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著名军事博物馆之:奥地利陆军历史博物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3:52 《国际展望》杂志
著名军事博物馆之:奥地利陆军历史博物馆(图)

一战时奥地利帝国制造的信天翁侦察机原型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著名军事博物馆之:奥地利陆军历史博物馆(图)

一战时奥匈帝国军队使用的各种手榴弹。


奥匈帝国海军战列舰“维里布斯-乌尼提斯”号模型。


“维里布斯-乌尼提斯”号模型主炮炮塔部分特写。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楼上东厢房

  楼上东厢房由卡尔大公厅和拉德茨基元帅厅组成。前者展出时段为自法国大革命(1789)至1814年的第一次巴黎和会。本时期的欧洲可谓战乱连年,其中为应付法国大革命后,应运而起的军事天才兼征服狂拿破仑,欧洲列强共联合打了5次战争,即史称第一至第五次同盟
战争。卡尔大公(Erzherzog Karl-Saal)系奥皇弗兰茨二世(FranzⅡ)之弟,为奥地利名将,曾有3次击败拿破仑的记录,奥地利人对之迄今仍津津乐道。本厅展品中不乏许多名将后人损赠的油画、勋饰、军服、武器、佩剑等,拿破仑被放逐厄尔巴岛途中所着之俄军大衣亦收藏于此,同时,还设了许多真人尺寸木偶,展示当时的各部队服装。

  拉德茨基元帅厅展出时期为维也纳和会(1814)至科尼格雷茨大会战(Die Schlacht bei Koeniggraetz,1866年时在布拉格附近,普奥为争夺波美拉尼亚布爆发的会战,普军在参谋总长老毛奇领导下大获全胜。)展品包括拉德茨基元帅个人的军服、勋奖、战刀等珍藏及19世纪上半期奥匈帝国陆军的服饰、器械、旗帜等。拉德茨基元帅(1766.11.2-1858.1.5)为奥匈帝国最长寿的元帅(92岁),在与拿破仑的战争中,他是斯瓦岑贝格元帅的参谋长。他一生战功彪炳,却十分平易近人,是最受爱戴的老爸爸型人物。大家所熟知的“双头鹰进行曲”,即为约翰·斯特劳斯为这位奥地利英雄所作。

  ⊙ 楼下西厢房

  这里由弗兰茨·约瑟夫厅和重炮厅组成。前者展出时间自1867年至1914年的历史藏品,共分为4间展览室,展出品异常丰富。第一间沿圆弧型墙壁的玻璃柜内有数十个木偶,显示各军、兵种及不同阶级的制服。每一木偶及其服装,配件均由奥地利木刻家手工制作,各有其不同的面貌,表情及姿态。而服装、用品皆经过考证,对每一年龄的观众都极具吸引力。

  第二间展了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衣冠、器血、勋饰以及各军兵种的制服、轻兵器、旗帜等,早期空军使用的气球与飞机,则以模型显示。

  第三间展览两位皇储的遗物,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独子鲁道夫(Kronprinz)31岁时殉情自杀。另立之王储斐迪南大公(Erzherzog Fraz Ferdinand)则于1914年在波斯尼亚的萨拉热窝(Sarajevo)与其妻同为当地民族分子枪击而死,此亦为一次大战的导火线。本室展出者有斐迪南遇刺时的坐车,当时所着之血衣等珍贵遗物。

  第四间展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使用的各种轻兵器及被服装备,室内以原木布置,如工事内之情景,使人颇有置身战场之感。

  重炮厅展出19世纪未至1917年间所发展的一些重炮实物,其中包括当时口径最大的380毫米榴炮、305毫米加农炮及150毫米加农炮,此外还有2座钢甲碉堡的实体及一块作穿甲试验用的厚钢板。

  ⊙ 楼下东厢房

  这里包括海军厅和空军厅。自1918年凡尔赛和约规定奥地利将的里雅斯特港(Triest)割让给意大利以后,奥地利就失去了海口,海军也成为历史名词。事实上,奥匈帝国曾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本厅即为具体而微的奥匈帝国海军史。

  海军厅展出之舰艇,皆为制作精良的模型,包括自17世纪的木制帆船至使用内燃机的装甲军舰。其中最引人人胜者为2万吨级主力舰“维里布斯·乌尼提斯”号(Viribus Unitis)的1:25模型。该舰下水于1911年,长160米,12门主炮口径为305毫米,由模型的剖面可观察到舰内每一细部构造,单此一项,足以让海军的爱好者留连终日。本厅内亦有文件、名将遗物及帆船时期的船首人像、船灯及油画等珍品展出。

  空军武力在奥地利发展最晚,至目前为止,还不足独立的军种,而仅是陆军所属航空师,因此空军厅只占东厢边间的一部分,展出的实物只一架信天翁B双翼侦察机(为原型机),另有一些战后奥地利军用机的模型。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