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扎卡维的五大接班人:有拉登特派员有萨达姆心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11 环球时报
扎卡维的五大接班人:有拉登特派员有萨达姆心腹

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扎卡维的五大接班人:有拉登特派员有萨达姆心腹

扎卡维


扎卡维

  连日来,各国媒体及网站上都盛传着有关“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生死的种种猜测,有的说他重伤垂危;有的说他伤情不重正在恢复;有的甚至说他已经死亡。最近几天,扎卡维组织在网站上也频繁发出相互矛盾的声明。5月26日,一份以“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名义发表的声明说,该组织已任命扎卡维助手阿布·哈夫斯·卡尔尼代替他指挥行动。但随后不久,一名“基地”发言人又否认了此事。27日,一名“基地”发言人再次宣称:扎卡维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正在亲自指挥“圣战”。

  尽管以上消息都未经证实,但分析家倾向于认为,扎卡维确已受伤。果真如此,谁将接替他成为伊拉克“圣战”的新任领导人?据中东问题专家分析,由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已宣誓效忠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因此,该组织的领导人很可能由拉登直接委派。从目前来看,以下5人的可能性最大:

  得力助手卡尔尼

  阿布·哈夫斯·卡尔尼就是“圣战基地组织”在26日声明中宣布接替扎卡维的人。“阿布·哈夫斯”是个化名,它是沙特阿拉伯历史上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的别名。在拉登的“基地”组织中还有两个人使用过这个名字,他们分别是已被击毙的“基地”军事领导人阿提夫(阿布·哈夫斯·马斯里)和“基地”派驻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领导人阿布·哈夫斯·乌尔敦尼。从“卡尔尼”这个名字来判断,他的家族应该出身于沙特的卡尔尼地区。

  “圣战基地”在声明中称卡尔尼“在组织中受到尊敬,并执行最困难的任务”。中东问题专家据此判断,卡尔尼极有可能就是一直战斗在扎卡维身边的埃及人穆罕默德·马喀维。

  马喀维是埃及前军官,参加过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抗苏(联)战争,年龄比扎卡维大,曾是“基地”组织中负责训练的头目。2001年,马喀维接到“基地”总部命令,带领数百名部下来到伊拉克东北部地区。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后,他与扎卡维结盟共同作战,从此成为扎卡维最信任的助手之一。作为“总部特派员”的马喀维担任“圣战基地”的领导人,应该是顺理成章。

  旧相识喀利卡尔

  法塔赫·喀利卡尔是伊拉克当地著名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安萨尔”的领导人。喀里卡尔也是化名,他的真名叫纳杰姆·丁·法尔基。

  法尔基在伊拉克战争前便与扎卡维相识,战争开始后,“伊斯兰安萨尔”遭到美军和库尔德民兵的联合打击,被迫投降,并遭解散,法尔基随即流亡海外。但忠于他的旧部仍在伊拉克境内从事反美活动,并与“圣战基地”结合在一起。“伊斯兰安萨尔”的战斗力很强,袭击伊拉克库尔德政党总部等几个大案都出自这个组织之手。扎卡维受伤后,喀利卡尔有可能通过他在伊拉克的代理人控制“圣战基地”。

  老盟友哈桑

  伊拉克人哈桑·本·马哈茂德是“安萨尔逊尼军”的领导人,这个组织在伊拉克可谓声名显赫,它刚刚在28日宣布杀死了被劫持的日本人质斋藤昭彦。此外,它还制造过包括美军食堂被炸案在内的数十起大案。2003年9月,哈桑创建了“安萨尔逊尼军”。

  哈桑一直与扎卡维关系密切。两个组织人员往来频繁,经常相互协调行动,不排除由他管理“圣战基地”的可能性。

  “圣战者教父”加纳比

  阿卜杜拉·加纳比是原萨达姆政权的共和国卫队军官。伊战后,他召集被推翻的前萨达姆政权复兴党成员、共和国卫队同僚及情报机构成员组成了实力强大的反美武装。最鼎盛时期,其势力遍及“逊尼三角地带”。在2004年4月和10月的两次费卢杰大战中,加纳比的组织与“圣战基地”联合作战,重创美军。从此,加纳比就得到了“圣战者教父”的绰号。

  加纳比与扎卡维私交甚好,据传两人今年3月还见过面。由于加纳比是伊拉克人,出身前政权,又是扎卡维的同伙,在他的领导下,伊拉克反美武装有望实现大联合。最近更有传闻称,加纳比已经得到了“伊斯兰支持者”、“安萨尔逊尼军”、“穆罕默德军”等多支伊拉克抵抗力量的支持,很有可能继承扎卡维的位子。但也有传言称,加纳比在去年4月的费卢杰大战中曾被美军逮捕,然后又被释放,因此其“历史清白”有待考证。

  沙特“基地”头目欧菲

  萨利赫·欧菲是“基地”组织驻沙特分支的领导人,与扎卡维同岁,同属“基地”的“新秀”。欧菲出生在伊斯兰教圣城麦地那,1987年参加了沙特安全部队。1990年,欧菲被军队开除后,开始了他的恐怖生涯,并从此深得拉登的器重。2004年6月,他的前任穆卡利农被击毙后,欧菲成为了沙特恐怖组织的最高领导人。同年7月,沙特安全部队曾宣布在首都利雅德一座民宅中击毙了欧菲,但事实上,他还活着。

  2005年4月,沙特安全部队击毙了欧菲的两个重要助手,沙特的恐怖势力几乎遭到了灭顶之灾。在这种情况下,拉登有可能把欧菲派往伊拉克接替扎卡维,一来为了保存实力,二来让他从事更重要的实战训练。(环球时报/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谷)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