冷血杀手?

  30岁的穆罕默德·西迪基·汗是一名在英国出生和长大的巴基斯坦裔英国公民。8个月前,他和妻子搬到了西约克郡。朋友们都叫他西迪基,一个总是面带微笑的小学教师。他的妻子现在正怀着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外人看来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幸福家庭。但就是这位和善的老师和父亲,7月7日上午8时51分在伦敦埃吉威尔地铁站引爆了10磅重的炸药。

  伦敦“7·7”连环爆炸一周后,英国警方终于从监控录像搜寻出了西迪基和其他3名自杀爆炸制造者。凶手找到了,但是让警方和西迪基身边的朋友仍不得其解的是:是什么让这名平时奉公守法的公民成为对平民发动自杀袭击的冷血杀手?

  就在不久前,西迪基的岳母丽达·帕特尔在白金汉宫获得了女王接见。帕特尔曾是当地社区的一名双语教师,她由于杰出的工作而获此殊荣。西迪基和妻子哈斯纳6个月前搬到西约克郡后,帕特尔也同他们一块居住。帕特尔和女儿哈斯纳都曾公开表明反对极端主义,并且还是妇女权利的支持者。

  西迪基自己也被评为社区移民小学的称职教师。作为“学习辅导老师”,他负责帮助新到的孩子熟悉新环境。从前的同事评价他是一位善良,值得信赖的人。他对孩子们的关怀也无微不至,还经常组织校外活动和兴趣小组,不管家长有什么要求都会及时回应。在小学工作了4年后,西迪基在2004年12月辞职了。学校的校长莎拉·巴尔弗尔在一份声明中评价他说:“西迪基是一位百分之百尽职尽责的老师。”一名学生的家长说:“他是一个好人,对孩子们十分友善,总是面带微笑。我对发生的一切太震惊了。”此外,西迪基还经常在西约克郡社区中心帮忙。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曾看见他与另一名自杀爆炸嫌犯塔恩韦尔在这里的健身中心一起锻炼。该中心的主管说:“我们丝毫也没有察觉到在这个中心也会有极端激进分子。”经常光顾这里的年轻人都表示,他们很尊敬西迪基,总是从他那里得到教导。西迪基有虔诚的宗教信仰,但是从来都没有显露出暴力的一面,而且头脑冷静,非常理性。

  在邻居的印象中,西迪基夫妇看起来很平和。39岁的莎拉·阿兹孜说,她曾看见西迪基和塔恩韦尔一同从家中出来,还很清楚地记得两人总是很有礼貌,每次见面都会和她打招呼。但西迪基虽然很礼貌,但与邻居的交流并不多。妻子哈斯纳经常抱怨他总是不回家。阿兹孜还说,很多和西迪基年龄相仿的男子经常出入他的家。最近她注意到一些男子手中提着大袋子。

  “当时我觉得有些奇怪。”她说:“现在我知道为什么了。”目前英国警方已基本确定,同西迪基一同制造爆炸案的是同他在一个社区长大的两名巴基斯坦裔青年———22岁的大学生谢赫扎德·塔恩韦尔和19岁的哈西卜·侯赛因,还有一名20岁的牙买加裔男子林赛·杰曼。此外,埃及警方15日还在首都开罗逮捕了一名涉嫌爆炸案的埃及化学家,在英国利兹大学学习的马吉迪·纳沙尔。幕后凶手逐渐现形后,令英国情报机关M15和苏格兰场的反恐部门感到意外的是,这些人不仅没有前科,更从未出现在警方监视的恐怖嫌疑人名单中。但一名法国官员透露,制造伦敦爆炸的嫌犯可能与被警方抓捕的恐怖分子有染。

  7月13日,在欧盟各国内政和司法部门的紧急会议上,一名法国资深反恐官员对媒体透露,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可能与去年的“裂缝行动”中被捕的嫌犯有过联系。“裂缝行动”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恐怖行动,参加行动的有英国军情5处和一支由5个反恐单位组成的警察部队。

  2004年3月30日黎明时分,700名武装警察突袭了伦敦以西和东南的24个可疑的地方。警方在突击行动中抓获了8名在英国出生的巴基斯坦裔嫌疑人,在一家仓库,警察发现了半吨重的硝酸铵肥料。这种肥料能被用于制造一枚巨型炸弹。而成本大约只需60英镑。

  仅凭这一证据足够让英国人提心吊胆。警方通过审讯得知,恐怖分子打算在伦敦郊区一幢废弃的旧厂房内把爆炸材料装上一辆货车,改装成一枚威力巨大的超级卡车炸弹。他们预定目标是市中心的一家商场,其次是伦敦北部的一个犹太人聚居区,还有就是机场。嫌犯中不少人就住在机场附近,而且其中两人的家人就在盖特威克机场工作。这半吨的炸弹原材料存放的废弃厂房距离英国最大的希思罗国际机场不过8公里。但不管是哪个目标,死伤人数都可能上千,远远超过马德里的列车连环爆炸事件。

  被逮捕的8名嫌犯的年龄都在20岁上下,还有一名17岁的学生。这一惊天密谋是在巴基斯坦情报机构审问“基地”疑犯时获得的。警方在进一步审讯后认为,这些嫌疑人就是基地组织在英国的分支———“睡眠单元”。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