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纪念王伟牺牲四周年 > 正文

中美撞机事件四周年祭 重访海南陵水机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8:26 《舰船知识》杂志
中美撞机事件四周年祭重访海南陵水机场(图)

作者与王伟昔日的战友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美撞机事件四周年祭重访海南陵水机场(图)

王伟的战友向作者介绍战斗机机装备


王伟生前所在部队在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三亚是中国最南端的旅游城市。在三亚的东侧,有一个陵水黎族自治县。四年之前那次中美撞机事件,使得驻扎在这里的海军航空兵某师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我也是在追踪这次事件中,结交了这个部队的许多朋友。春节前,我去三亚度假,阔别多日的军队朋友们,盛情地把我再度接到他们的驻地营区。

  营区的大门重新修缮过了。师部的大楼和招待所是新建的。飞行员的宿舍楼也是新盖
的。我到团参谋长张晓彦和领航主任毛善饶家做客,和女主人唠嗑装修和家具。我同唐一平师长、陆士连政委聊子女的教育,他们的孩子都已经考入了国内名牌大学。环境是宁静的,气候是温暖的,手里捧着香茗,门框上帖着春联,威严的部队,也洋溢着过年的气氛。

  这里的许多军人,已经在陵水驻守了20多年。他们是海南开发和三亚建设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国家和平环境的保卫者。倘若不是四年前那次事件,突然把美国飞机频繁地在中国周边进行情报活动周知于天下,我们几乎从不知晓中国飞行员在南中国海上空的拦截飞行。2001年7月3日下午4点45分,装载着被拆解的美军EP-3侦察机部件的俄罗斯安-124型运输机从陵水机场飞往美国后,中国飞行员王伟的遗孀阮国琴也参军去了北京,撞机事件渐渐从人们的视野里淡出。亚龙湾的五星级宾馆越造越多,来自天南海北的游人,在这儿享受着闲暇的阳光和波涛。而驻守陵水的军人,依然年复一年地守卫着祖国的领空。

  美国飞机返回后不久,EP-3侦察机的机长沙恩·阿斯本出版了他的回忆录 Born to Fly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Downed American Reconnaissance Plane。次年,台湾麦田出版社出版了中译本,书名改作《壮志凌云》。阿斯本在书中承认,这架属于美国海军第一舰队空中侦察中队的EP-3E白羊座二型(ARIES Ⅱ)电子侦察机,其实是“空载侦察整合电子系统二型”(Airborne Reconnaissance Integrated Electronic Systems Ⅱ)的缩写,它是美国最佳的电子情报收集平台之一。依靠机上敏锐的接受机和天线,美国可以在国际空域截收地平线外的电波,支援海军舰船或飞机标定各种雷达或无线电信号,帮助美军建立“电子作战序列”的准确资料,其中包括对空和地对地导弹系统的电磁活动。在战时,能为美国飞机提供直接的即时战术电子侦察,让他们躲避威胁和标定目标。奥斯本说,EP-3E的前舱有3名飞行员、2名机械员和1名领航员,“后舱的家伙们”,则有电子战操作员、密码技术员、侦察设备专家、特别操作员,以及特别评估官和资深评估官,总数是24人。这是美国机员最多的军用飞机,执行任务的飞行时间经常超过10个小时。

  这架机头被撞坏的EP-3,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机背和机腹上装满了各式各样的雷达天线;我也一直记得,这架飞机的垂直尾翼上,画着一个挟着闪电的黑色蝙蝠,这个徽记大约就是第一空中侦察中队的标志。陵水的飞行员们,人人都同这伙黑蝙蝠打过交道。我问飞行员朋友,最近老美的飞机还来吗?他们说:“当然来,常常来,不是EP-3,就是(RC-)135,拦截美机的战备飞行,在这儿是家常便饭。”

  早些时候,我采访过同王伟一起拦截美机的飞行员赵宇。对于那次飞行,赵宇有着铭心刻骨的记忆。他目击了EP-3与王伟驾驶的歼8Ⅱ的撞击,也看到王伟弹射出飞机后的那朵白色的降落伞慢慢地飘向深蓝色的南中国海。他在降落伞的上方盘旋,为战友的落点定位。但他没有料到后来连续14天的搜救,依然没有找到朝夕相处的战友。他曾经两次接通导弹发射按纽的电源.....

  “4·1”撞机事件是美国对华间谍活动的一次意外亮相。如同2001年第4期《舰船知识》所刊“发生在南中国海上空巡航的故事”中披露的,这种对方的侦察活动和我方的拦截行动是十分频繁的。事件发生后,两国关系出现过紧张的对峙,因为中国政府的妥善处置而逐步缓解。再后来,“9·11”事件使得美国的对外战略发生重大调整。记得穆罕默德·阿塔劫持了美国联合航空公司93次航班波音737飞机撞向纽约世贸大厦的时候,我正在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喀什的一个葡萄园里参加晚会,得到消息后,我几乎立刻就同正在陵水机场外场值班的张晓彦接通了电话。他说:“我正在收看凤凰卫视的转播”。4年来,我们常常交流对国际关系风云变幻的彼此看法,我觉得,这些远在天涯海角的军人,对于国家安全形势,一直保持着敏锐的关注。

  我同朋友们谈起最近欧盟可能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话题。飞行员们认为扩大新型装备的提供渠道,对于加速中国军队现代化是有积极意义的,也可以减少我们对于俄国技术的过度依赖。在引进技术的问题上,大家最关心的是电子系统。在数字化的年代,提高飞机的作战能力和生存能力,首先必须提高电子系统的技术含量。

  中午,飞行员朋友在猴岛外的渔排上为我设宴洗尘。等候渡船的时候,一架歼8Ⅱ从我们头顶上呼啸而过。毛善饶说:“你看,今天执行拦截任务的飞机回来了”。我看了看手表,此时正是中午11时50分。我问:“应该还有一架吧?”毛善饶点点头:“这不,另一架也返航了。”果然,第二架歼8Ⅱ也穿过云层飞了过去。等待渡船的游人都很安详,谁也不曾留意天上的动静。人们的脑海里,也许还在回想猴岛上嬉戏玩耍的可爱猕猴,碧海蓝天,沙滩椰树。

    和平的阳光下,捍卫国家利益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让我们向在一线服役的中国军人致敬!(作者:姜鸣原载2005年第五期《舰船知识》杂志)

  相关专题:纪念王伟牺牲四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