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二战及战前意大利潜艇舰队的技术演进(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5:15 《国际展望》杂志
二战及战前意大利潜艇舰队的技术演进(组图2)

左图为意大利潜艇艇艏鱼雷发射管,口径为533毫米。右图为正在举行下水仪式的马尔切洛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及战前意大利潜艇舰队的技术演进(组图2)

上图为正在为潜艇装填鱼雷。中图为属于钢级潜艇的“斑岩”号上安装的100毫米/47倍口径甲板炮。下图为布林级潜艇的甲板炮安装在了指挥塔顶部。


“邦迪埃尔”号上的102毫米/35倍口径甲板炮,最大射程14500米,携弹量150发。


卡尔维级在1940年1941年不同的侧面轮廓,主要改进集中的指挥塔上,其体积和侧面投影面积都大幅度缩小。绝大多数级别的意大利潜艇都接受了类似的改装。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马梅利级和塞坦布林尼级都拥有2个56单元蓄电池组。每单元有一块30型M.A.S. 870-5电池,由米兰附近梅尔佐的S.G.I.A.E. 公司研制,单块电池重量为750公斤(所有电池总重84吨)。蓄电池组每小时可释放5150安培电能,3小时内可释放7500安培(2500安培/小时),20小时内可释放11500安培(575安培/小时)。阿基米德级则换用了2个64单元蓄电池组,分别储放在2个隔舱内。电池1小时内可释放4270安培电能,20小时
内可释放9350安培电能(565.5安培/小时)。布林级则安装了2组66单元蓄电池组。电池由Scaini公司制造,1小时内可释放4650安培电能,5小时内可释放7950安培电能(1590安培/小时),10小时内可释放9050安培(905安培/小时),20小时内释放9700安培电能(485安培/小时)。柳济级安装了重量更轻的电池单元,由S.G.I.A.E.公司生产,单块重量为508公斤。总共有232个单元,分为两个隔舱,1小时内可释放3200安培电能,3小时内可释放4750安培(1583安培/小时),25小时内可释放7300安培(792安培/小时)。这个改进使柳济级的水下续航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最初的马梅利级的水下续航力仅为80海里/4节巡航速度,而柳济级达到了110海里。

  ⊙ 空气压缩和再生系统

  在马梅利级和塞坦布林级潜艇上,初级空气压缩机安装在控制室内,由圣乔治奥公司研制,每分钟可产生0.31立方英尺,单位压强210公斤/平方厘米的压缩空气,由专用的50马力电动机驱动。艇上还装有2台圣乔治奥公司研制的二级压缩机,可将气压从70公斤/平方厘米提高到225公斤/平方厘米,由专用的10马力电动机驱动。该系统从柴油机内部的2台初级压缩机内获得空气,压缩后的空气储备在3个总容量为162立方英尺的空气柜内。阿基米德级上的压缩空气总容量提高到282立方英尺,但单位压强减小到200公斤/平方厘米。布林级沿用了这一设计,柳济级则安装了5个压缩空气柜,总容量高达353立方英尺。压缩空气仅仅在潜艇遭遇紧急状况时用于排空水箱里的压舱水,这些水箱里的水通常会被2台Reavel-Cerpelli型转子压缩机排空,该型压缩机每分钟可产生30立方米的1.6-1.8个大气压的压缩空气。每台压缩机由专门电动机驱动(1600转/分时输出功率60马力),只有在潜艇至少处于通气管航行状态时才可使用。阿基米德级潜艇安装了4台水泵,可在150米深度每小时排水50吨,另有两台可在150米深度每小时排水30吨。潜艇上还装备有由低压空气甚至人力驱动的应急备用水泵。

  阿基米德级(可能还包括之前的早期型号)都安装了空气再生系统。艇上备有12瓶48公升氧气瓶,内装150公斤/平方厘米氧气,在潜航状态空气即将用尽时供艇员使用。潜艇上还装有外部连接装置,以备万一发生故障时,救援船可以通过该装置向潜艇内部输送可呼吸的空气并排空水箱。

  ⊙ 武备

  所有卡瓦尔里尼家族潜艇除马梅利级外,都采用艏四艉四的鱼雷发射管布置方式(马梅利级在艇艉只有2具鱼雷发射管)。所有鱼雷管在离港前都完成装填,加上艇艏和艇艉鱼雷舱各有2枚备用鱼雷,马梅利级总共拥有10枚鱼雷,其他几个级别则有12枚。

  卡瓦尔里尼家族前两个级别(马梅利级和塞坦布林尼级)都在指挥塔前方安装了1门4英寸(102毫米)35倍口径奥托M-1931/35/38式甲板炮,最大射程14500米,但由于射击瞄准和测距装置较落后,因此在实际使用中很少能达到这个射程。卡瓦尔里尼家族后续艇型都安装了新的100毫米43倍口径甲板炮(柳济级的甲板炮为47倍口径)。阿基米德级在指挥塔后方增加了1门甲板炮。布林级的火炮布置方式最为奇特,设计师认为从更好的保护炮手的角度出发,考虑到布林级执行的任务都是远程巡逻任务,所以将甲板炮安装在了指挥塔顶部(这种布置方式与部分英国潜艇相似)。但在随后的测试中发现这种布置方式并不令人满意,最终柳济级回到了艇艉甲板炮的布置方式。尽管口径有差异,但卡瓦尔里尼系列潜艇携带的炮弹均为22公斤的穿甲弹和13.8公斤的常规高爆弹。马梅利级的弹药携带量为150发;塞坦布林尼级增加到200发;此后的艇型又增加到230发;最后的柳济更达到290发。102毫米35倍口径甲板炮的炮口初速度为730米/秒,新型100毫米甲板炮则增大到840米/秒。1个训练有素的炮手班可在1分钟内发射8发炮弹。炮弹存放在主舱下面,通过一个专用管道提升到甲板上。所以没有找到有专门的液压或机械输弹装置的说明,我们认为,炮弹的装填和运送应该完全是手动的。

  所有卡瓦尔里尼潜艇都装备有著名的布雷达M-1931式13.2毫米高射机枪。除了玛梅里级和阿基米德级采用单联机枪架外,其他级别均为双联机枪架。高射机枪使用30发弹夹,最大射速可达到400发/分,最大射程2000米。马梅利级和塞坦布林尼级携带有6000机枪弹,阿基米德级减少到3000发,柳济级达到了12000发。

  米卡级总共可携带40枚水雷,艇艉和艇艏各20枚,成对的存放在滑轨上。水雷装填口位于艇艉甲板炮的前方。每个水雷舱都有一个向下开启的简易布放口。

  ⊙ 生活及辅助设施

  马梅利级的军官舱室内有4个可折叠铺位,而每个铺位可拆下变成2个沙发,和意大利的火车车厢非常相似。普通潜艇兵居住在两个鱼雷舱内,在柳济级上,每个鱼雷舱内有18个折叠铺位。艇上有2个厨房,其中一个用电,位于艇艏鱼雷舱内,另一个烧柴油,位于指挥塔内。柳济级的其中一个厨房被挪到了潜艇右舷的电机室内。潜艇上共有3个厕所,2个在指挥塔内。自然,指挥塔内的厨房和厕所都只有在水面航行时才能使用。

  卡瓦尔里尼家族潜艇上通常储备有13.2吨淡水,布林级的淡水储量达到了14.86吨,储存在4个水柜内。柳济级不仅将淡水储量提高到15吨,更安装了电动海水净化系统。

  通信系统

  马梅利级的通信装备包括1个3千瓦功率的短波无线收音机(利用鱼雷发射管)、1个3千瓦功率的Marelli制造的变频器,R.M.1926短波(300和1200米)和超短波接收器(30米和90米)。阿基米德级的无线电通信设备只有1.5千瓦功率。天线系统由支索和贯穿全艇的电缆组成。无线电室在军官居住区内,靠近控制室舱门。阿基米德级在指挥塔上安装有1个无线电定位器,由无线电室操控。

  声纳系统有2个发射机(功率150瓦)和4个安装在艇艉的接收机组成。在后续的布林级潜艇上,接收机增加到16个。

  潜望镜

  卡瓦里尼系列潜艇安装有2具圣乔治奥公司生产的潜望镜。靠近前端的1具长8.5米,用于攻击,靠近艇艉的1具用于搜索和探测,长11.5米。攻击潜望镜安装在控制室上方的独立的小舱内。意大利制造的潜艇通常都有很长的轻金属制造的潜望镜套,离得老远都能看到。1941年,现役的柳济级潜艇接受了改装,去掉了轻金属护套,缩小了尺寸。同样的变化也出现在布林级和幸存的塞坦布林尼级和马梅利级潜艇上。

  贝尔纳蒂斯方案早期潜艇

  贝尔纳蒂斯设计了意大利海军潜艇舰队早期采用的主要潜艇方案,该方案衍生了几个级别的潜艇,但它们都有同一个血统——都是从1925年开始建造的皮萨尼级发展而来。1928年是邦迪埃拉级的诞生,1930年出现了差不多没做什么改进的鲨鱼级。此后的发展是1932年的格劳科级,再往后是1937年的11艘马尔切洛级,最后是1939年的6艘马可尼级。后两级潜艇堪称意大利海军潜艇舰队在20世纪上半叶装备的最成功的艇型。

  皮萨尼级潜艇共4艘,分别在1925-1929年建造,在进行一系列广泛的海上测试时发现,潜艇有严重的翻滚倾向。为了克服重心不稳的问题,船厂不得不在艇身上附加了一些小型压载水箱,但这也使其最大水面速度从17节降到了15节,最大潜航速度从10节降至8节。此外,船厂还重新设计了潜艇内部的布局和装备安置,以增加其稳定性。

  最后,这些作为临时措施安装上去的鞍状水箱被整合进了潜艇的设计中,成为贝尔纳蒂斯系列潜艇的重要特征。不幸的是,皮萨尼级的改进还没有完成,邦迪埃拉级潜艇的建造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船厂不得不依照皮萨尼级的标准对其进行改进。

  ⊙ 设计和结构

  皮萨尼级潜艇拥有一个附加了鞍状水箱的艇壳,这大大的改善了整船的航海品质。由于设计上的某些不合理之处,伯纳蒂斯系列潜艇最初的三个级别(皮萨尼级、邦迪埃拉级和鲨鱼级)最大水面航速都不超过15节,而该系列后续艇型在经过改进后基本能达到17-18节的水面航速。

  贝尔纳蒂斯早期型潜艇均采用单艇壳设计,拥有2个内部水箱。耐压艇壳由大量圆柱状钢梁(加固环)支撑,每根钢梁间隔大约500毫米,钢梁上铆接钢板(每块钢板都与相邻的钢板交迭,双排铆钉)。耐压艇壳由镍钢(3%镍)制造,艇舯部厚20毫米,两端厚13毫米。最大可承受60公斤/平方毫米的压力。皮萨尼级的后续型号将加固环的间隔增大到600毫米,耐压艇壳的厚度也减少到18.5毫米(舯部)和15.5毫米(艏艉)。

  整个耐压艇壳分为6个主要部分。从艇艉开始,第一个隔舱是艇艉鱼雷舱(包括电动机),接下来是轮机舱、控制室、军官居住区和第一电池舱;士官居住区和第二电池舱;最后是艇艏鱼雷舱。控制室上方是由消磁钢材(25%镍)制造的指挥塔。每个水密舱可抵抗40个大气压的水压(2个电池舱只能抵抗10个大气压的压力)。皮萨尼级的前后升降舵面积均为4.796平方米。

  动力系统

  皮萨尼级装有2台弗兰科·托西公司的K-6 6缸四冲程柴油发动机,单台最大输出功率1350马力。该型发动机主轴直接连接活塞,但它只能单向旋转,无法完成倒车动作。发动机直接连接到一台四级空气压缩机,后者产生压强为70公斤/平方厘米的压缩空气,启动发动机。邦迪埃拉级和鲨鱼级安装了新的菲亚特Q-426 6缸两冲程柴油机,最大输出功率1500马力。这三个级别的性能几乎没有什么差异,皮萨尼级最大水面速度为15节,邦迪埃拉级和鲨鱼级快0.1节。

  皮萨尼级安装有2台C.G.E.公司研制的电动机,单台最大输出功率550马力。可由55/110/220伏直流电驱动。每台电动机可以全速运转1个小时,在416马力的输出功率上可工作3小时,如果连续运转,则单台输出功率将降至66马力。邦迪埃拉级则安装了Savigliano公司的电动机,最大单台输出功率可达650马力,这与鲨鱼级采用的亚德里亚海联合造船厂生产的电动机相同。动力的不同使各级潜艇最大速度上的续航力也不尽相同:邦迪埃拉级和皮萨尼级可以8.2节的潜航极速航行8.8海里,鲨鱼级则只能以8节极速航行7海里。

  皮萨尼级、邦迪埃拉级和鲨鱼级都拥有2个56单元蓄电池组(后期的贝尔纳蒂斯系列潜艇都采用了132单元蓄电池组)。皮萨尼级使用的是30型M.A.S.870-5电池,由米兰附近梅尔佐的S.G.I.A.E.公司研制,单块电池重量为750公斤(所有电池总重84吨)。蓄电池组每小时可释放5150安培电能,3小时内可释放7680安培,20小时内可释放11000安培。邦迪埃拉级则换用了2个56单元R.M 865-28蓄电池组。电池1小时内可释放5200安培电能,20小时内可释放11000安培电能。鲨鱼级的电池组性能要差一些,1小时内只能释放4270安培电能,3小时内可释放6380安培电能,10小时内可释放8400安培,20小时内释放9350安培电能。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