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乌克兰之星:MKTS轮式装甲输送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5:20 《国际展望》杂志
乌克兰之星:MKTS轮式装甲输送车(组图)

MKTS装甲车的外观带有浓厚的VBL装甲车的风格,但相对臃肿的车体轮廓和略显粗糙的各个侧面钢板焊接,
仍然有当年苏联军工产品的粗犷皮实的几丝味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乌克兰之星:MKTS轮式装甲输送车(组图)

MKTS装甲车的正面特写,其车前缘由驾驶室开始向前缩小,以减少中弹面。


MKTS装甲车的驾驶室安排。


MKTS装甲车顶安置的机枪。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轮子上的乌克兰之星--乌克兰研制MKTS装甲车

  自从乌克兰于1992年独立以来,该国武装力量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与许多北约国家军队共同值勤的过程中,乌克兰军方痛感自身机械化装备的落伍与陈旧。比如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纳执行分割塞尔维亚与穆斯林-克罗地亚武装的任务时,乌
克兰军队仍使用苏联时代笨重的BTR-70/80装甲车,在崎岖的巴尔干山地间举步维艰,而执行相同任务的法国军队和美国军队分别使用的VBL和悍马高机动4X4装甲车却运用自如,尤其是它们快速机动、随叫随到的能力是乌克兰军队现有装备所难以企及的。

  作为继承苏联三大战车生产中心之一的乌克兰,发展具有快速部署能力的多用途轮式装甲车显然不是件难事。“需求带动开发”,拥有雄厚技术实力的哈尔科夫设计局与马里舍夫机械制造厂于2003年开始自费研发多用途轮式车族(缩写是MKTS),并于最近对外公布。该族的基型车为装甲运兵车型,属于一种四轮驱动的全装甲防护战车,可执行战场侦察、警戒、反恐、追击、巡逻、维和及特种作战等多种任务。

  ○ 总体印象

  以基本型装甲运兵车为例,其战斗全重6.3吨,全长5.2米,宽2.4米,到机枪炮塔顶部的高度为2.64米,车体底部离地距离0.4米,爬坡度30度,公路最大行驶距离为1000公里,发动机为内冷式柴油发动机,功率达122马力,最大时速90-105公里。

  从外形上看,MKTS装甲车具有浓厚的“法兰西血统”,与著名的VBL装甲车拥有神似的略带楔形的车身,但车内容积比VBL宽敞的多,能载11名乘员,有一定的运兵能力,而VBL则是专门的战斗车辆,乘员最多不超过3人。车体四周开有防弹玻璃钢制的窗户,视野良好,车身上方每侧设置有三个射击孔,车内一般不装固定的武器,可选用的武器包括5.45毫米机枪和反坦克导弹。不过从目前公布的基型车上我们可以发现,该车以一挺使用12.7×108毫米口径重弹的NSV重机枪为固定武器,该枪全长1560毫米,全枪重25公斤,枪管重9公斤,机枪配不同枪架可作为不同机枪使用,该枪对地面目标射击使用普通机械瞄准具和SPP昼用瞄准具,对空中目标射击时使用10P81式光学瞄准镜,也可配用10P80式瞄准镜和1PN52-1式夜视瞄准镜。枪口初速845米/秒,最大射程6000米,表尺射程2000米,有效射程1500~2000米,理论射速700~800发/分,战斗射速80~100发/分,它对付1500米内的轻装甲目标及火力点绰绰有余,采用弹链供弹,弹链箱可装50发枪弹。

  其通信系统具有超短波自适应、数字加密度、数据传输及GPS定位功能,使用12米天线通信距离可达3000米。单兵下车作战、搜索时,可使用超短波电台进入短波、市话网络,可采用数字加密双工通话,保密性强,语音清晰,通话质量高,并能实现图文及数据传输功能。此外,还配有车内通话器。

  ○ 后记

  从总体性能上看,MKTS装甲车达到了世界同类装甲车的上乘水平。但是,从近年来的实战情况看,轻型装甲车的致命弱点是防护力差,在敌方火力下的生存能力有限。如美军的悍马车即使大幅强化装甲防护,在面对反坦克火箭筒、地雷等的袭击时仍然感到力不从心;即使是美国陆军新一代8×8的斯特莱克装甲车,同样难以承受上述袭击。而MKTS只是4×4形式,做运输用时竟搭载11名步兵,这种有限的防护与大装载方式实际上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再者,MKTS装甲车的火力仍然比较弱,从已公布的车型看,其主要武器只有一挺12.7毫米机枪,虽然威力尚可,但是对付多目标的能力有限,而像现在许多国家装甲车上广为装备的自动榴弹发射器在该车上竟然没有装备,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总之,新型装甲车的问世,使乌克兰军队在轻型装甲车的技术发展方面,逐渐追逐上了西方的发展潮流,标志着乌克兰在向西方国家靠齐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张艳明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