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幕后策划者迷雾渐开 “第五人弹”让英国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26 中国日报网站
幕后策划者迷雾渐开“第五人弹”让英国紧张

一位伦敦市民在遭袭的地铁车站口为死者祈祷。(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泰晤士报》7月14日报道说,在查清了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4名“人弹”身份之后,追捕袭击幕后策划者的工作也取得了进展。调查人员相信,这名幕后指使人也是巴基斯坦裔英国公民,并已经在袭击发生前逃离了英国。与此同时,警方根据监控录像带怀疑可能还有第五名“人弹”以及其他同伙仍然在逃,他们对英国的安全仍然构成巨大的威胁。

  *** 袭击策划者身份开始浮出水面

  调查人员对《泰晤士报》透露,他们相信袭击策划者的年纪大约在30岁左右,此人于上月某一天进入英国境内,并在4名“人弹”发动自杀炸弹袭击的前一天离开了英国。

  英国安全部门官员相信,此人应该参与过此前海外所发生的恐怖袭击活动,还可能和美国国内本·拉登的支持者有联系。此外还有情报显示,此人曾前往利兹市和几名“人弹”举行了会面,并亲自前往伦敦地铁“踩点”,确定袭击目标。

  一位安全部门高级官员也指出,这名策划者可能精通制造引爆炸弹的技术,并曾教授“人弹”们如何顺利引爆帆布包内的炸弹。而且,为了不引起各国反恐部门的注意,他和手下的“人弹”还决定不依赖于海外恐怖组织的援助,自行发动袭击。

  13日晚,警方突击搜查了伦敦西北40英里(约合64公里)处艾尔斯伯里市一所可能和袭击策划者有关的住宅,但警方在行动中没有逮捕任何人,搜查工作仍然在进行中。

  英国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和这个恐怖袭击策划者相比,发动袭击的4名“人弹”只是几个“步兵小卒”而已。他说:“这几个步兵小卒所做的,不过是一个(恐怖)组织破坏我们社会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正在认真关注恐怖分子之间的关系,关注那些发动恐怖袭击的人,以及在他们周围提供支援的同伙。”

  *** 还有漏网的“人弹”?

  《泰晤士报》披露,目前警方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恐怖行动小组可能残余的2名成员。其中1人出现在了卢顿市火车站的监控录像带上,当时4名“人弹”正准备上车前往伦敦,此人就站在他们身边。有调查人员相信,这就是恐怖分子袭击伦敦计划中的第五名“人弹”,这名相信同样是巴基斯坦裔的男子目前下落不明,这就意味着英国仍然面临再一次恐怖袭击的威胁。

  目前警方正在加紧搜查,以确定这名可疑男子是否还躲藏在卢顿市。指纹和DNA专家目前也仍在对恐怖分子所租汽车进行检查,试图找出能证明此人身份的证据。

  除了这名可疑的“第五号人弹”之外,安全部门认为,恐怖袭击团伙还应该有“第六甚至第七”名成员,来为前面发动袭击的同伙提供后勤支援。

  就在继续搜寻袭击策划者等人的同时,伦敦警察局还注意到,在一名“人弹”曾经就读的利兹大学,有一名33岁的埃及裔讲师阿斯迪·纳沙尔非常可疑。警方在此前对利兹市的搜查中发现,在恐怖分子用来存放炸弹的数所住宅中,有一所就是以纳沙尔的名义租下的,而且有情报显示,他和数名“人弹”相识。纳沙尔最近已经离开英国,走之前向邻居表示自己是因为签证出现问题而不得不离开英国的。

  *** 布莱尔反击方案初现端倪

  为了消除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活动,英国首相布莱尔7月13日发出呼吁,希望各界能够联手帮助英国穆斯林社团来对抗伊斯兰极端主义“不正当和有害的”教条,而且如果必要的话,还可以排斥甚至驱逐那些煽动破坏的极端分子。

  英国《卫报》报道说,为了应对伦敦遭袭之后的反恐形势,布莱尔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份由四部分组成的应对计划。布莱尔将于未来两周内和新成立的反恐执法部门进行沟通,就如何将那些煽动仇恨的人挡在英国国门外,以及将他们在英国国内的“同道”驱逐出境展开讨论。

  《卫报》表示,布莱尔的反恐一揽子计划包括:首先,政府将和其他党派进行磋商,为今年秋天制定更严格反恐法案铺平道路,以对付那些“准备发动恐怖袭击”和“赞扬”恐怖主义的人;第二,政府将通过现有和新增法律来阻止和驱逐煽动极端主义的人员远离英国;第三,政府将联合其他政党,帮助英国穆斯林社团对抗伊斯兰极端主义的“不正当”教条;最后,政府将在世界范围内动员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声音,来保证温和派意见能成为伊斯兰教的主流。

  《泰晤士报》则介绍说,英国内政部目前正准备两项“反击”计划:首先,将尽快制定一系列的“进攻性”法案,主要针对那些帮助恐怖分子,向他们提供庇护和资金援助的人,并为那些持极端主义观点的宗教人士量身定制一项名为“称赞或宽恕恐怖主义活动”的罪名;第二,强化入境人员管理,未来前往英国的伊斯兰宗教人士不仅要更好地掌握英语,还要对英国人的生活方式有所了解。

  在布莱尔看来,想要根除伊斯兰极端主义“邪恶的意识形态”,英国需要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所提出的储存海量信息的提议就得到了欧盟各国内政部官员的赞同。根据这一提议,欧盟国家将收集数以亿计的个人电子邮件、手机通话和其他文件记录。为了佐证自己提议的正确性,克拉克还说,在警方确定伦敦恐怖袭击“人弹”身份的过程中,手机和电子邮件记录起到了重要作用。

  欧洲各国内政部长们还同意加快在身份证件中引入电子指纹技术的工作,加强各国客机航班旅客名单的交换工作,并在一国出现炸药或是护照失窃等突发情况后立即告知其他国家。

  *** 7月14日,欧洲为死难者默哀

  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一周了,为了向在此次事件中遇难的至少52个无辜生命表示哀悼,从伦敦到欧洲大陆,各国民众14日将以集体默哀两分钟的形式,为死难者祈祷。

  路透社介绍说,伦敦是这场全欧哀悼活动的首发地。当地时间14日中午11点(北京时间14日19点),伦敦市内一切交通和商业活动将暂停,机场航班将顺延,甚至正在医院救治恐怖袭击事件中伤者的医护人员也将停下自己的工作,低头为死难者默哀两分钟。

  伦敦市长列文斯通说:“伦敦将纪念在上周四遇难的所有人,并向那些试图通过恐怖行径改变我们城市风格的人表达我们的蔑视。伦敦建设一个开放、宽容、多种族文化共存的奋斗目标没有动摇。”

  英国发行量最大的《太阳报》也在社论中呼吁民众参加默哀,向恐怖分子表示“沉默的蔑视”。该报表示:“在今天(14日)中午,我们将让世界意识到,为什么我们比基地组织,以及他们可怜的信徒们更加强大。”

  默哀开始后,伦敦所有的出租车和巴士都停到了路边,所有的工人都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走到大街上悼念袭击中的遇难者。而伦敦金融市场在默哀期间也暂时停止了交易。

  与此同时,欧洲大陆的大城小镇也开始了悼念伦敦死难者的活动。欧洲各国的证券交易所纷纷表态,他们将参与悼念死者,而正在苏格兰举行的第134届不列颠高尔夫公开赛也将暂停。

  *** 种族报复激增,亚裔男孩遭殴

  就在调查人员追查恐怖分子下落的同时,英国国内针对穆斯林团体的报复事件也在不断增加。在苏格兰爱丁堡,一名亚裔16岁男孩光天化日之下在大街上遭到一名光头党男子的殴打,受了重伤。英国警方已经加强了巡逻,以防类似恶性报复事件的发生。

  《泰晤士报》介绍说,事发时大约是下午2点,这名16岁男孩正和自己11岁的朋友在爱丁堡利思道上行走。突然一名白人男子走上前大骂穆斯林,并不停地揍年纪较大的男孩,将孩子打倒在地,最后只是因为有一位年长的亚裔成年人出面才停手逃逸。

  被打伤的这名男孩随后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结果医生发现,男孩的颧骨骨折,全身还有不少的瘀伤和割伤。警方已经发出呼吁寻找目击者,要将行凶者绳之以法。

  在男孩被打之前,该市的一家清真寺和一个巴基斯坦社区中心也遭到了极右翼分子的破坏。两所建筑的大门和墙壁上都被人刷上了反伊斯兰教和指责相关组织机构庇护恐怖分子的标语。警方承认,在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针对穆斯林社团的言语侮辱事件在苏格兰爱丁堡和格拉斯哥等地不断出现。(陈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