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西方军事观察家眼中的叙利亚国防力量报告(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2:07 《国际展望》杂志
西方军事观察家眼中的叙利亚国防力量报告(图2)

叙利亚空军基地分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方军事观察家眼中的叙利亚国防力量报告(图2)

叙利亚空军1949-1958年和1961-1963年的机徽


1958-1961年的机徽


1963-1971年和1980年至今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叙利亚陆军也十分重视特种作战部队的发展,这主要是因为在1973年的战争中,特种突击队的表现相对来说比较令人满意。位于大马士革的特种部队司令部指挥着第14特种部队师,下辖第1、2、3、4特种作战团,这些特种部队有许多部署于黎巴嫩,但更主要的任务是监视戈兰高地。此外,在距离大马士革西北16公里的地方还有一个特种作战部队指挥部,其下属的10个独立特战团被用来守卫通向大马士革的主要通道。其
中有一个团特别接受了俄罗斯的训练,用于承担反恐怖主义袭击和其他一些特殊任务。

  陆军第1军,司令部在大马士革,部署在叙利亚南部面对以色列的区域以及和约旦的交界处,下辖4个装甲师和1个机械化师。第1军也承担着防守面对戈兰高地的任务,他与以色列的精锐部队在边界地区互相对峙。在第1军战区的部队还包括一些独立的特种作战团,这些特战团平常专门模仿戈兰高地的地形特点进行训练,并袭击以色列在戈兰高地各山口的观察哨。叙利亚相信他们新训练的战术将可以摧毁以色列在戈兰高地的防御。

  陆军第2军,司令部在黎巴嫩边境的扎巴达尼,一部分部署在黎巴嫩境内,另一部分用于掩护大马士革的近郊和胡姆斯北部区域。这个军下辖3个装甲师和2个机械化师。第2军的作战任务师捍卫首都的安全,同时监视首都附近的反叛分子武装。

  陆军第3军,这是最新组建的一个军,用于防守叙利亚的北部地区,面对和土耳其、伊拉克的边境线,下辖第2预备役装甲师和其他一些独立装甲及步兵单位以及一个独立特种作战团。海岸防卫旅(CDB)虽然平时也隶属于第3军,但作战时则归海军指挥。

  叙利亚驻扎在黎巴嫩的地面作战部队已经缩减到20000人,但黎巴嫩依旧在叙利亚的控制之下,这批部队也可以迅速地加以扩充。这支部队的指挥部设在贝卡谷地,可以得到驻扎在贝卡谷地东面的第10机械化师的援助,以及第3和第11装甲师部分旅的支援。

  阿萨德执政期间,组建了2支部队用于保护其统治的安全,分别是共和国卫队(RG)和抵抗旅。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下辖一个装甲师(由3个装甲旅组成),1个机械化旅和1个炮兵团,装备有叙利亚陆军最好的装备,比如T-72主战坦克。这也是叙利亚军队中唯一一支能够被允许驻扎在大马士革市中心、总统宫和其他敏感政府设施附近的部队。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是共和国卫队的直接指挥官,但指挥作战的则是阿里·穆罕默德·哈桑将军。前总统阿萨德的堂弟,也就是巴沙尔的叔叔直接指挥着抵抗旅,这支内卫部队有5000余人,被部署在大马士革城的外围。

  叙利亚陆军拥有超过4600辆的主战坦克,其中大约有2000辆是陈旧过时的T-54和T-55系列坦克,这2000余辆过时的坦克中还有近一半处于存储状态,基本没有战斗力。叙利亚拥有大约1000辆T-62和大约1600辆T-72,后者更新了火炮和装甲系统。20世纪80年代,叙利亚稳步提升了其步兵的机械化作战能力,但现在的情况却无法达到最佳状态。叙利亚陆军装备大约2200辆BMP-1步兵战车,它构成叙利亚机械化步兵的中坚力量。叙利亚还少量装备大约100辆BMP-2/3步兵战车,此外还有1000辆BTR-40/50/60装甲输送车,560辆BTR-152装甲车和950辆BRDM-2侦察车。这些车辆的现状都不很乐观,原因是苏联的解体使得没有人为叙利亚维护这些车辆。

  叙利亚陆军还装备了超过1500门的牵引式火炮以及400门2S1和50门2S3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和其他使用苏联装备的国家一样,叙利亚陆军也装备了大量的多管火箭炮。叙利亚的反坦克力量也比较强大,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它接收了近1000枚先进的AT-14反坦克导弹。

  ◎ 进退两难的空中武力

  在与以色列的较量中,叙利亚空军曾被认为是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虽然叙利亚官方声称其空军有超过600架战斗机,但军事专家普遍怀疑这些飞机中究竟有多少还可以参加实战?但以色列军方却认为,虽然叙利亚空军存在许多缺陷,指挥体系也不顺畅,飞机性能也早已经落后于世,但还是能够给以色列带来一定的威胁。叙利亚有足够的飞机发动一次象样的空中攻击,甚至可以使以色列的防空体系无法兼顾各个作战方向。叙利亚的苏-24攻击机也能够携带炸弹轰炸以色列的战略目标,但很可能在攻击过后,这些飞机无一返航。

  叙利亚空军共有25个中队,其中17个担负拦截任务,其余的则扮演防空和对地攻击的角色。叙利亚空军仍然遵循苏联的概念,其空军的40000余种装备和零部件都来自苏联,从铆钉到空对空导弹。其空军的主要战斗力——上了年纪的米格-21机群已经不是以色列新近装备的F-15I和F-16I的对手。叙利亚空军现装备了40架米格-29A/UB战斗机,30架老旧的米格-25D截击机,140架不同类型的米格-23战斗机,用于对地攻击的60架苏-21/22、20架苏-24和超过220架的米格-21PF/MF/bis。

  大马士革一直在努力更新其陈旧的空军战机,在经历了数年的犹豫和投机之后,叙利亚决定采购精密的苏-27战斗机,作为其空军现代化的起点。2002年,4架苏-27SK战斗机进入叙利亚空军服役,编入第826中队,此外还有大约6架,将在两年内陆续交付使用。叙利亚也在向俄罗斯试探购买米格-29SMT战斗机的可能性,有未经证实的报道说,2000年底,俄罗斯向叙利亚交付了14架这种新型战机。军事专家说,如果要恢复20世纪80年代的战斗力,必须对现有飞机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和维护,但糟糕的是,叙利亚政府却拿不出这样一笔资金。叙利亚如何才能重整空军的雄风,世人还需慢慢等待。

  ◎ 乏善可陈的防空部队

  1982年败于以色列空军之手后,叙利亚开始重新构筑起坚固的防空网络。这个网络依然基于苏联提供的指挥和控制系统,指挥着3个联合防空中心和空军的截击机。叙利亚首先改进了他们的雷达系统,电子战设备和防空武器的综合防空能力。以色列认为,这样的系统最多只能给以色列的空中优势带来有限的威胁,而且在以色列的空袭下会变得异常脆弱。

  叙利亚的防空部队司令部指挥着2个防空导弹师,兵力为60000人。这2个师(第24师和第26师)共下辖25个防空旅,130个防空导弹阵地。叙利亚使用的防空导弹大多是老式的SA-2、SA-3和SA-5导弹,这些导弹还具有一定的攻击能力。叙利亚也部署了一些SA-6移动式防空导弹以及4000门100毫米口径的高射炮。叙利亚还组建了2个独立防空团,这些团装备SA-8防空导弹。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叙利亚已经向俄罗斯订购了一些S-300远程防空导弹,以色列军方在评论这个消息时轻蔑地说:“我们已经找到反制S-300的方式,叙利亚现在购买这些导弹为时已晚。”

  ◎ 味如鸡肋的海军

  叙利亚的海军显得十分袖珍,总兵力只有4000人,以至于许多人都不知道叙利亚竟然有海军。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叙利亚海军从苏联获得了一艘罗密欧级常规柴油动力潜艇,但现在已经被叙利亚放弃了。叙利亚海军目前的主力是2艘苏联制造的别佳级小型护卫舰和12艘导弹艇,这些军舰技术落后,携带的蚕式导弹极其容易受到干扰。叙利亚海军还装备了6艘扫雷舰以及3艘比较现代化的中型登陆舰,此外还有大约25架老式的海岸观察和反潜直升机。叙利亚海军陆战队有1500名士兵。

  叙利亚海军还指挥着海岸防卫旅,下辖4个营,1个营连同指挥部驻扎在拉塔基亚海军基地,其余3个分别部署在巴尼亚斯、哈米德和塔托斯。每个连装备了SS-C-1B和SS-C-3岸舰导弹。海岸防卫旅还下辖2个步兵旅以及一个观测营和2个装备高射炮和岸防炮的炮兵营。□ 程 松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