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台湾军事专家评机动战理论的应用(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14 《国际展望》杂志
台湾军事专家评机动战理论的应用(组图2)

坎尼之役成为西方机动战的典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军事专家评机动战理论的应用(组图2)

德军于1942曾对苏联实施突击战术,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登陆诺曼底即为运动战的经典代表作之一。


1991年海湾战争中的空中突击与地面进攻结合,创造出机动战的又一新模式--空地一体战。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推进中的盟军首先遭受躲在弹坑内小股德军的抵抗,藏在反斜面上的德军也会加入战斗。盟军还会碰上具有周边防御能力的坚固支撑点,这些支撑点即使被切断与后方和友军部队的联系,仍然能坚持战斗。理想的状况是让疲乏的盟军步兵挣扎着通过烂泥、地雷阵和铁丝网之后再碰上德军有力的抵抗。此时因为炮兵的弹幕射击已经依照既定的射击计划表向前延伸而掉到德军后方去了。在缺乏炮兵火力支援的情况
下,盟军必须付出相当的代价来占领德军的主抵抗线。但是盟军此时置身于陌生的地形,战斗效率降低。德军的炮兵此时才开始活动并且把火力集中在盟军先头兵力的后方,切断其增援补给。然后德军再把未遭受盟军炮击的有力预备队投入反冲击,德军的阵地再度收复而盟军已经蒙受重大的损失。这种战术发展到成熟的境界,德军在所有地带都有指定的反冲击兵力。前哨地带有反冲击班,主战斗地带有反冲击连。师预备队包含不在火线上的一个团和自火线上各团抽调出来的一个营。师预备队从主战斗地带的后缘发起以营为单位的反冲击(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师基本都下辖4个团)。

  三、德军于1942年在东线上的突击战术。原对俄军某部队防御阵地所发起的装甲突击半途而废,步兵改为突击部队和支援部队的任务编组以清除苏军据点。左翼是经验丰富的第6装甲侦察营,右翼是第114机械化步兵团的第1装甲步兵营。这两个营都有战斗工兵、火焰喷射器和的扫雷队的增援。坦克和其他的装甲步兵单位则集结在Zalivsky和Klykov之间担任预备队,待机投入攻击。12月17日上午8时,炮兵团开始射击,首先把山脊上的苏军观测所轰掉。稍后,德军第一个突击波已推进到山脊上,一枚信号弹射上空中,表示德军已进入苏军阵地,炮兵立刻延伸射程。突击兵力在山脊的中段打开一个缺口,并且着手进行扫残敌的困难任务。

  几个中队的俯冲轰炸机输番持续地压制俄军的炮兵阵地,BF-109战斗机负责对付苏军的战斗机,让俯冲轰炸机专心地执行任务。进入突破口的兵力四下散开并向敌后渗透,坚固支撑点的位置用信号弹标示后交给炮兵处理,其他的则由步兵用机枪、步枪和手榴弹配合解决。到了中午,装甲侦搜营已经清除了责任区内的苏军,1小时后,装甲步兵营在山脊的东半段也完成相同的任务。预备队开始通过巩固中的步兵阵地,闪击战又动起来了!

  许多人把战术当作一连串的标准公式来学习而没有思考更深入的问题,学习的层次停留在“如何”去作而无暇顾及其他。技能精熟当然是很重要的,技能不熟的部队根本就不该上战场。道理就和不会个人基本动作的篮球员根本不该上场打球是相同的,至于打全场盯人或半场盯人更不必谈了。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的第一个思考重点是把战术当成一个导求答案的理性程序而不是一套既定的填鸭教条。战术并不仅仅意指如何执行某一种攻击或某一种防御,战术思考的重点是为什么要在当前的状况下实施某一种行动?此行动是否适当?

  在进行思考的时候不妨参考日本企业界所提出的原则:独特性与系统观点。每一个当面的状况都是独特的,不可以完全照抄从前的作法;每一个状况都不孤立的,必须在顾及上级意图、邻接友军等等相关环境条件的情况下考虑问题,因此战术的精义包含了技能和见识。技能培养并不难,任何一种密集式的训练或目前流行的日式企业魔鬼训练都可以迅速地培养技能。但培养见识则困难得多。目前最有效的办法仍是德国人当年在耶纳一奥斯特里兹会战中被拿破仑打败之后,痛定思痛中想出来的办法:研读军事史。但是,读史得到见识和实际的运作执行并不相当,因此德军早就有一套落实的作法来辅助战术思考的程序,那就是记住3个守则:任务导向命令、我方努力的集中点、找寻敌人的空隙。

  ◆ 三个守则,三个工具

  任务导向式的命令告诉下级指挥官应该达到何种目的,至于如何达到目的,多半是看下级自己的作用。德军使用这种命令方式已超过1世纪之久。通常上级把自己的意图解释明白,订下基本要点,其他由下级自选决定。意图的有效时程比较长久,下级面对当前情况之时即与上级意图互相比较以找出当前该作的事——即是任务。有时上级指定的事项较多,例如发起周密攻击之前,通常都指定了跃出地点、时刻及初期目标,而且必须遵守,一旦攻击发起之后,状况变化到超出长官的预期之外,那么下级必须主动地视状况修改行动计划,以求在新状况下仍能达成长官的意图。

  一般对于任务导向命令易有误解。常见的第一种是:使用任务导向命令之时,营长只告诉连长攻击并占领207高地,营长不告诉连长如何攻击。这是很严重的误解,也是典型军事素养不足的人最容易犯的错误。武力战争的一切行为都可以浓缩成4种行动:找寻敌人、固定敌人、打击敌人、保护自己和友军。通常一个地形或地物本身是没有多少军事价值的,除非它有助于达成上述4种行动之一。“攻击并占领某高地”并不是恰当的意图,“攻击并占领该高地以屏障担任主攻的我军某部包抄敌侧”就是恰当得多的意图,命令的重点是要说明企图对敌人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或压力或威胁。其次,因为有明确的意图和有关的敌我状况,所以受命者所可能采取的战法仍然有限制存在,只是上级不必多事到规定所有细节的地步,凡是想要规定和掌握所有细节者,结局必然是失败的,因为实战状况复杂无比而且不断变化,永远无法真正掌握所有细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希特勒以最高统帅的身份去干预德军一个连或一个营的运用,就是闻名的恶例。

  第二种常见的误解是“任务导向式命令只告诉部下去把敌人击败”,这是不负责任的上级,上级应该构想出一个击败敌人的方法,然后很清晰地把构想告诉部下。古德里安与曼施坦因的回忆录以及隆美尔的日记都记载着他们亲自向基层官兵解释他们的全面构想。朝鲜战争时期的中共军队也是这种作法,所以最后美军内部客观的研究也承认,在中共介入的初期,美军地面兵力的作战能力不如中共,唯一的例外可能是部署在东海岸的陆战第1师。当时美军不敢相信所俘获的基层共军士兵竟然对于高阶层的全盘作战构想有很深入的了解,所以根本就没有把许多口供往上呈报,以致殆误军机。

  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的第二个守则是:“我方努力的集中点”这只是一个很勉强的翻译,德文原是Schwerpunkt,意思是握紧的拳头,古德里安在他的著作里一再强调的“只许集中,不许分散”也是这个观念的延伸。我们应该避免望文生义式地想到地图上的一个“点”,事实上这个点只是抽象地表示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比较具体的实践方法就是指定担任最重要任务的单位为“努力的集中点”。假如第2营担任最重要的突破敌军防线的任务,那么炮兵火力、空中火力、战斗工兵……等等都应当优先分配给第2营,预备队的位置也应该放在第2营突破成功之后最易于扩大战果之处,第2营的邻近单位都应该自问“我怎样做才能够使第2营更容易成功?”。德军典型的作法是在自己的正面上尽力试探敌防线的弱点,使敌军有全线受到压迫的感觉,不能集中全力去抵抗主要突破方向上的第2营。在这种试探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别的单位反而先突破敌人的防线,如果发展势头良好,上级指挥官就会将“努力的集中点”转移到另一个营去,当然预备队的位置也要随之移动。假如各位阅读某些由基层连队官兵所写的大战回忆录,就常会发现这种担任预备队的单位在一天之内往往返返地行军了几十公里,最后在他们事先完全没有料想到的地方投入战斗。隆美尔和古德里安在德军进攻法国的战役中,在渡过缪斯河之前,时常在第一线各连队之间来来去去,就是想观察认清究竟最有利的点在何处,并迅速地把下属各单位努力的方向重新导引到该点上。

  机动战的第三个守则是“面与空隙”,也就是说你应该把拳头放在何处?抽象地说就是针对敌人的弱点下手。从小单位战术的观点来看,敌人的弱点时常就是他的防线或火网有缺口的地方。假如有充份的情报在事前洞悉敌线的弱点,那当然是最理想的状况。但如果达不到这种理想状况,比较合理的办法是和德军一样地师法蒙古骑兵百道并进的战法。这也是前一段曾经提到的:各单位在自己的正面上尽量试探敌防线的弱点,使敌人错以为处处都是我方的主力攻击轴线所在。蒙古人当年使用这种办法西征,使欧洲人恐慌无比,误认蒙古大军数以百万计。更荒谬的是那个时代的欧洲绘画作品甚至有想像蒙古女人身上有6个乳房,一胎能生出6个小孩,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蒙古骑兵。荒谬则荒谬矣,不过也可以看出百道并进、处处施压的战法确实有效。当然,这样做也是有风险的,假如你的行军速度比敌人慢,那么,百道并进只是奉送敌人把你各个击破的机会。拿破仑最喜欢的对手就是行军速度比法军慢而且又分道前进的敌人。套一句行话:“拿破仑喜欢用内线作战的利益,去轮番击败身处外线的敌军。”

  机动战有三个重要的工具:火力、反冲击和预备队。火力运用的观念不是传统的消耗战观念,火力运用有两个基本的目的:一是便利我军的运动以达到能更有效发挥火力或形成更有利形势的位置;另一个目的是造成敌人左右为难的局面。第一个目的从字面上看就相当清楚,第二个目的则需要稍加解说。例如你正在抵挡敌军的坦克攻击,你有火箭布雷系统可以布撒反坦克地雷,也有陶式反坦克导弹可用,若你把反坦克雷布撒在陶式导弹的射程之外,那么敌军坦克可以减速、小心地绕过地雷,然后再设法冲过陶式导弹的火网。假如你把雷阵投布在陶式导弹的射程之内,那么敌人若是慢速绕过地雷,就会被陶式导弹轻易打中,若是敌人高速前进以闪避陶式导弹的火力,他就会增加触雷的机会。归根究底,如果你实在无法在敌人的防线上找出弱点,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用火力打开一个缺口。这也是黑火药轰垮了欧洲诸候的城堡之后,数百年来一以贯之的规则。

  反冲击,直截了当地说就是“攻击敌人的攻击”,但是,你必须等到敌人招式用老之后再采取行动。当敌人的攻势进展到相当阶段之时,你已经把大部分资源投入某个确定的行动中,假如突然出现意外的威胁,你势必难以应付。反冲击常是成功防御的关键,尤其当你的兵力较小之时。成功的反冲击必须具有下列特性:1.必须强大。就像古德里安说的“用力猛砸敌人,不要用手指轻轻戳他。”;2.必须打击前进中敌军之弱点;3.也是最重要的,时机必须拿捏恰当。指挥官必须能够察觉到敌人是否因为疲倦、消耗、过度伸展、……而到了无法对反冲击做出迅速反应的地步。

  不论你对于反冲击的时机判断得多么正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你必须在手边有强大的预备队可用,否则一切都是白搭。预备队通常和主力成反比关系,若主力弱于敌军,则应增强预备队。状况愈模糊不清,预备队愈应增强。孙立人将军曾经描述他的丛林战经验为在第一线放置较少的兵力,而将多数留在后方以备应变,就是相同的道理。

  所谓3个守则或者3个工具都只是取其容易记忆而且又属基本知识,其实应该研究和熟悉的不限于以上提过的6点。这3个守则和3个工具只是研究战术和战略问题的起点,想要培养更深远的见识,只有遵循拿破仑和德国参谋本部都认定的不二法门——多读军事史!□ 本刊特约撰述 〔台湾地区〕 高雄柏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