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远海战力高涨之高波级驱逐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9:15 中国国防报
日本远海战力高涨之高波级驱逐舰(图)

日本“高波”级多用途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波”下水,“大波”下水,“卷波”下水,日本计划建造的5艘新一代“高波”级驱逐舰已经有3“波”服役,第4“波”也将在今年装备,日本“九·九”舰队的扩建计划将要完成。日本远洋作战能力的发展之“波”如风起云涌,一“波”高一“波”,其扩张之快速举世惊诧。“高波”级驱逐舰是伴随日本推行新《防务大纲》而提升技术等级的。它用途多多,很自然地引起了世人的不安和警觉。

  “高波”适应了日本“八·八”舰队升级“九·九”舰队的需要

  1986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始圆当年“大日本海军”梦的第一步,组建了第一支“八·八”舰队(即由8艘舰艇和8架直升机编成的舰队)。“八·八”舰队建军计划产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露骨地展示出日本扩张海权的急迫欲望。不过,那时的“八·八”只是两类舰艇,还没有直升机。由于关东大地震重创了日本经济,“八·八”舰队计划搁浅。但有些人的“八·八”梦却一直做着,而且越做越长。

  在1993年4支“八·八”舰队成立后,日本防卫厅就不断更换主力舰艇:先是用“朝雾”级驱逐舰取代“初雪”级,到2000年,“村雨”级驱逐舰又成为新“八·八”舰队的中坚力量。此时的日本“八·八”舰队群已拥有亚洲最强的海军战力了。然而,日本仍有人叫喊“受到威胁”。

  “威胁”何在?那是日本海权扩张欲趋狂所致。岛国日本资源匮乏,每年要从海上进口7亿吨物资,因而特别重视海上交通线安全。可是,日本一些人把海上交通线的周边国家加强国防也当作对自己的“威胁”,就毫无道理。这除了反证日本有些人心里有鬼之外还能说明什么呢?

  海权不断扩张的欲望使日本感到“八·八”舰队不够用了,要警戒巡逻那面积相当日本本土3.3倍达118.5万平方公里的海洋,海上战力还得加强。于是,“八·八”舰队开始向“九·九”舰队发展。同时,新一代“海上武士”“高波”级披盔举剑登场。

  “高波”提升了远洋作战能力和对陆打击能力

  “高波”级驱逐舰是“村雨”级的后继型和全面升级版。它首艘标准排水量为4560吨。但是为了拓展远洋作战能力,日本便不断增加“高波”级驱逐舰的排水量,努力提升这种多用途驱逐舰的耐波性、远洋性、自动化及综合作战能力。后续服役的“高波”级驱逐舰标准排水量增加到6300吨。在日本“九·九”舰队所编的5艘多用途驱逐舰中,“高波”将是编成里的主力多用途驱逐舰。

  “高波”级采取适合远洋作战的动力配置。它配有4台主发动机组成的复合全燃推进系统,双轴推进,全舰合计总功率达到44.1兆瓦,可充分满足它奔赴全球作战的需要。它使用特殊螺旋桨以降低转速,从而使水中噪音大幅下降,有利于进行反潜作业。舰上还装有功率1.5兆瓦的3部发电机,其中1部是备份系统。配电盘室兼IC室进行了重叠设计,提高战舰的抗损性,最大限度地保证战时被击中后,战舰仍能具备一定的作战能力。

  “高波”级的防空能力比“村雨”级有明显强化。它装备新型防空雷达,搜捕空中目标的能力大大加强。它最大武备改进是取消了Mk48垂直发射装置,扩充了Mk41垂直发射装置,增加了武器配备灵活性。它发射新型“海麻雀”防空导弹,弹体增长到6米,增大了射程,还能拦截马赫数2的掠海反舰导弹。“高波”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不仅能发射“捕鲸叉”反舰导弹,还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高波”级驱逐舰最突出的特点是其拥有强大对陆打击火力。它换装“奥托”127毫米炮与可发射巡航导弹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127毫米炮重40吨,射速比美国的Mk-45型127毫米炮高一倍,达到了45发/分,使用非增程炮弹时,最大射程23公里。它可以发射所有北约国家为该口径炮研制的全部弹种。若使用激光制导炮弹或GPS制导炮弹,射程就可达117公里,圆概率误差只有10~20米,这将非常有利于打击陆上点状目标,支援登陆作战。

  “高波”级装备了新型舰壳声呐,其使用的Mk46-5鱼雷增强了在浅水区对付潜艇的能力。在对付深水潜艇时,它配备的“阿斯洛克”导弹的战斗部可以改为Mk50鱼雷,最高水下航速能够达到60节。“高波”在2005年将配备SH-60K多功能反潜直升机。它装有ISAR多模式合成孔径雷达,能在跟踪目标时描绘目标轮廓,具有很强的目标辨识能力。它配备反潜鱼雷、深水炸弹和反舰导弹,作战性能也有很大提升。(来源:中国国防报)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