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泰国南部连环3炸死伤50人 叛乱之火向北扩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19 中国日报网站
泰国南部连环3炸死伤50人叛乱之火向北扩展

合艾机场爆炸现场(美联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3日20时(北京时间3日21时),泰国南部重镇宋卡府半小时内接连发生3起爆炸,造成至少2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伤员中包括几名外国人。当局怀疑泰南极端武装分子正在将他们的袭击范围向北扩展。

  ***机场、家乐福、宾馆遭炸

  据警方介绍,宋卡府(“府”相当于“省”)的第一起爆炸发生在该府合艾市郊的合艾机场,造成两人死亡。警方称,一名不明身份男子将藏有炸弹的包裹留在机场的接机区域。炸弹被引爆后,泰国军警立即封锁了合艾机场,并取消了所有航班,他们还在机场的停车场和候机厅发现了另外两件可疑行李,随后对可疑物品进行了鉴定和拆除。

  同时,为了防止有人利用手机遥控引爆炸弹,泰国通讯机构已经临时关闭了当地的手机通讯信号。另外,得知合艾机场发生爆炸后,泰国南部其他主要机场都加强了安全戒备。

  第二起爆炸发生在距离合艾机场大约20公里的“家乐福”超市,造成5人严重受伤。警方称,一枚被放置在“家乐福”商店外垃圾桶内的炸弹被人通过遥控装置引爆。

  第三起爆炸发生在合艾市以北大约40公里的宋卡市“梦世界宾馆”。宾馆外一辆摩托车发生了爆炸,警方称一枚藏在摩托车上的炸弹被人通过远程遥控引爆,目前伤亡人数不详。

  ***伤员中包括几名外国人

  这3起爆炸几乎同时发生,关于伤亡人数,当地的报道不一。当地ITV电视台的消息说,至少有5人在爆炸中丧生,有3名死者死于“家乐福”商场外的爆炸。但警方称,到目前为止只有两人死亡。合艾医院的官员称,有54人在爆炸中受伤,其中包括一名美国妇女和一名法国妇女。合艾警方补充说,伤员还包括两名马来西亚人和两名文莱人。

  医院官员说,一些伤员在爆炸中失去了大腿或者手臂。当地的电视画面显示,合艾机场乱成一团,许多人鲜血淋淋地躺在地上接受医生救治。一名机场司机表示,他至少看见20名伤员,他的一名朋友被炸断了腿。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宣称对3日发生的爆炸事件负责。但由于宋卡府地处泰国南部,当地发生的爆炸事件很容易被人与在泰南部活跃的穆斯林极端分子联系起来。泰国安全官员表示,他们预计当地会发生更多的袭击事件。一名安全官员称,他们事先获悉合艾可能会发生袭击,但不知道袭击会在何时、何地发生。

  ***穆斯林极端分子扩大袭击范围

  宋卡府紧挨泰国南部最动荡的3个穆斯林占多数省份:陶公府、北大年府和也拉府。自去年1月以来,这3个地区发生的一系列袭击或者爆炸事件已经造成至少700人丧生。泰国政府指责是穆斯林分离主义势力制造了泰南动乱。泰国90%的居民信仰佛教,他们主要生活在泰国中北部地区。泰国最南部地区则是穆斯林的天下,长期以来,泰国穆斯林抱怨在就业以及教育方面受到政府歧视,认为他们的文化以及语言受到压制,在分裂势力的怂恿鼓动下,他们的“不臣”之心由来已久。

  泰国陆军总司令则对当地电视台表示,宋卡府位于“动乱三府”以北,这说明穆斯林极端分子可能正在将他们的袭击行动向北推移,因为政府“在这3个省份的军事行动卓有成效,他们只好把目标转移到别的地方”。

  根据对最近泰南一系列袭击事件的分析结果,当局认为穆斯林武装分子可能得到了外部支持。他们说,有证据显示当地武装分子与东南亚地区的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有染。后者被控在2002年至2003年期间对印尼的西方目标发动了一系列袭击。(韩榕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