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刊论中国国防工业及其对军事现代化影响(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9:26 《国际展望》杂志
外刊论中国国防工业及其对军事现代化影响(续)

解放军机动部队实战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刊论中国国防工业及其对军事现代化影响(续)

解放军6*6自行迫榴炮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一些军品公司所生产的民品的销售方面的竞争一直十分明显,这很可能正在使这些公司的生产工艺得到改进和实现现代化。军品企业还得益于与非军方的大学和研究所之间的伙伴关系的形成和利用,以改善与军品技术开发相关的教育培训。信息技术产业部门中的情况尤为如此。近年来,国防工业也实现了有限的合理化,尽管由于国防工业部门中仍普遍存在的严重的低效率和重叠现象,还需要进行更多得多的工作。一家
家工厂要么被关闭,要么转由各省主管。据一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国防工业的全部劳动力的20%已经下岗。此外,国防科工委和总装备部在促进位于各省的军品企业当中的研发和生产合作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过去,某些国防工业部门(譬如航空工业)普遍依靠单一来源的供应商,结果助长了低效率、重叠现象和严重的相互隔绝。

  中国公司接触外国武器技术机会的不断增多是一个额外的变量。它促进了中国军品生产能力的提高。在航空工业领域中与俄罗斯人的联合生产帮助中国航空企业拓展了有关制造第四代飞机的知识。以色列人提供了有关航空电子设备和空对空导弹的帮助;法国人帮助开发了空对空和地对空导弹。

  一些国防工业部门(譬如造船和航空)还得益于外国投资和通过合资企业活动得到促进的获得外国商用技术的机会。他们利用这种与外国公司之间的商业合作,革新了自己的生产基础设施,使自己的经营实现了现代化。另外一些值得关注的改革包括利用中国和香港的资本市场来融资(可以想象,这种资金可以用于军品生产项目)以及11家大型国防工业企业的所有权结构,以加强有关效率和创新的激励措施。

  上述的改革,加上采购拨款的持续增加,使中国国防工业变得比较精明强干和能力较高。这些改进不仅反映在新一代武器系统的部署方面,而且反映在各大军品企业财务状况的改善方面。2003年,国防工业的总收益预期的增长幅度为18%。然而,国防工业的这11家企业的经济绩效彼此之间有相当大的差异。在一些企业盈利丰厚的同时,另外一家企业则严重亏损。中国国防工业中的变化在主要的国防工业企化的军品生产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仅最近两年来,中国的国防工业工厂就生产了各种基于中国新颖的设计式样的新武器系统。其中许多都是性能高超的武器平台。这些武器的开发在重要的方面反映了研发方法、设计方法和生产工艺的改进,尤其是与80年代和90年代相比。不仅这些新的系统很先进,而且中国对它们的生产也更加迅速,生产效率可能也得到了提高。

  这些进展的速度和深度用中国传统的国防工业动态关系是无法解释的,它们而是产生于一个称为“数字三角”的范式。这个范式很像一种经典的科技民族主义战略,带有官僚机构高层次的直辖市和大量的国家拨款。这个“数字三角”的三个顶点是:(1)中国欣欣向荣的商业信息技术公司;(2)从事研的国立研究所和融资支持体系;(3)军队。对于人民解放军来说,“数字三角”提供了一些十分重要的信息技术领域中的重大成果,但其对于军事行动的影响却是捉摸不定的。例如,安全的通信技术的采用很可能已经使通信和军事行动的安全得到改善,但是,在冲突爆发之前如果没有绝对把握,则这些系统对于实战绩效的影响不得而知。

  中国国防工业能力的这些改善并非普遍。在国防工业的一些部门中,许多典型的结构弱点持续存在。需要大大加强充实性与合理化工作,以使中国多数的国防工业企业获得效率、创新能力,也许甚至还有盈利能力。20年来,就像整个中国经济很大部分当中的经济改革一样,国防工业的成功也是逐步的、不均匀的和好坏参半的。

  国防工业企业当中的一些佼佼者包括两家航天企业集团、两家造船企业集团和一些军用电子设备公司。核工业和军械工业企业长期以来一直亏损。例如,中国的航空工业在生产和部署军用平台、譬如JH-7(FBC-1)、J-10(F-10)多用途飞机和与俄罗斯联合进行的苏—27飞机项目方面,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成功。尽管如此,前两种飞机已经开发了20年。此外,中国的航空工业仍然不能为其最新的战斗机生产一种涡轮风扇引擎或先进的火力控制系统。中国正在制造和部署的许多航空平台的最关键的子系统,譬如推进、航空电子设备和火力控制等,仍然使用外国进口产品。在航天工业方面,中国公司生产一种高性能的防空系统的工作一直很缓慢,所依靠的是来自俄罗斯的进口产品。中国正在开发性能最强的海军防空系统HQ-9是一种俄罗斯系统的一个中国版本。正如许多学者曾经说过的那样,系统集成仍是中国国防工业企业的一个弱点,尽管上述的进展表明,在这个问题上,正在取得进步。

  需要一个新的范式,以分析中国国防工业的能力。对从国内国防工业企业采购武器,人民解放军已经增加了拨款。与此同时,政府发动了一系列独特的改革,以振兴中国经济的这个长期处于停滞之中的部门。与80年代和90年代的种种失败的努力形成对照,最新的国防工业改革在政府和企业两级的机构和激励措施方面,都带来了变化。随着国防工业公司的财务健康状况好转,这些政策上的变化已经取得成功。根据官方数字,某些国防工业集团不再是在年度净亏损状况下经营。中国的国防工业工厂已经开始生产少量新的武器系统和平台。这些系统和平台标志着与以往年代相比的质量上的改进。生产周期的缩短和比较先进的生产工艺的采用,是国防工业能力方面同样重要的进展。

  需要大大加强研究工作,以追踪这些趋势,十分重要的还有为了认识这些改进正在多么迅速地发生着,以及为什么发生。可以肯定,其中一些趋势是由于政府正在投入更多的钱来解决这一问题。随着采购拨款增加,一些关键问题,譬如资源方面的制约因素和瓶颈,获得了解决。在世界各国的国防工业中,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尽管如此,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弄清最近的组织方面改革对中国国防工业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所产生的相对影响。此外,还需要采用较好的衡量方法,以衡量民用和军用一体化给国防工业企业的能力带来的相对益处。

  中国的国防工业将在人民解放军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斗力方面起到越来越核心的作用。由于人民解放军放弃从外国供应商所采购完整的武器系统,转而要求转让技术,所以在人民解放军更新其力量结构的长期努力中,中国的国防工业生产能力将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因此,中国的国防工业问题是人民解放军现代化这个复杂和不断演变的等式中的一个关键性的和日益紧要的变量。(这是该公司政治学研究员埃文•梅代罗斯博士2004年年2月在美中经济与安全问题审议委员会上所作的证词)(完) 文章摘自《国际展望》杂志2004年7月第495期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