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在提高四个本领中实现能力跨越(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00 光明日报
将军评论:在提高四个本领中实现能力跨越(附图)

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 毕沧耕 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提出:大力加强军队各级党组织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的本领,不断提高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领,不断提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本领,不断提高依法从严治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本领。贯彻落实胡主席的重要指示,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认真履行新使命,真正把提高“四个本领”作为实现自身能力跨越的第一要务抓紧抓好,以求真务实的进取心,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练好“四个本领”
,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重任。

  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要带头提高把方向的本领。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日益扩大,社会主义生活日益多样化。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不断提高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的本领”,就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带头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信、真学、真用,使之真正成为政治信仰、精神支柱、做人准则和行动指南。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从思想上掌握部队,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必须强化军魂意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在任何情况下都听党的话、跟党走,确保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

  面对军事斗争准备的考验,要带头提高谋打赢的本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军事斗争准备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不断提高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领”,就必须把发展的思路、先进性要求、创新的精神以及全面提高人的素质等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贯穿于筹划、指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全过程,认真练指挥、练谋略、练战法、练协同、练技能,不断提高谋打赢的本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上级作战意图,确保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符合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符合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的总体需要,符合军队建设全局的发展要求,确保军令、政令畅通无阻地执行和高效地落实到位。要按照打仗的要求选干部、配班子,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从严、从难、从实战需要出发摔打锻炼部队,大力提高部队的实战本领,加强对部队战斗精神培育,培养官兵坚毅、果敢、顽强的意志品质,善于把握大局、服从全局,善于捕捉战机、灵活机动地运用好新战法、新训法。要注重加强指挥才能的锻炼和军事谋略水平的提高,刻苦钻研现代军事理论和高科技知识,努力掌握信息化作战的领导艺术和指挥技能,真正做到懂指挥、精指挥、能指挥,忠实履行好我军的神圣使命。

  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要带头提高抓中心的本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建设军队,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是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根本目标,是部队建设的中心任务。领导干部要带头“不断提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本领”,就必须树立中心任务是部队的凝聚力之基、战斗力之源的观念,坚持质量建军、科技兴军、素质强军,使抓中心任务科学化、系统化、正规化。要围绕中心任务谋划工作,依托中心任务推动工作,突出中心任务落实工作,不断提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本领。要通过军事训练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部队的战斗力,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武器效能。要在抓中心任务上实施统一谋划部署和强有力的领导,防止和克服“各搭各的台,各吹各的号”、“游离中心任务,偏离中心任务”等不良倾向,切实摆正中心任务位置,聚精会神抓好落实。要用战斗力标准统一班子成员的思想,真正做到军政不分家,精力不分散,工作不分心,任务不偏离,团结协作,齐心协力,确保中心任务的完成,确保机械化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的实现。

  面对从严治军的新要求,要带头提高严法治的本领。依法从严治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履行我军职能、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也是领导干部抓班子能力建设核心领导本领强不强的最重要特征。领导干部要带头“不断提高依法从严治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本领”,就必须增强依据法规制度抓好从严治军。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带兵,依法办事,自觉在法规制度、条令条例范围内行使权力。必须依据法规制度抓好科学决策。按照法律和法定程序规范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使决策内容和决策程序合法、规范。必须依据法规制度抓好具体指导帮助。严法治必须强督查,防止和克服因严下不严上,严兵不严官,严人不严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自觉把条令法规贯彻到部队建设的实践活动中去,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指导、依法运转,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必须依据法规制度抓好工作落实。严法治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必须从点滴抓起,从点滴严起,做到严之有理、严之有据、严之有方、严之有度,而决不能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做法,决不能搞“运动式”、“刮风式”、“盆景式”的做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