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揭开欧洲FSAF防空反导系统神秘面纱(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34 《国际展望》杂志
揭开欧洲FSAF防空反导系统神秘面纱(组图2)

FSAF系统导弹发射后的导引流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揭开欧洲FSAF防空反导系统神秘面纱(组图2)

进行静力测试的紫宛-15导弹弹体。


2001年在意大利海域紫宛-30导弹进行垂直发射试验和标准的八联装紫宛30导弹地空型发射车。


SAMP/T的系统组合。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紫苑导弹

  目前紫苑导弹具有两种派生型,分别是点防御的15型和区域防空的的30型。紫苑-15型导弹原先是法国航宇公司为满足法国海军的需求而发展,但法国政府在80年代后期基于降低发展成本及厚植欧洲的技术基础,转变为与欧洲其他国家合作研发。英国皇家海军根据198
2年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及1991年海湾战争经验指出,除了原来点防御的紫苑-15型导弹外,尚需一种区域防空导弹系统,最后发展了紫苑-30型导弹。

  SAAM使用紫苑-15型导弹,导弹弹体全长为2.6米、直径0.18米、重量100公斤,助推器全长1.6公米、直径0.36米、重量310公斤。最大速度3马赫,最大射程30公里。紫苑家族导弹装有重10公斤至15公斤的破片式高爆弹头,并配备近炸引信。

  紫苑导弹采用两级串连式弹体,第一级是可在飞行途中抛弃的固体火箭助推器,助推器后段装四具稳定弹翼。第二级弹体上装有4具长方形稳定翼,弹尾上装有4个控制舵面,可进行气动飞行控制,布局类似美制标准导弹。但不同的是,该导弹采用了侧向燃气推力控制技术,在导弹重心附近装有一个燃气阀,利用4个横向喷嘴直接产生横向加速度,赋予导弹在末端飞行阶段相对更大的机动性,这套系统称为PIF控制系统。采用了上述措施的紫苑导弹的最大横向过载可达50G,即便是在最大射程上,其最大过载仍然接近30G,这是现有防空导弹所难以比拟的。

  紫苑导弹采用“惯性+指令+末端主动雷达制导”的方式。导弹飞行中段采用惯性导引,并利用作为火控中心的阿拉贝尔/埃姆帕雷达天线及上传数据通道提供修正指令,当导弹到达目标附近时,即进入最后的主动雷达导引阶段。紫苑导弹的导引头由马特拉公司(MATRA)研制的米卡导弹上的达索电子AD4A导引头(工作在Ku波段)衍生而成。它使用J波段的脉冲多普勒主动雷达,采用准最佳弹道加修正的比例导引法导引至目标,弹道变化小,能够最大限度的保持能量,增加射程。导弹的高爆破片弹头具平衡分配特性,利用无线电延迟近炸引信引爆,使导弹能在靠近目标约2米的近距离引爆,以确保完全摧毁目标。为能成功地猎杀目标,撞击目标前可利用额外的PIF飞行控制系统,即便目标以15个G以上的机动过载闪躲也难逃被击中的命运。

  SAMP/N、SAMP/T等作战系统则使用紫苑-30型导弹,导弹弹体的尺寸与15型相同,但加力器全长2.2米、直径0.54米、重450公斤。

  垂直发射系统

  SAAM所使用的垂直发射系统是由法国海军武器制造局(ECAN)研制的席尔瓦(Sylver)系统,该系统也可供SAMP/N使用。而英国及西班牙的LAMS计划中,紫苑-30型导弹将改用英国BAe公司及阿莱尼亚公司合作研制的新型垂直发射系统。

  席尔瓦发射器可混合配备紫苑-15型及30型导弹,标准发射箱包括四套模块系统,每套模块装有8枚紫苑导弹,连同导弹整组席尔瓦发射器重约50吨左右。法国最初制造了两套原型席尔瓦发射器进行测试,并做过多次导弹发射试验,在陆上测试成功后,席尔瓦开始配发测试船进行系统测试。目前法国海军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配备了五套席尔瓦发射器,法国海军陆续服役的6艘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中,前3艘在改装时将以两套席尔瓦发射器取代原有的海响尾蛇系统。意大利海军方面,“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西北风级护卫舰,都可能改装SAAM,一旦采用SAAM,那多半要配备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

  2002年10月22日,法国海军在其最新型的“戴高乐”号航母上进行了最后的试射,再次证明了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性能可靠。

  支援系统

  FSAF中的几大系统均使用模块化实时处理电脑系统(MARA)及具有绘图及图象功能的模块化显示系统(MAGICS),这些系统均由塞莱尼亚公司负责研发。MARA是一种具备多种处理器的电脑,它使用英特尔公司(Intel)的8086微处理器,并以Ada低级语言编写指挥及控制程序操作。

  MARA具备多种处理模式,每个模式都具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处理器、局部储存器,以及局部介面结构。塞莱尼亚公司的高级主管曾承认,当初使用英特尔286的MARA在功能上的确有些问题,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如果使用现在的奔腾系列芯片,这些问题也很快得到解决。

  MARA处理器也使用在软件驱动的MAGICS工作站上,工作站广泛地使用整体优先顺序编号(IPN)系统。FSAF配备MAGICS后,将使得系统的整体性能较原先使用MARA286的系统先进得多,后者的检验功能将植入前者的执行指令中。系统的整体结构以5个模块为基础,分别为:显示处理器控制、图象处理器单元、绘图单元、主机介面及画面(raster)显示器等5项。新系统中装有19寸的显示器,19寸的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1280像素,当然目前看来这个指标已经落后,但是显示器的更换是较为方便的。在IPN系统的最新技术手册中已经说明,工作台上的显示器可改装为2个20寸的显示器。目前FSAF的每个工作站中,最多可配备两台MARA电脑。

  ● SAMP/N系统

  SAMP/N系统的任务需求难度要比SAAM系统高,除了点防御的反导弹任务外,需负担区域防空任务,必要时能引导海军战斗机执行拦截任务,因此研制计划较为拖后。SAMP/N除改用射程较远的紫苑-30型导弹外,还曾加了探测装置,以辅助SAAM系统中的埃姆帕或阿拉贝尔雷达发现目标并为指挥员定下射击决心提供更多的敌情资料。新增探测装置包括第2套搜索雷达及额外的光学系统,以加强系统发现目标和反电子干扰能力,在大幅增加的自动系统辅助下,SAMP/N最多可引导10枚导弹接战。其中最重要的一部辅助雷达即为阿斯特拉(ASTRAL)雷达。

  当然,引入阿斯特拉雷达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埃姆帕的搜索覆盖面对付掠海及高角度俯冲反舰导弹的性能较优良,这两类目标的攻角分别为0至15度和45至70度之间的俯角,但在两种目标之间空域埃姆帕雷达仅能维持效率较差的监视能力,所以在15度至45度之产的俯角存在漏洞,故交由阿斯特拉填补这项弱点。当目标进入这段空域临近近紫苑导弹的射程时,即以阿斯特拉雷达捕捉,这对于点防空系统而言相当重要。

  阿斯特拉雷达是L波段的空中搜索及指示雷达,系统编号DRBV27,由欧洲多国联合研发,主要由汤姆逊-CSF公司、英国的西门子-普莱塞雷达(Siemens Plessey Radar)以及西班牙INISEL集围合作发展。它是一种采用了数字脉冲压缩器的三坐标远程搜索雷达。在法国的SAMP/N计划中,阿斯特拉与阿拉贝尔相互协作,在英国的LAMS计划中则与埃姆帕组合。阿斯特拉是目前一系列L波雷达系统最新的一种,其他还包括DRBV26C和DRBV 26D远程二坐标雷达及DRBV21A(MARS05)中程二坐标雷达,这些雷达均使用固态发射机、同调放大、数字脉冲发射机、准连续波、可提供频率捷变及对杂波的有效抑制。

  法国汤姆逊-CSF公司称阿斯特拉为TRS 3505,它的最大探测距离在400公里以上,使用单电子扫描及俯仰,具有3500公斤重的阵列雷达天线,雷达面板上装有相移器,面板旋转速度15转/分。阿斯特拉以相位电码将脉冲压缩,波束由相移器在空间形成而不利用一般的电子扫描,雷达的电力由1套附有2个机舱、极高电力 、固态矽发电组的发射机驱动,此型发射机基本上与汤姆逊-CSF公司的TRS 3011丘比特L波段二坐标雷达的相同,丘比特雷达曾装备于法国海军的防空护卫舰上。但阿斯特拉的发射机加装新的平面相位天线,能以0至45度仰角发射出一个单波。阿斯特拉的平均功率值约5千瓦,为TRS 3011的2倍左右,对一般飞机的最大搜索距离约275公里,对导弹的探测距离为90公里左右。阿斯特拉使用可选用的波形、数字脉冲压缩器。用于资料管理的单脉冲处理器,使得该型雷达具有高速追踪能力、敌我识别效能及杂波抑制能力。STRAL于1995年至1998年之间展开测试工作。

  在SAMP/N及LAMS计划中,埃姆帕和用于意大利海军SAAM的有些不同,最大的差异是前者加装上传数据链导引系统,经由雷达天线将目标最新资料传送至导弹导引控制设备 ,为统合上链导引系统,雷达需加装额外软件模块。埃姆帕雷达除了导弹导引功能极强外,雷达的侦搜范围非常远,据马可尼公司公布的资料称,埃姆帕对于0至2度俯冲的超低空及40至70度俯角的高角度目标搜索稍有出入,在正常搜索模式中对飞机类目标的标准搜索最大距离80公里,在特定搜索模式中则可达150公里以上。并补充说明阿斯特拉主要在提供长程搜索雷达中2至40度俯角的搜索功能,并提供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早期预警及目标资料等。

  ● SAMP/T系统

  SAMP/T是一种全天候区域防空导弹系统,既可用于野战防空任务也可进行要地防空。它可以在恶劣的电子战环境下,有效地对抗由各种高度来袭的飞机和导弹。SAMP/T具完整反战术弹道导弹(ATBM)的功能,可拦截多种导弹系统,包括:诸如SS-21之类的短程弹道导弹(SRBM)、以3.5马赫高速俯冲而下的反辐射导弹(ARM)和超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等,并且按照使用导弹特性的不同,射程在10公里至90公里之间。若对付的是飞机类型的目标,就算它们由各种高度以2.5马赫的高度来袭,SAMP/T的射程仍可增至30公里左右;如果对付的是缓慢而低运动性的目标,诸如距外的干扰机和其他类似的战场/打击支援机,紫苑-30型导弹采用半弹道飞行的弹道模型,射程将增至90公里以上。这种半弹导模型叫法颇多,有的称之为准最佳弹道,或称之为高抛弹道。目前大型远程防空导弹大多采用这种弹道。导弹从发射器发射后,并不急于直奔目标,而是首先爬升到高空,然后再按修正的比例导引率飞向目标。这样导弹在高空稀薄的大气层内飞行,空气阻力较小,而且弹道接近最佳,故可使射程大幅增加。而SAMP/T的导弹可以将这种弹道作为一种选择,说明其导弹本身更具灵活性,可以按照目标属性和远近选择不同的弹道,这又较以往导弹有了很大提高。

  一个SAMP/T导弹连包含四个基本模块单元,分别为:作战单元(EM)、包含阿拉贝尔多功能雷达的雷达单元(RM)、一套ZEBRA天顶雷达单元及(ER)具有八联装紫苑-30型导弹的发射单元(LM)。

  SAMP/T的一套作战模块最多可控制6具发射模块,使得导弹连最多拥有48枚紫苑-30型导弹,防空火力强大。作战时SAMP/T的所有模块几乎完全自动化,只有作战模块防护车箱内有2名操作人员,负责控制射击单元的所有子系统。在整套作战系统中,多功能雷达、敌我识别系统与其他辅助传感器之间,都由有线或无线装置连接,并且各子系统与作战模块紧密配合。作战模块装有威胁评估及武器管理(TEWA)系统,能按照目标及发射模块的相对情况,选择最佳发射模块,并发射模块中最合适的导弹,以期能用最有效率的弹道拦截目标。SAMP/T每个作战单元最多可同时制导16枚导弹,并保证预留多枚备射导弹及射击通道,以射击新出现的目标。

  SAMP/T的雷达模块中,阿拉贝尔与SAAM系统中的大致相同,但装设在雷达车上,可360度旋转并能收折于车厢内。系统中的ZEBRA天顶雷达单元与雷达模块共同运作,它的雷达波函盖面呈圆锥状分布,与水平面成40度的倾度向上发射,主要用于对抗高角度俯冲的对地导弹。SAMP/T的发射模块为席尔瓦发射器的陆基派生型,这种垂直发射器可提供360度全方位射击能力,反应时间短。每个发射模块装有8枚紫苑-30型导弹,导弹弹箱具备储运及发射功能。通常导弹发射车与雷达车保持半径5公里左右的配置,各火控雷达及外部设备均利用保密无线电资料链连接,这种配置方式可提供SAMP/T对敌方防空压制行动必要的保护,并能利用天然地形的掩护部署,提高系统生存性。

  SAMP/T的整套组单元装在10吨级的雷诺(Renault)TRM6×6卡车上,各系统包括:具有2座自动射控模块的卡车、具有可折收天线及光学次雷达系统的阿拉贝尔雷达车、具光学及通讯/敌我识别子系统的车辆和4至6辆导弹储运发射车。SAMP/T内部有完善的野战指挥(BMC3I)网络,各运输卡车、发电机、通讯设备、密码设备及其他地面支援设备等,构成SAMP/T的标准模块设备,但这些装备亦可应客户需要弹性搭配。

  SAMP/T整套系统可空运,到达战场后仅需10分钟便可完成部署。为对抗高角度俯冲而下的弹道导弹攻击,需要对紫苑-30型导弹及阿拉贝尔的火控引导技术进行修改,以生产更先进的反战术弹道导弹系统衍生型。正发展的紫苑-30SATBM,设计上专用于对抗第二代战术弹道导弹,而基本型SAMP/T事实上已具备对抗第一代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法国航宇公司称这种延伸射程并能完全对抗第二代战术弹道导弹的衍生型为紫苑-增程型(Aster ER)导弹,它将紫苑导弹的加力器舱段大幅增加,性能及射程均有所提升。

  SAMP/T的反应时间非常短,从发现目标到发射导弹仅需4秒,并且不需事先预警,凭借完整的野战指挥工作网络,使该系统的作战能力强大。

  总之,SAMP/T是非常先进的设计,各次系统规划充份考量到导弹连内的相互协调性,在野战指挥网路的结构下执行空防。它利用越野载具提供高机动力,自动化程度高、可快速部署、易于空运、大幅降低人力需求及后动支援。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