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北非战场 > 正文

德国非洲军团制服装备手册(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5: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德国非洲军团制服装备手册(图2)

德非洲军团士兵身穿M1940型热带制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德国非洲军团制服装备手册(图2)

头带“赫尔曼-梅耶”帽的两名德非洲军团士官。

  最初,非洲军团的主要部队包括第5轻装师、第15装甲师以及下属的附属部队。扩建为军团之后,新加入了第90轻装师,以及六个以城市命名的意大利师:“阿雷埃特”、“的里雅斯特”、“博洛尼亚”、“帕维亚”、“布雷西亚”、“萨沃纳”。1942年8月非洲军团处于颠峰时期,其下属的主要部队包括德国非洲军(包括第15装甲师和21装甲师,后者由前第5轻装师改编)、第90轻装师、第164步兵师、雷姆克空降旅、意大利第10军、第20军和第21军,以及其他附属部队。而此时由于德意军队补给线还未出现问题,因此在附属部队当中,
后勤部队占了很大一部分。当非洲军改编为非洲军团之后,原来的非洲军成为军团下面的一个组成部分,先后由路德维希·克鲁威尔中将和沃尔特·奈宁中将指挥。

  尽管非洲战事主要在陆地上进行的,但是空军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海军的岸防部队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空军的战斗机和轰炸机部队,为非洲军团的成功使了好大一把力。空军参战的部队包括第26驱逐机联队第III大队、第27战斗机联队第I大队、第26战斗机联队第7中队、第2俯冲轰炸机联队第II大队,另外还包括第3夜间战斗机联队第1中队、第2夜间战斗机联队第2中队以及来自其他单位的成员。

  不同于那些在东线苦苦鏖战,并且遭受重大打击的战友,非洲军团的士兵一直装备良好。他们拥有专门的热带制服,而东线士兵却没有相应的冬季制服。早在德国刚刚开始介入地中海和中东事务的时候,即1940年7月,汉堡大学热带研究所就受命研发一系列的热带制服。到1940年年底,德国就已经生产出了足够多的服装以供装备。

  这种热带制服基于一战时期德国殖民地部队军服的式样,被命名为M1940型热带制服。空军和海军制服的编号是M1941。其颜色大多为淡橄榄色,即偏绿的沙漠褐色。在英国这种颜色被称作咔叽色,在美国被称作深绿褐色。为了通俗易懂,我们暂且将其统称为“沙漠色”。最初使用这批制服的是部署在利比亚的第5轻装师和第15装甲师。非洲军团的地面部队、空中部队和海军部队的制服互相之间既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少区别。下面,我们分类别介绍一下非洲军团的专用制服装备(注:很多时候非洲军团的官兵也穿戴自己的传统制服,为了不至于喧宾夺主,这种情况本文不作过多介绍):

  太阳帽(Pith Helmet)

  非洲军团地面部队的太阳帽是常规样式的,和我们见到的英军太阳帽没有太多区别。由经过压制的软木制作而成,外面为一层橄榄色的帆布。帽子内部边缘附近为绿色,而其他地方为红色。边缘上还用皮革装饰了一番。帽子上的金属徽标跟德国国防军钢盔的徽标是一样的,一边是德国的万字鹰徽盾章,一边是分布德国国家色红、银、黑三个斜条的盾章。它们通过背面的三个穿头与帽子连接。

  空军的太阳帽和陆军的在基本构造上完全一样,只不过外面铺的是一层沙漠色的帆布。另外,空军的展翅鹰标志代替了陆军的折翅鹰标志。这个展翅鹰和空军钢盔上的展翅鹰一摸一样,实际上是纳粹德国空军独有的标志。海军的太阳帽和空军的完全一样,除了徽章。

  尽管这种太阳帽分发得非常广泛,但是在部队当中却不大受欢迎。官兵们宁愿戴着战斗帽也不喜欢戴着这种遮阳帽。不过在后方的半官方场合,人们还是不得不戴着太阳帽。

  船形帽(Sidecap)

  非洲军团的船形帽是基于M38型战斗帽设计的,没有尖顶。主要的材料是橄榄色的布料和红色的棉布。在帽的两边,各有一个金属扣眼用来通风。这种船形帽并没有被广泛应用,但是却很受装甲部队坦克乘员的欢迎。帽子前方中央的帽徽周围缠绕着一条细线,根据所属兵种的不同,细线的颜色不同。这些颜色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兵种色(Waffenfarbe)。

  空军的船形帽颜色与空军传统制服的蓝褐色是一样的。制作材料是轻便的沙漠色棉布。展翅鹰和万字的颜色是淡灰色机器缝制的,底板是沙漠色的。

  尖顶战斗帽(Peaked Field Cap)

  这种尖顶帽于1941年年中引入,是非洲军团官兵最为欢迎的一种帽子,也成为非洲军团的标志之一。它又称作“Afrikamütze”,样式同尖顶滑雪帽以及山地部队的山地帽(Bergmütze)差不多。其制作材料是轻便的帆布。帽舌较长,为眼睛提供了较好的保护。为了透气,帽子两边还各有两个金属扣眼。同船形帽一样,军官的战斗帽在接缝处以及前端也配有银白色的细线。早期的战斗帽在圆形国家色徽章周围有一个倒“V”型的细线,这个细线就是兵种色细线。后期的战斗帽于1942年9月8日取消了这条兵种色细线。军官的兵种色细线宽3厘米,将官的这条线是金色的。空军尖顶战斗帽的颜色是沙漠色的,而陆军战斗帽是橄榄色。海军的尖顶战斗帽其展翅鹰和万字是独特的金黄色。

  在沙漠地区强烈的阳光照射下,战斗帽的橄榄色很快就会褪色。因此,如果一顶战斗帽保持着原来的色泽,那么有可能它的主人是一名刚刚到北非的新兵。有趣的是,很多士兵故意将自己的战斗帽漂白以表明自己是一名老兵。(作者:唐思)

  热带大檐帽(Tropical Peaked Cap)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北非战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