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伊朗空中力量发展历程:1988-2004(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9:40 《国际展望》杂志
伊朗空中力量发展历程:1988-2004(组图)

伊朗空军执行任务的两架F-14战斗机,机腹下武器包括:AIM-7、AIM-154、AIM-9空空导弹还有伊朗改进的空射型霍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空中力量发展历程:1988-2004(组图)

伊朗主要空军基地。


部分采用幻影F.1战斗机的国家所采用不同涂装。


伊朗空军F-14战斗机中队机徽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他们的任务从缉毒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空中力量概览:1988-2004

  ◎ 虽然伊朗空军所属的飞机20年来一直无法得到标准的零配件来源以及有效的技术维
护,尽管其一直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尽管在漫长的两伊战争中受到了重创,但伊朗空军仍然是一支能够用得上,且还颇具战斗力的部队。尤其经过近年的努力,有评论家认为,最近几年里伊朗空军已经重振雄风,成为该地区不可忽略、举足轻重的一支空中力量。

  2001年7月,伊朗新闻署发表的一篇报道称伊朗一架幻影战斗机在马什哈巴德(伊朗东北部城市)附近坠毁,该事件披露了伊朗空军又一个让人颇感兴趣的细节——虽然伊朗空军所属的飞机(主要来自于西方国家)20年来一直无法得到标准的零配件来源以及有效的技术维护;虽然伊朗空军一直处于巨大的压力以及不信任之下;虽然他们在漫长的两伊战争中受到了重创,但伊朗空军仍然是一支能够用得上,且还颇具战斗力的部队,在最近的几年里伊朗空军已经重振雄风。

  ◎ 空军与缉毒

  伊朗是毒品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向欧洲走私的一个主要通道,每年有大量的海洛因、鸦片、大麻和吗啡从这儿通过。1980年以后,伊朗当局开始发起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反毒品走私行动,这些行动主要是针对阿富汗的毒品走私分子,但也包括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德黑兰每年要花费2000万美元来打击毒品走私,据伊朗官方报道,到目前为止大约有3100名伊朗安全部队成员在缉毒行动中牺牲。

  在过去,伊朗政府的缉毒行动在规模和范围大小上都与现在有所区别。早期行动的主要参与者是伊朗警察部队和安全部队,很少得到伊斯兰革命卫队以及正规军的帮助。然而自从两伊战争结束以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以及正规军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反毒品走私行动中了,特别是在1996年,由于毒品走私问题,伊朗几乎向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宣战了。

  在1997和1998年的时候,伊朗正规军介入反毒品走私行动达到了顶峰时期,当时,伊朗在阿富汗边境线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规模行动,行动中,当局从克尔曼(伊朗中东部城市)伊朗陆军航空兵(IRIAA)基地调用了AH-1J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和贝尔-214C型直升机。另外,伊朗空军(RIAF)的RF-4E型侦察机以及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IRGCAF)的穆哈杰(Mohajer)无人机(UAV)也对阿富汗境内进行了深入纵深70公里的侦察。

  在过去的两年里,伊朗政府改变了打击毒品走私的策略——当地的安全部队的力量得到了有力的加强,另外为了抗击毒品走私,伊朗东部边界的成千上万个村庄都被武装起来,成为部署在当地的伊朗正规军和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有力补充。尽管这样,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空军仍然活跃在边境线上,他们主要使用的是从俄罗斯乌兰乌德工厂新购买的米-171武装直升机和自己翻新的AB-206型直升机以及无人驾驶侦察机,据称从巴西购买的EMB-312型巨嘴鸟(Tucano)轻型螺旋桨攻击机也参加了行动。另一方面,伊朗空军的PC-6B型运输机(其中一些装备有下视照相机)、功能更加强大的RF-4E侦察机也为缉毒行动提供了支援。

  ◎ 伊朗的幻影

  在这一非常时刻,伊朗空军还将其位于马什哈巴德附近的伊玛姆·礼萨(Imam Reza)运输机基地改造成了第14战术战斗机基地,接收了两个中队共计24架的幻影F.1EQ战斗机。一些迹象表明,第14战术战斗机基地经常参加此类行动,而且据称该基地飞机出动密度非常大。

  伊朗将幻影F.1EQ战斗机投入实战的历史还相对较短。伊朗所有的24架幻影飞机(2000年的统计)分属于不同的子机型,包括F.1EQ单座、F.1BQ双座、F.1EQ2型和F.1EQ4型(各装备有空中加油探头和激光制导武器),但主要还是更加先进的F.1EQ5型,它装备有改进的西诺拉IV(Cyrano IV)型雷达,该机还可携带AM-39飞鱼反舰导弹。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为了躲避“沙漠风暴”行动中的多国部队打击,伊拉克空军一些飞行员驾驶着这些飞机逃亡到了过去的夙敌——伊朗。除了这些幻影飞机,这些伊拉克人还给伊朗带来了3架伊尔-76MD型运输机,每架都载满了零配件和武器,其中包括法国生产的ATLIS-2型激光标定器、AS-30L型空对地导弹、R-550型空空导弹以及COR-2型侦察吊舱。

  但伊朗空军并不急于将这批幻影飞机装备现役部队,只是到了1992年才开始对6架被选幻影样机进行测试,测试地点有三个——梅赫拉巴德、设拉子(伊朗西南部城市)和伊斯法罕。测试工作是在一些曾在利比亚飞过幻影F.1战斗机的巴基斯坦飞行员的帮助下进行的。到1993年上半年,这些巴基斯坦人就离开伊朗了,然后伊朗空军就开始在伊朗西部哈马丹附近的卡布德拉汉格(北纬35度、东经48度)筹建第3战术战斗机基地(TFB-3),也就是诺杰(Nojeh)空军基地,按计划伊朗新成立的幻影战斗轰炸机联队将驻扎在该基地。然而,就象早先提到的一样,为了保护伊朗不稳定的东部边界,配备幻影战斗机的整个联队后来又被重新部署到了位于马什哈巴德的第14战术战斗机基地。

  从最近的观察来看,伊朗所属的幻影飞机似乎仍然保留了其在伊拉克空军服役时的伪装图案。在马什哈巴德可以发现,幻影样机虽然在驾驶员座舱下面印有伊朗空军的黑色字样,但仍然保留了以前的茶色/巧克力色或者深暗的海灰色图案。

  ◎ 幻影坠落

  从2001年6月初开始,伊朗(国内)安全部队(由警察、宪兵队和“委员会”各单位组成,据伊朗新闻署2001年6月19日报道,当时伊朗安全部队与加拿大达成了一个协议,加拿大将为其培训官员)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起了一系列大规模的缉毒行动,行动地点是靠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锡斯坦和俾路支斯坦省,另外还包括伊朗更靠内地的一些地区,主要是克尔曼省。在这些行动中,伊朗安全部队成功地肃清了一些武装精良的大型毒品走私团伙,但大多数行动都造成了规模较大的武装冲突,每次安全部队都要死伤数十人。

下一页  尾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