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万吨准航母增至五艘引起国际社会关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42 重庆商报
日本万吨准航母增至五艘引起国际社会关注(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近江”号大型补给舰正式服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万吨准航母增至五艘引起国际社会关注(附图)

日本万吨战舰赛航母自卫队“准航母”增至五艘 令人回想起二战中的日本巨舰重炮

  3月8日,排水量达13500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近江”号大型补给舰正式服役,并部署到长崎县的佐世堡海军基地。这艘不论是吨位还是性能直逼世界多国轻型航母的战舰的正式服役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令人想起了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的巨舰重炮。

   日本避谈新战舰性能用途

  当地时间3月8日,不久前刚刚完成海上试航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近江”号超大型舰队支援补给舰悄然出现在长崎县的佐世堡海军基地,海上自卫队的高级将官为其举行了低调的欢迎仪式,而日本防卫厅在散发给媒体的通稿中完全避谈新战舰的性能和用途。

  “近江”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二艘现役超大型舰队支援补给舰,另一艘同级补给舰是去年春天服役的,现驻舞鹤海军基地。两艘超大型舰队支援补给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提升舰队支援能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服役使得日本海军中大型支援战舰的数量增至5艘,并且确保日本诸岛各有一艘大型支援舰作为日本海军紧急出动的保障。

  日本防卫厅统核幕僚部的军官们毫不掩饰地透露说,有了如此大型的支援补给舰,执行海外作战行动就容易多了。在这两艘超大型舰队补给舰正式服役之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只能依赖3艘排水量8900吨的“中型”补给舰。

  “支援舰”实为轻航母

  日本政府在2000年12月批准的2001到2005年间《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中决定建造2艘标准排水量为13500吨的“支援舰”,该级舰同样具有明显的航母倾向:

  日本海上自卫队对该级舰的航空作业能力提出了四项要求:

  ①可搭载8架舰载机;

  ②为确保全天候的维修能力,应有宽大的机库;

  ③可同时起降2架直升机,并具备可同时供4架直升机作业的设备;

  ④机库和升降机的尺寸必须以能够操作扫雷、运输直升机为标准。

  从这些要求不难看出,“支援舰”实际上已经基本上具有了直升机母舰的特性:可搭载多架直升机、甲板下有大型机库、升降机以及直通甲板。如果再搭载固定翼舰载机,那无疑就是一艘轻型航母。而在标准排水量达到13500吨的直升机母舰上搭载固定翼飞机,将无需进行多大的改装。

  坐镇东亚战略中转站

  “近江”号将母港定在佐世堡海军基地是有明确的战略意图的。

  佐世堡海军基地既是日本传统的造船基地之一,也曾经是日本旧海军的军港之一,1905年日俄战争中联合舰队就诞生于此。二次世界大战后,该基地连同周围的军事设施一起被美军接管,成为美国海军驻外基地之一。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美国对西太平洋地区的更加重视,又提出“远东第二战线”理论。针对这一理论,佐世保基地又被重新评价,认为:佐世堡比横须贺更靠近印度洋和中国南海,地处海参崴至金兰湾海上交通线的中间位置,基地在燃油、弹药贮藏等方面的设施也要比横须贺完备得多。

  由佐世堡基地的战略地位可以隐隐看出日本海上自卫队将“近江”号部署在此的算盘。 中和

  海上力量优先发展日本战舰越造越大

  1999年,日本参、众两院通过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相关法案之后,日本不断扩充军备,特别是在自卫队海军建设上,呈现出向大型化和高水平装备发展的态势。

  舰艇装备越来越齐全

  二战以后,日本海上自卫队长期以反潜装备为主。70年代以后建造的也多为单一性能舰艇,这些舰艇或专用于反潜、或专用于防空,8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建造既能反潜又能反舰,并具备一定防空能力的多用途驱逐舰。到1988年,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二代多用途驱逐舰“朝雾”级(3500吨)开始服役。1996年3月,开始服役的“村雨”级舰则属于第三代多用途驱逐舰,其吨位进一步增大到4400吨,可搭载更加先进齐全的武器装备。

  近几年,日本又开始建造吨位达4600吨、装备更先进的多用途导弹驱逐舰,该型舰不仅集上述多用途驱逐舰的全部先进装备于一身,而且将76毫米炮改为127毫米炮,大大提高了对空中和水上目标的攻击能力,威力比“朝雾”级舰提高近10倍。

  越来越重视岛屿争夺战

  随着实力的不断增强,日本海上自卫队越来越重视岛屿争夺作战。1998年11月,日陆、海、空三军联合举行了首次硫璜岛登陆与抗登陆作战演习。与此同时,舰艇建设更加向大型化发展。1998年服役的“大隅”级大型坦克登陆舰(8900吨)就完全是为其走向世界而建造的。该级舰可装载2艘排水量为100吨、时速高达40余节的气垫登陆艇,一次能运载50吨重的T90式坦克10辆、装甲运输车40辆和约1000名武装士兵,还可起降2架CH-47J大型运输直升机。

  据统计,截至1999年9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各型作战舰艇142艘,约36.7万余吨。日新型舰艇科技含量高、武器装备先进。以“金刚”级舰为例,舰上装备的可同时跟踪200多个目标、雷达探测距离达370公里的宙斯盾作战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其雷达搜索、目标跟踪及武器攻击系统只需稍加改装就可作为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一部分。

  新闻链接日指责我进行反日教育毫无道理

  据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表示,日方指责中国在历史问题上进行反日教育是毫无道理的,倒是日方应当正确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为增进两国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据报道,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本月4日在国会答辩中称,将要求中国改善在历史问题上的反日教育。

  日本将首次参加多边大型军演

  本报综合消息据《简氏防务周刊》8日报道,日本自卫队将参加5月2日到13日在泰国举行的“金色眼镜蛇2005”大型军事演习,这也是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参加这个由多边联合演习。 (杨孝文 任秋凌)

  日本飞机飞独岛被韩战机驱逐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军事官员称,韩国军方今天出动军机飞往韩国独岛上空以驱逐一架日本民用飞机。

  目前还不清楚日机为什么试图飞越独岛。有分析认为日机的飞行目的是为了拍摄独岛的照片。日本拟修改宪法首相“拜鬼”想合法化自卫队要大搞国际合作

  据中新网3月8日电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自民党的新宪法基础委员会放宽了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决定支持国家和地方自治团体“在社会性仪式和习惯活动范围内”进行相关宗教活动。

  《每日新闻》认为,自民党的这一方针意味着把政治人士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解释为“传统活动”,以便通过宪法保障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参拜行为。(固山)

  另据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日本共同社3月8日报道,7日下午,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就修改宪法第九条达成了一致意见,决定把所谓的“国际合作和贡献”定位为日本自卫队的核心任务。

  美化日本殖民统治 韩国教授被迫辞职

  据人民网汉城3月7日电 韩国高丽大学名誉教授韩升助6日因发表文章美化日本对韩国的殖民统治而遭到韩国各界抨击并被迫辞职。

  韩升助日前在日本右翼月刊《正论》上发表文章说,“日本对韩国的殖民统治是不幸中的万幸,是值得庆贺的事情。”韩升助美化日本对韩殖民统治的言论曝光后,在韩国掀起轩然大波,引起各界强烈不满。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