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揭开欧洲FSAF防空反导系统神秘面纱(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30 《国际展望》杂志
揭开欧洲FSAF防空反导系统神秘面纱(组图)

法国新一代航母发射紫宛导弹3D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揭开欧洲FSAF防空反导系统神秘面纱(组图)

法国航母“戴高乐”号在大西洋国空试验场域进行紫宛-15导弹的拦截试验。


陆基紫宛-15导弹系统协同作战想像图。在画面中一台携带阿拉贝尔雷达的制导车正通过数据链指挥多台导弹发射车对目标实施主动拦截。


阿拉贝尔相控阵雷达的主要功能。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揭开欧洲第一大导弹托拉斯的神秘面纱——FSAF:欧洲防空反导系统的基石

  ◎ FSAF系统涵盖地面与海上两大领域,未来可能涉及内大气层主动防御方面,这将是欧洲在军事合作的最高里程碑。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由于人文及地理关系紧密,相继成立各项政治、军事合作组织。

  在欧盟尚未成立之时,当时的欧洲共同体为抗衡美日经济,即在经济领域展开各项合作。在军事技术方面,欧洲也空前团结。特别是进入90年代,随着国际局势转变,欧洲恐惧自己可能成为美制武器系统倾销的“殖民地”。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国家决定合作发展多项武器系统,一方面可分散研发的风险,另一方面可利用欧洲本身的广大市场达到国际化、标准化及规模经济使用等各项好处。在这些合作中,除了众所周知的欧洲战斗机计划外,由法、意、英、西等国参与的“未来面对空家族”(FSAF)导弹系统同样堪称典范。

  ● 挑战与动因

  20世纪80年代发生的几起局部战争使欧洲各国清醒地看到空袭兵器的发展已使防空部队面临强大的压力。随着空中威胁日益复杂,防空系统的性能要求也愈来愈高。欧洲当时装备的防空导弹系统大多是为对抗飞机而设计,导弹的反应时间、对抗多目标能力及电子对抗能力均大受限制。

  不仅如此,当时欧洲各国陆、海军的中短程防空导弹系统几乎被美制系统垄断,例如:海军的海麻雀、鞑靼人、标准,陆军的霍克导弹等,为打破这种工业及技术的失衡现象,发展欧洲本身的导弹技术,研制反应更快速、机动性更高的防空导弹系统成为欧洲各国的当务之急。于是,地中海周边的数个国家便展开合作,发展更换上述美制系统的防空导弹家族,这便促成“未来面对空家族”(FSAF)计划的诞生。FSAF是当时欧洲投资规模最大且最具雄心的武器研发计划,它是为满足欧洲2000年以后防空需求的武器系统,为分享技术研发成果,欧洲各主要国防工业厂商大多直接或间接参与这项计划。

  FSAF计划最初主要由法国和意大利推动,其前身可追溯两国于80年代初期各自发展的防空计划。法国在80年代初以快速反应为概念基础,研制X波段三军共用快速反应导弹系统(SYRINX),此计划于1982至1984年间进行了可行性研究,随即在1984年进行一系列初期发展工作,包括由汤姆逊-CSF公司负责阿拉贝尔(ARABEL)雷达及火控系统的发展,法国航宇公司负责紫苑(Aster)导弹家族的研发,这些研发工作于1988年进入全程发展阶段。可以说,SYRINX是一种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可用于防御飞机、空对地导弹、地对地导弹及巡航导弹,原计划中预定进一步衍生出可对抗短程弹道导弹的系统。

  与此同时,意大利国防部也正进行一项类似计划。它选择塞莱尼亚(Selenla)/马可尼(Marconi)合作研制的C波段的埃姆帕(EMPAR)雷达,配合以阿斯派德(Aspide)导弹为基础发展的伊德洛(Idra)导弹。由于法国和意大利对新系统的性能需求和发展时程非常相近,两国决定以共用的多功能雷达和导弹为基础,利用模块化概念联合发展FSAF系统。

  ● 系统组成

  FSAF系统最初主要供法、意两国的陆、海军及其他欧洲国家海军使用,为了大幅降低成本,各子系统中使用相同设计概念,其中包括:

  采用模块化系统结构,以保持使用的灵活性。

  基于经济因素,尽可能采用通用部件。

  为维持投资效益,该系统应具有极大的后续发展潜力。

  此计划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分别为:

  反导防空系统(SAAM) 它是一种舰载点防御导弹系统,是FSAF计划中技术层次较低的一项,主要用以取代海麻雀导弹系统,原计划1996年至1998年开始服役。但是实际上,研制进程已经大大拖延。法国海军与欧洲防空导弹公司曾签定409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将该系统装设在“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法、意两国海军的SAAM略有不同,前者使用紫苑-15型导弹与阿拉贝尔(ARABEL)雷达,后者则是紫苑-15型导弹与埃姆帕(EMPAR)雷达的组合,其他子系统完全相同。SAAM也是FSAF中最早服役的系统。

  海基防空平台(SAMP/N) 它是一种舰载点防空/中程防空双功能导弹系统,原计划于1998年至2000年开始在欧洲多国海军服役,取代美制的鞑靼人及标准导弹系统,但是计划同样大大延迟,并受到美制宙斯盾系统的强烈竞争。

  陆基防空平台(SAMP/T) 是陆上配备的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原定1998年起服役于法意陆军和法国空军,取代服役多年的美制霍克防空导弹。

  此外,欧洲导弹公司获得一份研究合同,为西班牙、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研发区域防空导弹系统(LAMS),它是英国海军防空导弹系统(FAMS)需求计划的一种,设计上运用许多SAMP/N的技术。FSAF未来也可以FSAF为基础进一步发展具完整功能的反战术弹道导弹(ATBM)系统。

  ● SAAM拔头筹

  SAAM是FSAF首先服役的系统,它的工程设计于1993年展开,尽管现实的进度是拖延了,但目前该项目各项子系统均研制成功并通过试验,首先服役而拔得头筹已经是改变不了的了。

  SAAM是一种全天候、全方位的点防空系统,可对抗高速掠海飞行或高角度俯冲(俯冲角度超过75度)的反舰导弹。SAAM在恶劣的电子对抗环境下仍具高效率作战能力,它的作战反应时间短并具有全自动操作功能。其对付超音速目标的作战距离超过8公里,对抗亚音速目标则在15公里以上。以往舰载防空系统由于雷达的多重路径问题及杂波影响,很难探测到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SAAM的雷达系统由于有良好辨别能力,因此能胜任反导弹任务。欧洲导弹公司宣称,SAAM可在10公里处截击导弹,拦截飞机的最大射程为17公里。SAAM系统还采用追踪干扰导引技术,能够拦截以2.5马赫飞行的采用主动导引头的反舰导弹,并可作为反辐射导弹使用。它所使用的紫苑导弹机动性灵活,可对抗持续的饱和攻击,可使舰艇生存性有一个飞跃性的提高。

  SAAM主要有两种型号,将分别服役于法国及意大利海军中,两者除火控雷达外,其余系统完全相同。由于采用大量模块化设计,SAAM是一种复杂精密但构形简易的舰载防空系统,各子系统采用完善的电脑网络及与战斗控制系统相连,系统的可靠度提高,平均无故障时间达到200个小时以上。此外,系统中装有自动检测设备,大幅降低维修及后勤支援的负担,不需特殊训练的人员即可由测试设备查明出现故障的PC插件,快速予以更换,排除故障。

  基本上,SAAM以一套配备多功能阵列雷达的自动火控系统垂直发射设备构成,各重要子系统包括:具有内置式上传数据链的ARABEL雷达(法国版)或者EMPAR雷达(意大利版)、紫苑-15型导弹、模块化垂直发射系统以及MARA电脑、MAGICS显示器和操作平台。

  雷达系统

  法国和意大利在合作发展FSAF计划前,已各自在研发阿拉贝尔和埃姆帕雷达,由于两种多功能雷达都为非常先进的系统,法、意两国均不愿意放弃已投入的资金和获得的成果,故决定在FSAF计划中仍选用本国产的雷达。阿拉贝尔及埃姆帕均属平面相控阵雷达系统,可在极端恶劣的电子干扰环境下工作,进行搜索、多目标跟踪及导弹导引工作。两种雷达都装有1个以30度角倾斜的单一阵列天线,工作时以60转/分的速度旋转。法国和意大利所签定的《FSAF备忘录》中规定,法国的SAAM将配备阿拉贝尔雷达,意大利的SAAM则使用埃姆帕雷达,此外,埃姆帕雷达亦将用于SAMP/N中,而阿拉贝尔则会配备在SAMP/T中,成为另外两种先进防空系统的火控设备。

  阿拉贝尔是法国发展的第一代平面相控阵雷达,由汤姆逊-CSF公司负责研发,它是一种采用频率捷变窄波束的高效能三坐标多功能雷达。此型雷达工作频段较宽,由于配备精密的抗干扰设备,加上波形的敏捷性高,并且利用细窄的波束来保持跟踪目标的精度,使雷达具有相当强的抗干扰特性。阿拉贝尔为X波段雷达系统,可执行目标截获、目标跟踪及紫苑导弹的导引控制等多重功能。

  阿拉贝尔雷达的结构重量轻,雷达天线可收折、可旋转。它的阵列平面天线以30度倾角置于雷达罩内,雷达波束2度,扫描的最大仰角70度,并使用一个透镜式相控阵天线控制。由于装有此型天线,使得相移器的数量由数千个减少到100个左右,大大简化了结构。这种3厘米波段的雷达具有比一般X波段多10%的频率点。阿拉贝尔使用一个大功率行波管发射机,它可发现50公里以外雷达反射截面积为0.5平方米的导弹,或跟踪100公里处的大型空中目标。雷达以时间等分方式进行多目标追踪,利用上传数据链来导引导弹,最多能同时跟踪120个空中目标,并能优先处理其中较具威胁的50个,同时导引10枚导弹进行攻击。

  阿拉贝尔雷达验证用的原型系统先期装在法国海军的测试平台上进行多次试验,证明雷达设计成熟先进。法国海军的“戴高乐”号航母上即由该型雷达担任防空任务。

  埃姆帕雷达是阿莱尼亚/马可尼集团联合塞莱尼亚及英国公司共同发展的,阿莱尼亚公司是埃姆帕的主承包商,负责多功能雷达天线、发射机、雷达作战软件中的50%,另外系统中的MARA电脑及MAGICS多功能显示器与工作台发展亦由该公司负责。马可尼则是主要的子承包商,负责信号处理、接收机和另外50%的雷达作战软件开发。在阿莱尼亚和马可尼的集团内,英国马可尼公司还负责埃姆帕所有数据链的发展,包括无线电频率接收机及信号处理系统,而塞莱尼亚则负责雷达天线、数据传输及辅助单元,埃姆帕雷达的管理电脑是以塞莱尼亚的硬件为基础的,具有实时处理功能。

  埃姆帕雷达是一种可旋转的C波段无源相控阵雷达,使用尖峰功率值120瓦的行波管(TWT)发射机。它能同时掌握300个目标,并与其中50个接战,它是一种抗干扰能力优异的多功能单天线雷达,能够全向位探测多种目标,并可对紫苑-15/30型导弹进行中段制导。埃姆帕脉冲对脉冲(Pulse-to-Pulse)的频率捷变范围在5.5GHz±10%波束内,天线的回旋速度为60转/分。对于雷达截面积2平方米的目标探测距离达100公里,对雷达截面积0.1平方米的目标则可达50至60公里,雷达对于任何高度的目标均有大容量的搜索、追踪及识别能力,水平搜索时可探测任何快速出现的目标。

  埃姆帕雷达具体结构包括:一面C/G波段的无源相控阵平面天线;一台高功率行波管发射机;具有3分贝杂波指数的两段式变频转换超外差接收器;具有中、低脉冲重复频率可变式波形的数字脉冲压缩器;高性能的中央作战电脑,系统的重量在2500公斤左右。该雷达相控阵天线面板的面积为2.25平方米,内含2200个单元的PIN二极管相移器。埃姆帕雷达最初的设计构想有两种其他构形,分别为双面背对背构形及类似美国宙斯盾系统的四面固定阵列天线结构,但最后发展成单面可回旋式阵列天线。雷达面板发出的波束可在-20度至+60度的俯仰角范围内扫描。电子扫描出±2度束状的单一铅笔形波束,相移器由一个波控机进行控制,雷达发射机和溃源能为单脉冲波形提供单一或两个不同的通道。埃姆帕雷达可经由面板四周的辅助阵列,进行旁瓣对消以压制干扰。埃姆帕雷达的所有任务都由中央计算机负责控制协调,其主要任务包括:雷达的指挥及控制、资料处理、内置式检测仪器(BITE)的监视、所有的外部介面及通讯的控制,其作战软件由阿莱尼亚公司负责发展。

  除SAAM外,埃姆帕也是西班牙及英国海军LAMS系统的主要雷达,也将用于法、意海军的SAMP/N计划中,装在各国的防空护卫舰上。

下一页  尾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