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案三名嫌犯均住利兹 案发前将家具搬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29 法制晚报
伦敦爆炸案三名嫌犯均住利兹案发前将家具搬走

嫌犯哈西卜·侯赛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伦敦爆炸案三名嫌犯均住利兹案发前将家具搬走

嫌犯谢赫扎德·坦维尔


嫌犯穆罕默德·西迪基·汗

  伦敦爆炸事件将英国利兹市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四起爆炸案中的三个恐怖分子嫌疑犯都住在利兹,第四个嫌疑犯原来也住在利兹,一年前搬到了伦敦附近的鲁顿。

  利兹是英国最受欢迎的城市,具有独特的文化多元性。本报驻英特约记者的住所离那个“爆炸工厂”近在咫尺,于是她探访了那个恐怖的“爆炸工厂”并为本报独家撰写了这篇自述体文章。

  嫌犯搬家具屋里空荡荡 爆炸策划者不爱多交流

  7月12日上午6点30分,警方对利兹的六处住所发动“袭击”,500多居民被疏散,周四上午,又有500多居民从四条街道被疏散。

  我住在乌斯雷路, 离警方封锁的亚历山大格鲁区只有三四百米的样子。亚历山大格鲁区18号被怀疑是恐怖分子制造和窝藏炸弹的地方。

  据周四的《约克郡晚报》报道,伦敦爆炸的主谋嫌疑人——33岁的埃及人那沙尔是利兹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的博士生,现在可能已返回埃及。该人的电话号码出现在18岁的公共汽车爆炸者哈西卜·侯赛因的手机上。那沙尔的房东说,该人是三周前租下这栋房子的,当时说是有朋友要来住,要求房东把所有的家具都搬走。警方和法医有可能在房子里发现了爆炸物。

  57岁的邻居乔治说,他早就觉得这个“伦敦爆炸策划人”可疑,而且他还看到经常有六七个年轻人在他家聚会,这些人都不爱与人交流。“我的朋友和我都觉得这个人看上去鬼鬼祟祟的,可能是非法移民,他从一开始就表现得不爱与人交流,我在路上跟他打招呼, 他也不理我。说实话,我当时觉得他有点儿粗鲁。”

  爆炸工厂被白塑料布包围 嫌犯所在地称为“印巴区”

  从12日上午11点半左右一直到14日中午12点左右,我住所对面的海德公园教堂、海德公园诊所、诊所门前的停车场和一个不知其名的清真寺被警方用蓝白相间的警戒线封锁,固定有两名警察巡视。

  拐过街角,与“爆炸工厂”一街之隔的是一个巴基斯坦人开的菜站,也在同样的时间段被封锁。到周四中午的时候,这两处地点的警戒解除,但是“爆炸工厂”所在的街区在发稿前还在封锁中。“爆炸工厂”和周围的民房没有什么两样,唯一不同的是此时这栋房子被白色的塑料布围了起来。

  我所在的这个地区被中国学生称为“印巴区”,但实际上是一个以印度人、巴基斯坦人为主的各民族混居的地方,有白人、黑人等,都是工薪阶层,大多是低收入人群;还有很多学生,因为这里离学校很近,步行十来分钟。

  直升机和警察包围街区 警察多了市民觉得安全

  自从12日以来,本来很平静和谐的社区随着警车的汽笛声、直升机、巡逻的警察和媒体的到来,笼罩了一层沉闷和不安的气氛。在菜店附近的百货店,19岁的印度女孩说她很害怕,发生在伦敦的爆炸,一夜间就跑到这里来了。也有人说,谁都说不好会出什么事,但日子总得继续过,现在周围有这么多警察,反而觉得安全。

  我试着和路边两位老人搭话,他们显得非常戒备,对于爆炸,其中一人只是一再说:“It‘s a stupid thing.”(这是件愚蠢的事) 接着什么都说不知道。

  嫌犯房屋被拉上警戒线 警察每12小时一轮换

  13日下午,我的英国朋友驱车带我去看了被警方封锁的另外两处地方:18岁汽车爆炸者哈西卜·侯赛因家所在的街区, 还有一处是炸地铁站的22岁的谢赫扎德 坦维尔所在的街区。

  这两个区与我所住的地方很相似,是印、巴人等各个种族人混居的地区,居民看着都不大富裕。

  嫌犯的房子都用塑料布罩了起来,有警官两两一组地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警戒线外有警察巡视,12小时轮换,他们与当地居民的关系都不错,两名警察看我要拍照,并未阻拦,还特意在警戒线前站好,让我拍照。“居民都很配合,有人还给我们水喝。”一个警察说。

  千年广场前的默哀 “无论他们来自何方,他们都是在轻视生命”

  2005年7月14日,星期四,中午12点整,伴随着远处教堂洪亮的钟声,利兹市政厅前的千年广场上一片肃静,上千利兹市民、市议会成员以及宗教人士,向一周前在伦敦爆炸案中的死难者默哀两分钟。

  这是不寻常的一天,空中直升机掠过,警察在广场周遭和人群中警惕地巡视,人群中有身着民族服装的各个种族的人,老人、孩子、男人、女人都在这里表示他们的哀思和团结。默哀仪式结束后,很多人并没有散去。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纷纷采访在场的人们,有人手里举着一枝或是一束白花,也有人在市议会的台阶前排队在两本留言簿上写悼词。

  退休老人斯哥特埃略特先生说,他是来利兹度假的,专程来看昨天利兹的板球赛,今天正好路过这里,听说是默哀仪式就参加了。“昨天看报纸得知四个嫌疑犯都来自利兹,无论他们来自何方,他们的行为都是在轻视生命,我们都应该在这里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思。”埃略特先生说。

  在广场一侧,顶部是一个金色猫头鹰雕像的立柱底下,坐着一群戴头巾的妇女,他们大多来自孟加拉,还有印度和越南的妇女。“如果我们只是默默地祈祷,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看见,所以我们应该走出来,让大家知道我们和他们在一起。我们的心在哭泣。”

  孟加拉妇女协会的负责人那细得拉苏说:“我的一些同事认识自杀爆炸者,说这些人平时看上去没什么异常,他们做出这么大的事让人感到非常震惊。我们都觉得这件事太可怕了。”

  本版文/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张世欣 本报记者 李莎

  四名嫌犯已曝光 主谋正在逃亡中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英国警方正在抓捕伦敦爆炸案的主谋,而这名主谋可能是一名埃及学生。英国内务大臣称,爆炸制造者只是恐怖团伙的“基层人员”。

  四名可疑爆炸案制造者中的一名嫌犯只有19岁。另一名嫌犯今年曾前往巴基斯坦,在那里呆了两个月学习宗教知识。至少三名嫌犯是巴基斯坦裔英国人。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