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遭炸弹袭击身亡(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46 新华网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遭炸弹袭击身亡(组图)

现场图片:爆炸袭击后熊熊燃烧的汽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遭炸弹袭击身亡(组图)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资料图片)


现场图片:爆炸袭击后熊熊燃烧的汽车


现场图片:救援人员在灭火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14日发生炸弹爆炸事件,袭击目标直指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车队,哈里里在爆炸中严重受伤,被送往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后不治身亡。目击者称爆炸至少造成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另据当地一家电视台报道,死亡的人中还包括两名黎巴嫩前部长。

  爆炸中著名的圣乔治酒店被严重损坏,附近一些著名建筑也被严重损毁,包括一家英国银行和一座地标级酒店,现场至少有20余辆汽车被炸毁或者正在着火。

  此次爆炸是在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事件。1975年到1990年黎巴嫩内战期间,首都贝鲁特的爆炸事件很频繁,但是冲突结束以后,就很少有发生了。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10月份,一位反对党领导人在贝鲁特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身受重伤,他的司机在袭击中死亡。(潘晓亮)

  相关新闻: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爆炸事件中遇难

  新华网贝鲁特2月14日电(记者潘立文)据来自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的消息,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14日中午在贝鲁特发生的汽车爆炸事件中不幸遇难。这起针对哈里里的爆炸事件还导致另外6名陪同人员死亡,其中包括前司法部长萨米尔·吉斯尔、前经济和贸易部长巴西勒·富莱汉以及哈里里的保镖。据目击者说,由吉普车护卫的4辆豪华轿车当天中午在通过黎巴嫩首都西部的滨海区时发生了剧烈爆炸,数十辆汽车燃起大火,地面炸出了一个大深坑,附近建筑的门窗玻璃也被震碎。安全部队随后封锁了出事地点。

  背景资料: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拉菲克·哈里里 (Rafik Al Hariri)1944年生于黎巴嫩南部赛达市的一个农民家庭,1965年高中毕业后进入贝鲁特阿拉伯大学高级商业学院攻读企业管理专业。1966年去沙特阿拉伯,曾从事过教员、会计和经理等工作。哈里里是著名的阿拉伯金融家、实业家,1971年创建了自己的西库尼斯特建筑公司,1978年建立“沙特奥吉公司”。20世纪80年代他又创建了“黎巴嫩奥吉公司”,并在其他阿拉伯国家及法国、美国等欧美国家建立了自己的公司。此外在沙特、巴黎、伦敦还开有银行,并持有多家跨国公司的股份。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他曾捐献价值1200多万美元的食品和药物,救济黎战争难民,并成立了哈里里基金会资助贫穷学生。黎内战结束后,他积极参与黎战后重建工作,向首都贝鲁特中心商业区等多个重建和开发项目投资。哈里里属逊尼派穆斯林,是沙特王室的亲戚及法赫德国王的朋友。1992年10月哈里里出任黎巴嫩总理兼财政部长。1995年5月19日提出辞职,21日再度受命组阁,继续任总理兼财政部长。1996年10月第三次出任总理并兼任财政和邮电部长,1998年11月辞职。2000年10月他再次被任命为总理。2003年4月15日晚向总统拉胡德递交辞呈,拉胡德接受了他的辞职,但委托他继续领导看守内阁。2003年4月16日任命哈里里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让他重新组阁。2004年10月,哈里里辞去总理职务 。

  曾于1996年6月和2002年4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四大悬疑

    悬疑一:自杀炸弹还是遥控炸弹?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发生爆炸的地点邻近贝鲁特海滨地区著名的五星级“圣乔治酒店”。14日下午13时左右,由吉普车护卫的哈里里车队通过海滨区一高尚住宅区时传出轰然巨响,一辆装满强力炸药的汽车突然被引爆。哈里里乘坐的汽车立时熊熊燃烧,周围也成为一片火场。

    黎巴嫩广播公司电视台报道说,此次炸弹袭击目标直指前总理哈里里。当时在场的人和事发后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制作简易担架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救护车急速驶向附近医院。哈里里也立即被送往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但在其被送到医院时已气绝身亡,而且面目全非。

    对于暗杀的具体方式,现在仍然存疑的是:是自杀炸弹还是遥控炸弹?行事严密的安保人员为何没能及时发现极其可疑的汽车炸弹?哈里里的绝密行程与路线是谁透露的?

    悬疑二:暗杀策划者是谁?

    事件发生后,黎巴嫩政府举行紧急内阁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司法调查委员会,调查哈里里遇害事件。

    当天晚些时候,黎巴嫩安全机构对巴勒斯坦人阿布·阿达萨位于贝鲁特的住宅进行了查抄。此人在爆炸发生后,通过半岛电视台宣称自己所在组织“国家圣战与胜利组织”对暗杀哈里里事件负责。不过,当黎巴嫩安全人员突入阿达萨的家中时,此人不见踪影。黎安全机构现在猜测有两种可能:一是阿达萨就是暗杀哈里里的实施者,他已在袭击事件中被炸得粉碎,只能通过DNA检验来证实这种可能;二是阿达萨是现场指挥,暗杀得手后已经潜逃。安全机构正在尽最大的努力调查他的下落。

    悬疑三:叙利亚是否与暗杀有关?

    暗杀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对此一致进行了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声明会对此次事件展开调查。

    黎巴嫩一家左翼报纸说,遇害前数分钟,哈里里在国会外一家咖啡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众所周知,黎巴嫩再也不能没有自己的宪法而只靠叙利亚的宪法维系了。”该左翼报纸据此表示,哈里里在发表这番言论之后几分钟后遭到暗杀,并非巧合。

    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14日夜发表了一份声明,认定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应该为前总理遇刺“承担责任”。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暗示,美国怀疑叙利亚在暗杀事件中扮演了某种角色。美国指出,叙利亚不遵守联合国通过的1599号决议,持续占领黎巴嫩,并妨碍黎巴嫩真正行使独立自由的民主政治。

    在此暗示下,许多黎巴嫩的民众聚在贝鲁特叙利亚执政党的办公室外,向办公室投掷石块,高呼反对叙利亚的口号。

    悬疑四:是否会引起政局不稳?

    此次爆炸是在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事件。1975年到1990年黎巴嫩内战期间,贝鲁特的爆炸事件非常频繁,但是冲突结束以后,类似的爆炸事件就鲜有发生。近来随着政府和反对派的紧张对立加剧,爆炸事件又频频出现。哈里里的遇害对黎巴嫩已不堪一击的“表面和平”无疑是晴天霹雳。

    暗杀事件发生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立即授权军队全力控制黎安全局势,以防止因哈里里遭暗杀引起局势失控。

    黎反对派讨论了哈里里遇害后的黎巴嫩局势,指责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政府应对哈里里遭暗杀事件负责,敦促叙军队尽快从黎境内撤出。声明同时要求以卡拉米总理为首的黎现任政府辞职,并成立过渡政府。

    黎巴嫩政府在当天晚些时候决定,黎全国将为遭暗杀的黎前总理哈里里哀悼3天,所有的学校、商店和娱乐场所全部关闭。(中国青年报/邱旭)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