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海上远程作战能力扩张势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9:49 中国国防报
日本海上远程作战能力扩张势猛(组图)

日本“金刚改”驱逐舰构造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海上远程作战能力扩张势猛(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妙高”号(DD175)

  还在几年前,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就引起亚洲乃至世界的关注。凭着4艘“金刚”,日本成了除美国之外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宙斯盾”驱逐舰的国家。“金刚”级驱逐舰大大增强了日本外海舰队的战力。然而,世人不知,日本为满足提升海上远程战力之需,目前正急着造两艘“金刚改”。

  “金刚改”适应了日美构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需要。2004年12月,日本新
一期防卫大纲出台,明确提出要建立包括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应对体制。而在这个应对体制里起核心作用的是“金刚”级和“金刚改”驱逐舰,尤其是将先行配备“标准”-3型防空导弹的“金刚改”。

  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就登上美国海军战区防御计划(NTWD)的“大船”,登上就不再下来,而且成了积极的配角。当时的NTWD计划主要负责弹道导弹的中段拦截。“金刚”级服役后,日本曾研究过末段拦截(NAD)。但由于NAD项目的关键——“标准”2Block4A型导弹研制经费严重超支,导致NAD计划被取消,唯有NTWD可供选择。这个计划现已改称“‘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计划”(ABMD)。2003年12月,日本安全保障会议通过决议,大力推进ABMD计划实施,于是“金刚改”计划启动。

  “金刚改”也适应了日本海上交通线防卫任务扩张的需要。日本海上自卫队不断强调提升远程作战能力。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海上作战范围只是沿海200海里之内;70年代扩大到500海里;80年代,其东南和西南两条航线居然扩大到1000海里。而今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进行合作的范围要进一步扩大到“日本周边地区”。正是任务扩张势猛,日本防卫厅才强烈感到“金刚”级功能单一,只防空功能强还不行,仅有4艘“金刚”级驱逐舰难以承担“复杂任务”,而有了2艘多功能“金刚改”,就可应付多种情况,遂行防卫交通线所要求的各种任务。“宙斯盾”舰多了,在日本海就可长期部署1~2艘“金刚”级驱逐舰值勤,防御本土。在战时,即使有1艘“金刚”级舰在印度洋等地执行对美支援任务,本土外海仍有2~3艘“宙斯盾”舰可用。当2艘“金刚改”服役后,海上自卫队6艘“宙斯盾”驱逐舰将共装有552个单元垂直发射装置可分配使用。

  为了“金刚改”,日本不惜投巨资。自1999年至2002年,日美合作用4年的时间,耗资137亿日元,完成了“金刚”改装论证,尔后开始建造“金刚改”,花费巨大。如在2004年防卫预算中有922亿日元是装备费,其中用于建造一艘“金刚改”并购买相应的“标准”-3型导弹的投资就达340亿日元,而2005年还要动工建造一艘“金刚改”。

  “金刚改”的许多配置和构造与“金刚”级基本相同。但“金刚改”的桅杆同“金刚”级不一样了。它是棱柱形桅杆,使雷达反射截面积变小。“金刚”级是参照美国“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建造的,舰上没有直升机库,影响了直升机使用效能。“金刚改”外观的突出改进是在舰上层建筑后面设个存放两架巡逻直升机的机库。“金刚改”比“金刚”变得硕大粗壮:它的基本排水量7700吨,比“金刚”级多450吨;满载排水量9800吨,比“金刚”级更多。“金刚改”将进入世界最大级别水上战舰行列。

  “金刚改”灼人眼球的改进看点是准备配装日美共同开发的“标准”-3舰空导弹。“标准”-3舰空导弹独具特色。它装有专用的助推器,可将LEAP轻型大气层外拦截弹发射到数万米高的大气层外。这种LEAP弹内部装有高灵敏度的红外传感器可以探测临近的中程弹道导弹,并以撞击方式进行拦截。但在“标准”-3未列装前,它仍将配备

  “标准”-2MR舰空导弹,其最大射程170公里。“金刚改”在前甲板安置60单元、在直升机库上安装36单元Mk41垂直导弹发射装置,用以发射舰空导弹和“阿斯洛克”反舰导弹。

  “金刚改”选用SH-60K巡逻直升机。SH-60K是SH-60J的改进型。它加长了机身,配备逆合成孔径雷达、低频主动声呐和前视红外传感装置,配有反潜鱼雷、反舰导弹等武器,提高了直升机的反潜巡逻能力,对海搜索能力也有大的提高。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