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情报官员眼中的朝鲜军事战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2:09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情报官员眼中的朝鲜军事战略(组图)

身穿迷彩服的朝鲜特种部队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情报官员眼中的朝鲜军事战略(组图)

朝鲜火箭炮部队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一个美国情报官员的认知

  最高国家战略目标

  从历史角度出发,平壤最为优秀考虑的国家战略目标是按朝鲜提出的方案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该国的宪法将统一描述为“最重要的国家任务”。在朝鲜的新闻媒体上,实现统一也一直是很普遍的内容。虽然朝鲜在过去50年间始终向外界进行着宣传,但外界观察人士和专家在探求朝鲜国家战略的真相方面,一直存在着重大的分歧。

  至少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在朝鲜问题观察家中间流先着一个较普遍的观点,即由于严重的经济衰退、食物短缺及相关问题,朝鲜将国家政权的自下而上置于统一之上而作为其最为迫切的目标。这些观察点进一步论证道,朝鲜在统一问题上虽然仍在使用华丽的词藻,但它已认识到通过征服南方来实现统一已是不可能的事。还有一些观察家指出,朝鲜领导层已认识到,为了在国际社会中生存,就必须进行某些实质性变革,并正在着手实施经济改革,与韩国缓和关系以及降低军事戒备程度。除了对国家生存,改革及和解等战略目标的描述之外,还有一种对朝鲜最优先国家战略目标的解释,这种解释一直是少数观察家几十年来所持的观点(同样也一直是朝鲜新闻媒体的主题),即防御“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入侵。持这一观点的人士确信,朝鲜领导层由于担心美国及韩国的进攻而保持了一支强大的单纯用于防御的军事力量。布什总统在2002年1月的总统国情咨文中提出了“邪恶轴心”这一概念,并宣布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美国政府官员也不断公开提出使用武力将萨达姆•侯赛因赶下台,这些都为“防御论”者的观点提供了支持。还有一些人的观点是,金正日加强军事力量建设的主要意图是巩固其在国内的政治力量基础,显而易见,这些观点过于简单地歪曲了朝鲜军事力量的真正作用。

  其他观察家接受了朝鲜提出的实现统一仍是国家主要战略目标的说法,并指出朝鲜不论通过任何方式实现对整个半岛的统治的长远目标始终没有改变。他们引证朝鲜不断将各种衡缺资源用于军队建设,研制远程弹道导弹以及最近显示的平壤寻求拥有核武器等事实,认为实现统一仍然是朝鲜最为优先考虑的目标。

  证据上的优势显然对以下结论提供了有力支持,即在金正日的领导下以任何手段实现统一,仍然是“最重要的国家任务”。朝鲜的媒体仍在颂扬要在金正日的领导下完成统一,与此同时的相关报道主题是努力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当朝鲜领导人谈及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时,他们是指按朝鲜的条件实现整个半岛的统一。朝鲜政府认为整个朝鲜半岛都是其主权统治之下的领土,它并不承认韩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也不承认韩国政府是一个合法的政府。因此,当朝鲜提出“我们的祖国”或“祖国”这一概念时,它实际上是指整个朝鲜半岛。当于朝鲜原文阅读时,这些词汇的含义将更加明确了。朝鲜领导人将朝鲜半岛的南部视为在“美帝国主义”的占领之下,并将韩国政府视为“为其帝国主义主子服务的傀儡”。“国防”一词并不是指保卫朝鲜,而是指保卫整个朝鲜半岛。相应地,“保卫祖国”有以下含义,其一是重新恢复对朝鲜半岛南方部分(即目前由“帝国主义分子”战领和控制的韩国)的统治;其二是防御“美帝国主义”的进一步侵略。朝鲜领导层肯定看到在韩国爆发大规模武装革命(尤其是倾向丧鲜的武装革命)的可能性很小的现实,因此仍然可能通过使用武力解决统一问题。

  勿庸置疑的是,自下而上是所有负责任的国家政权的基本战略目标,朝鲜也不例外。然而,从长远角度看,实现统一对朝鲜政权的生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近期和中期的形势发展看,朝鲜通过接受外援(主要来自美国和韩国),也许能够勉强渡过经济难关,但会由此产生对外界的信赖及其自身控制能力的削北,而这种依赖与其意识形态上的“自给自足”原则相矛盾,此外由地韩国逐渐掌握整个朝鲜半岛的主导权,会使朝鲜在经济上完全受制于韩国,并使其对外封闭和信息封锁等控制手段失效。结果将是:朝鲜广大民众将清楚地看到韩国人民真实的经济和社会日常状况,并最终导致朝鲜政权的危机。很明显,政权的生存,国防和自给自足的经济体系都是符合逻辑的战略目标,但是,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仍旧是朝鲜国家战略中予以最优先考虑的部分。

  朝鲜在美国助理国务卿詹姆斯•A•凯利于2002年10月16日访朝期间,令人吃惊地向其透露朝鲜正在秘密实施一项核武器研究项目,这也可能是朝鲜对美国军事行动的担忧逐步升级所造成的。

  朝鲜的军事战略

  朝鲜的军事战略具有进攻性,其意图通过军事力量的突然行动、具有压倒性的火力及高速的推进,为实现统一提供军事手段。它反映了朝鲜军事专家的思维方式以及苏俄军事思想的巨大影响,同时还保持有朝鲜民族主义者抵抗日本殖民主义者的历史传统,并包含有朝鲜人对中国内战的体验以及金日成对冷战初期国际事务的解释。朝鲜虽然经受了严重的经济衰退,仍然保持了这一军事战略,这表明平壤仍将一种进攻性的军事战略视为确保政权生存并按其条件实现朝鲜半岛统一的现实选择。

  朝鲜军队的编制体制及部署情况体现了其军事战略的进攻性特征。朝鲜军事战略的主要工具是其武装力量,即朝鲜人民军。

  2003年,朝鲜人民军是一支由117万人的现役部队和500万人后备役部队所组成的强大军事力量,它是全世界第五大规模的军事力量。朝鲜的陆军目前拥有8个步兵军,4个机械化步兵军,1个装甲军和2个炮兵军;朝鲜空军拥有9.2万人,装备了约730架作战飞机和300架直升机,这些飞机大都性能老旧;朝鲜海军由4.6万人组成,基本上是一支岸防作战力量。此外,朝鲜人民军还拥有一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特种部队,该部队拥有约10万名经过严格训练和具有奉献精神的士兵,该部队在历史上经常对韩国发动袭击,充分显示了其进攻特性。[美]霍默•霍奇 原著 张宏飞译 (未完待续)摘自《国际展望》杂志2003年第467期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