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自杀式袭击者经数月培训 随时准备与亲人永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14 法制晚报
伊自杀式袭击者经数月培训随时准备与亲人永别

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等待执行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问题专家分析: 美要改造中东掀起恐怖袭击狂潮。 伊拉克驻华大使今晨称: 要建立强大反恐军队。

  在伊拉克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对驻伊美军构成致命威胁;他们就像幽灵一样,随时出现在伊拉克的每块土地上,引爆自己,炸死美军,炸死同胞——他们就是伊拉克的自杀式袭击者。

  他们究竟是如何成为伊拉克一颗颗“不定时炸弹”的?他们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条通往天堂的不归路?即将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采访了一名“准自杀式袭击者”,曝光了众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一年前的6月28日,驻伊联军正式将伊拉克的主权移交给伊临时政府。而一年后,伊拉克人依然每天都生活在爆炸声中。美国国防部长于北京时间今晨称,打垮伊反美武装耗时将超过越战。

  实为不易

  想当上“自杀式袭击者”需经上级审批历时数月

  20岁的乌贝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伊拉克想成为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并不容易,需要经过上级的审批,而且这一过程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

  乌贝达出生在伊拉克“抵抗之都”费卢杰,是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成员。他虽然年纪轻轻,却已因为作战凶狠而小有名气。去年秋天,乌贝达向自己的指挥官提出申请,希望能够作为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去袭击美军。直到今年4月份,他的名字才出现在“自杀式袭击者”的志愿者名单当中。

  乌贝达说,“名单上有几十名志愿者的名字。不过我们中的许多人要想被安排去执行自杀式袭击任务,还要等上数月的时间。我已经做好了死亡的准备。”

  成为自杀式袭击者的竞争之所以如此惨烈,最主要的原因是伊拉克有着源源不绝的志愿者,不论他们出于什么样的动机,但频频的自杀爆炸使得他们成为反美武装手中最致命的武器。

  与众不同

  相貌平平竞选脱颖而出 “自杀式袭击者”不出众

  乌贝达能够在数百名申请者中成为“准自杀式袭击者”,除了高超的枪技外,还因为他相貌平平。20岁的乌贝达长得有些矮小,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得多,这使他在人群中显得毫不出众。

  据熟悉反美武装内幕情况的告密者以及美国官员表示,像乌贝达这样长得矮小、相貌平平的人,是自杀式袭击者的最佳人选,因为他们可以在人们不注意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溜到人群中制造爆炸。

  培训灵活

  听磁带、看录像、赴现场 心理上精神上多重受训

  每位志愿者都要接受一定时期的培训。这些培训通常是由基层指挥官以及同情反美武装的逊尼派牧师进行,主要内容是从心理和精神上提高这些志愿者的信心。  他们有固定的教材,还会经常听一些磁带演讲。

  此外,在最近的几个月里,乌贝达所在的武装组织还会给他们播放一些血腥的录像带,告诉他们其他人是如何成功完成自杀式恐怖袭击的。一名长期研究恐怖主义的美国官员表示,有时候这些志愿者还会前往先前的自杀袭击爆炸现场,去寻求所谓的灵感。

  高度机密

  最后几天“密封”保存 最后一刻才知道目标

  当接到准备制造自杀式袭击的电话后,这些志愿者在最后的几天里,会被“密封”在一个单独的房间内。这是为了减少他们出头露面的机会,从而在制造袭击时不被发现。

  但据乌贝达透露,更多的“准自杀式袭击者”更希望能够利用有限的时间做祈祷,并沉浸在自己的精神想象当中,因为这样可以帮助自己减少一些负面思想,从而更积极地准备即将到来的任务。这时候,他们不会听到音乐,也不会看到电视。“你要放弃原来的生活,”乌贝达说,“然后新的生活开始了。”

  更令人惊讶的是,自杀式袭击者在袭击行动方面根本没有发言权。从袭击目标的选择,到地点的考察,再到装满炸弹的车辆的准备工作,只有几名指挥官和武器专家才知道。自杀式袭击者只有在最后几分钟才会被告知袭击的准确目标。

  乌贝达希望自己能够被命令去实施汽车炸弹袭击,但是如果被安排去闹市区制造爆炸,自己也将义无反顾。

  坚定信心

  为防最后时刻临阵退缩 有人被铁链绑在车轮上

  乌贝达接受采访时还透露,为了防止一些自杀式袭击者在最后时刻临阵退缩,他们的领导人会将其中一些人用铁链绑在车轮上。“如果你对自己执行任务的能力充满信心,这么做是为了保证你不会到时失掉勇气。”乌贝达说。

  与多数自杀式袭击者不同,乌贝达并不避讳自己被称作“恐怖分子”。“是的,我就是一名恐怖分子,将恐怖带给敌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乌贝达还担心自己的袭击会造成众多伊拉克同胞的死亡。“自杀式袭击不可避免地要伤害到周围的伊拉克同胞,我为他们的安全祈祷,但是如果他们不幸被炸死了,我知道他们到达天堂之后能够原谅我。”

  难舍亲情

  随时准备永别亲人 给父母打告别电话

  乌贝达与大多数反美武装分子一样,会不定时地给家里打个电话。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一名“准自杀式袭击者”,他说自己会在接到命令后给父母打最后一个电话。

  乌贝达有好几个兄弟姐妹,他们对于乌贝达矢志成为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的愿望,还是认为“走得太远”。“我的家人对我的选择非常难过,但他们知道不能改变我的道路。”文/驼峰

  伊驻华大使接受本报专访谈反恐措施

  伊拉克要建立强大军队

  伊拉克驻华大使伊斯梅尔博士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大使先生说,经过了一年的时间,伊拉克不仅在政治进程上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同时在安全局势控制上也取得了一些进步。虽然恐怖势力活动不断发生,但在伊拉克除了“黑色三角地带”(包括巴格达、摩苏尔、费卢杰的部分经常发生恐怖袭击的地区),大部分地区的安全局势还是很好的,而且伊拉克军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训练也逐步壮大起来。

  但是,镇压和控制恐怖事件的发生还需要一段时间。制造恐怖事件的袭击者主要是基地组织、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恐怖分子,他们大多从国外进入伊拉克境内,想通过给伊拉克制造混乱来给美国施加压力。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长期的过程,目前伊拉克新政府制定了一定的解决方案,主要经过四个步骤:第一步,建立完善的立法机构、政府部门管理体系,加强社会治安,加强对伊拉克军队的军事防御训练,逐步壮大伊拉克自己的军事力量,以建立起应对恐怖主义活动的强大军事队伍。

  第二步,为伊拉克的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使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参与恐怖活动。

  第三步,加强伊拉克边境的控制,对进出人员进行严密监控,防止恐怖分子从境外入境。

  第四步,加强对伊拉克民众的安全教育,通过媒体宣扬恐怖活动的不人道,教育广大伊拉克民众不要参与这些危害社会的恐怖活动。文/记者 李莎

  伊拉克问题专家分析恐怖袭击频繁发生根源

  美要改造中东掀起反美情绪

  中东专家、新华社前驻伊拉克首席记者顾正龙先生今晨介绍,造成伊安全局势在政权移交一年后仍然如此混乱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经过了一年的时间,但伊拉克人民的生活环境反而比以前更加恶劣。

  事实证明美国想以伊拉克为样板改造中东世界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美国的做法引起了伊拉克人民和阿拉伯世界人民的广泛不满,他们的反美情绪也随之日益高涨,这是造成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发生的根源。武装势力的恐怖活动主要还是针对美国,通过一系列活动打击美国,使他们陷入伊战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文/记者 李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