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印度使用苏-30MKI战机的经验和教训(组图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15 《国际展望》杂志
印度使用苏-30MKI战机的经验和教训(组图3)

苏-30MKI战斗机对地攻击任务时使用的无控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使用苏-30MKI战机的经验和教训(组图3)

苏-30MKI战斗机可挂载与美制AGM-65媲美的俄制KAB-500KP制导炸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关键一步

  尽管苏-30MKI在使用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但是它的服役仍是印度空军历史上关键的一
步。随着它的服役,印度空军的现代化计划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其中包括:

  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该机已于2003年1月开始交付。这种“力量倍增器”将大大增加苏-30MKI的作战半径,扩大印度空军的打击范围。它同时也可以为法制幻影2000和美洲虎进行空中加油,而目前,这两种飞机通常依靠伙伴加油方式。

  2003年9月为现有的幻影2000机队增购新型飞机,它们装备了最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通信及武器系统。

  计划装备空中预警机,目前谈判已经完成,以色列将把未能出售给中国的费而康预警系统出售给印度。

  40架米格-27对地攻击机的升级工作和40架美洲虎攻击机装备新型雷达和精确制导武器和火控系统的计划正在实施中。

  125架米格-21比斯战斗机升级为米格-21-93的计划也将在两年内完成,不过目前这项计划似乎受资金匮乏的限制而进展缓慢。

  引进为数不少的以色列无人机,包括哈比反辐射无人机。

  用以色列技术升级空军的雷达系统,增强其情报获知能力。

  上述计划大多正在有条不紊的实施之中,而有些也正处于酝酿准备阶段。我们没有理由怀疑未来印度空军的实力,它们的武器正在逐渐形成体系,而苏-30MKI将成为这个体系中最重要的打击力量。

  印度国防部《2010至2015年发展纲要》中关于空军的内容

  据印度国防部去年12月公布的《2010至2015年发展纲要》披露,印度空军将力争在21世纪头20年内实现二代战机的整体更新,并强化训练部门的装备妥善率。

  近20年来印度空军一直缺乏高级喷气式教练机,只能靠拆配零件保证部队旧式飞机的执勤飞行,因此事故率高居世界前列。1990年以来,印度空军有143名飞行员在飞行事故中丧生,共损失303架飞机,其中主要是米格机。印度国防部长向印度人民院作证时表示,飞行事故与缺乏喷气式教练机没有直接关系。但是,2003年印度第29届审计委员会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指出印度空军的教练机存有严重缺陷,印度航空公司生产的HPT-32迪帕克初级教练机的引擎有问题;而HJT-16光线教练机的电子系统有缺陷,并在整个90年代发生11起中低空发动机熄火事故。由于未能引进高级喷气教练机,印度空军只能把中级喷气教练机列入优先考虑对象。2003年3月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的HJT-36型中级喷气教练机首次试飞成功,该机采用法国斯奈克玛-拉扎克04H20型涡扇发动机,有望于2004年取代印度海空军现役的HJT-16教练机。

  印度国防部已批准2003至2004财年向印度空军拨款10.8亿美元,但仍不足以购买高级喷气教练机,这笔经费仅够用于40架苏-30MKI多用途战机、10架幻影2000战机和近期从乌兹别克斯坦购买的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训练和维护,以及一批米格-21战斗机的改装计划。

  尽管面临着不少困难,但印度空军仍准备通过购买新式战机和有选择地对现有飞机升级(加挂超视距导弹和精确制导弹药以增强平台火力),组建30个作战中队(目前已有10个)。这项计划包括180-190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50架幻影2000H战斗机;126架幻影2000-5型多用途战斗机、130到140架美洲虎超音速攻击机、以及125架米格-21改进型战斗机和40架米格-27M战斗轰炸机。另外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获得俄罗斯的生产许可,准备制造130-140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印度还就126架幻影2000-5型战斗机生产许可问题和法国达索公司展开了谈判,这些下线飞机将组成战略部队司令部的骨干力量。

  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准备把所属空军部队部署在印度南部到东海岸安达曼尼科巴岛之间。目前,印度空军的两个幻影2000H型战斗机中队(基地在新德里以西260公里的瓜廖尔,部署有38到40架战斗机)是印度“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投入战备的唯一部队。2003年美国放宽对印度的军购限制后,印度空军重新启动两套以色列费尔康机载预警雷达系统的购买程序,这种预警系统将安装到伊尔-76TD型飞机上。

  印度空军比原计划推迟了三年以18亿美元向俄罗斯购得了40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中的头10架,这些战机全部改装了先进的法国和以色列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到2004年底,印度空军还将引进另外24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同时从1997年3月开始服役的老式苏-30战斗机将返回西伯利亚的伊尔库次克航空公司进行升级换代。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与俄罗斯签下总额为30亿美元的合同,获准生产140到150架苏-30MKI型战斗机,首批将于2004年底交付印度空军,其余的将以每年17架的速度在2012到2013年交付。印度空军还在2003年底之前购进首批10架具有空中加油能力的幻影2000H型战斗机,其余的也在2004年购进。油机的第一架在阿格拉空军基地服役,其余5架加油机预计在年底交货。

  印巴空军力量对比

  在决定南亚战略平衡的重要方面,印度和巴基斯坦在空军方面竞争目前正在日趋白热化。印度空军当前首先在数量上拥有相当的优势,印度的空军人数是巴基斯坦的2.5倍。从编制上看,印度有22个地面轰炸作战中队,而巴基斯坦为7个,相当于3倍的差距;印度的空中防务作战中队为20个,巴基斯坦为10个,比例为2:1;同时,印度的空中侦察中队也是巴基斯坦的2倍,即印度有2个空中侦察中队,而巴基斯坦为1个。在装备上,印度空军具有1.8倍的优势。印度共有喷气式战斗机799架,而巴基斯坦为430架;而在空中运输方面,印度的优势就更为明显,是巴基斯坦的9倍。双方有着相同数量的武装直升机,即各为140架。□ 长 山

三种多用途战斗机的性能对比

型号  苏-30MKI  苏-30MK  F-15E 
研制生产国  俄罗斯+印度  俄罗斯+中国  美国 
类型  多用途战斗机  多用途战斗机  多用途战斗机 
气动布局  带全动前翼的三翼面  正常式  正常式 
乘员  双人纵列  双人纵列  双人纵列 
空重  17吨  17吨  14.3吨 
最大起飞重量  34.5吨  35吨  36.7吨 
最大武器载荷  8吨  8吨  10.65吨 
最大速度  2.3 马赫  2.3 马赫 2.5 马赫 
海平面最大速度  1.1马赫  1.1马赫  大于1马赫 
航程  3865公里  3865公里  4445公里带外油箱 
雷达  费佐伦N011M  祖克N010  得克萨斯仪表AN/APG-77 
后视雷达  祖克雷达 
地形跟踪能力  有  有 
电子对抗  以色列Elta  同苏-27相同的电子吊舱  ALQ-135 
数据链  有  有  有 
空中加油  有  有 
红外搜索装备  有  有  AAQ-13/14前视红外系统 
是否玻璃座舱  是  否  是 
机载武器  Gsh-301 30毫米机炮R-77主动雷达制导R-27(红外和半主动雷达)R-60红外制导。德比、米卡、怪蛇IV和魔术II也有可能  Gsh-301 30毫米机炮R-77主动雷达制导R-27(红外和半主动雷达)R-60红外制导  M161A1 20毫米机炮AIM-120A/BAIM-7EAIM-9系列 
空对地武器  无制导炸弹 反辐射导弹 电视制导炸弹 激光制导炸弹 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无制导炸弹 电视制导炸弹 激光制导炸弹 Mk82、Mk84低阻炸弹 GBU-10/12/24激光制导炸弹 AGM-130 AGM-65 AGM-88 B51/B61核弹 
推力适量控制  三维推力适量 
       
上一页  首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